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省将对火灾事故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地方挂牌督办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08:46 字体: [ ]

记者近日从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对火灾事故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地方挂牌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控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到位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把防灭火工作要求和任务逐级压紧压实。

去年底,我省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系统进行调整,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应急厅。对于调整完善指挥体系,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履行好森防指办牵头抓总、协调联动职责,在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森防指领导下,组织开展辖区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理顺本级“一办六组”间的工作关系,拧紧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责任链条,抓好工作机构的实化和运行规则的细化,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不断提高规范化、专业化、实战化水平。

——工作机制方面。我省已建立以“三张清单”和一项承诺书为核心的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工作责任,用好“两书一函”,及时提醒敦促、通知整改、开展约谈。深入开展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按照“三区四级”要求,做好森林草原火险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工作,对森林草原火险实施针对性、差异化防控。

——督导检查方面。我省将采取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单位的督查检查;加强队伍建设,尽快推动出台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基层基础,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建设,推广适合山地特殊地形的新特装备;加快推动《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2020—2025年)》实施,全力做好专项整治确定的2021年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评估已建成直升机场、停机坪、瞭望塔、隔离带等基础设施的实战应用。

——应急救援方面。我省将严格执行《四川省森林草原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要求,规范前线指挥部组织指挥流程和现场指挥员灭火指挥流程,建立健全火险火灾风险研判、会商调度、应急处置等机制,分灾种、分等级制定灾害事故规范化调度指挥流程;将扑救安全内容列入各级扑火队伍训练和演练大纲,常态化开展安全规范训练和实战演练。研究出台规范化、模块化航空输送保障措施,合理布防航空护林飞机和防灭火装备,落实指挥、队伍和装备“三靠前”,规范加强跨区机动增援调度机制。(记者 黄大海)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