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全力减免社保费保企业稳就业 去年直接为企业减负977亿元

发布机构: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1-28 09:27 字体: [ ]

1月26日,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决贯彻国家和我省关于“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缓、降、返”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成效显著。

2020年,全省共为52万户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516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68亿元,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减征369亿元,降低社保缴费基数下限减征24亿元,全年全省共为企业减负977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全省经济恢复增长,为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5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针对我省经济下行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压力,实施了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到16%;继续将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从2%降到1%,并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50%,加大困难企业稳岗支持等政策;根据基金结余情况,工伤保险实行50%至20%降费率政策。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迅速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纳入省政府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在国家政策出台后一周内,加强部门协商协调,及时制定我省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办法及7个配套文件,顶格落实国家减免社保费政策。同时,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50%提高到100%,并放宽申领条件。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让企业享受高效、便利的服务,人社部门实行业务“免申请、不见面、自动办”,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优化业务环节、经办流程,在信息系统中标识企业类型情况,企业无需申报就能自动享受减免政策。对个别类型暂不明确的企业推行告知承诺制,先行为企业办理减免业务。同时,加大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办理渠道的推广,尽量避免现场办理。

“这些真金白银,在特殊困难时刻给我们雪中送炭和最直接的帮助,体现了人社部门的主动担当和为民情怀。”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颇为感慨。疫情期间,受餐饮流通等渠道需求变化的影响,该公司产品销量受到很大冲击,产量较疫情前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较高。该负责人直言:“2020年2-12月,为我们公司免征养老保险费193万元、失业保险费9万元、工伤保险费8万元,合计210万元,社保费用占公司人力成本支出比例由原有的9%下降到不足1%,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帮我们渡过了难关。”

“减免社保费让我们实打实得到了实惠,减轻了我们不少生产经营压力,”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经办机构‘免申请’直接为我们企业执行减免,帮我们省了不少事情,‘不见面、自动办’的网上经办业务,大大方便了我们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业务办理。”该公司作为大型企业,2020年2月至6月享受减免社保费2.39亿元。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深入开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对全省社保基金支撑运行的影响分析,积极推进部门间数据协同共享,持续发挥社会保险在“六稳”“六保”中的助推作用。(记者 李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