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展望"十四五",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广元剑阁这么干

发布机构:四川实时动态 发布时间: 2021-01-29 11:14 字体: [ ]

民心所望,政之所向。广元剑阁县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提出,要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工作,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建设高品质宜居宜养宜业地,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科教事业发展水平。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完善县域教育布局,加快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优化教育布局,加快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在县城和重点镇逐年新改扩建一批学校,着力解决"大班额、入学难、上学远"等问题。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入高等教育资源,建成剑门关数字(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高等教育职业学院,努力形成新职教新经济产业园区,大力促进联合办学模式升级。实现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高教育优质普及、职业教育多元发展,达到县域城乡教育一体优质协调发展,办好家门口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继续健全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

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底部基础,促进乡镇区域性医疗中心提档升级。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区域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加快乡镇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整合下寺医疗资源,推进剑阁县中心医院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创建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解决看病难问题。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传承中医药事业。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推进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特色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完善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共享工程,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升级文化站、活动中心阅读、展演功能,积极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和数字文化服务。

创建国家一级文化馆,拓展国家一级图书馆功能,构建立体式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提升城乡综合文化服务能力。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加快推进大蜀道博物馆、剑阁县博物馆和数字博物馆建设,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筹备剑门蜀道文化研究院和影视演艺基地建设。实施剑门蜀道、鹤鸣山、香沉寺等保护修缮工程。推动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文物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提高全县体育事业综合服务能力,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打造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宝龙山体育公园建设,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完善15分钟健身圈。

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培育新就业增长点,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鼓励劳动者自主就业。加快就业网络平台建设,组建劳务服务公司,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剑门关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市场求职竞争能力。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加强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各类创业服务平台,推进众创空间发展,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均等的创业服务。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覆盖城乡居民、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

持续推进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建设,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衔接机制,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探索建立失业保险长效机制,健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推进儿童福利院、失能保障所、救助站建设,完善福利机构服务网络,加强残疾儿童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儿童福利院及救助站服务管理能力。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养康养融合提速发展,加快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构建老年友好社会环境。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显著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持续深化精神卫生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发展。大力推进烈士陵园和公益性墓地建设,规划建设殡葬服务站,倡导绿色殡葬。

(王春波、郑植译)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