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社局:让残疾人享受更多有温度的人社服务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1-01-28 16:47 字体: [ ]

为积极拓展残疾人多元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险政策,依法维护残疾人各项权益,让残疾人享受更多有温度的人社服务,更好融入社会。

(一)打好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组合拳。组织县内4家重点企业拿出一定比例岗位解决残疾人就业,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帮助49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建立“实名登记-困难人员认定-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援助机制。2020年托底安置123名残疾人从事公益性岗位。引导残疾人因地制宜发展盲人按摩、种养殖业和手工业。吸纳残疾人居家灵活生产做工,实现就业增收。2020年扶贫车间吸纳28名残疾人在车间务工增收。

(二)不断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精准落实落细各项残疾人社会保险政策,为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代缴养老保险费。累计完成重度残疾人参保3191人,其中发放养老待遇1139人,享受政府代缴保费2052人。针对部分行动不便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的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方便残疾人的便民措施,满足残疾人的社保业务需求。

(三)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以维护残疾人权益为宗旨,建立“事前预防、事中调解、事后解决”的工作制度,有效化解欠薪矛盾纠纷。不断健全调解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基础保障,提升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能力,促进残疾人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创新县乡村三级阶梯式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公布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确保残疾人劳有所得。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