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杨村镇:把紧“四关”筑牢森林防火网

发布机构:杨村镇 发布时间: 2021-03-22 18:03 字体: [ ]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群众生产生活活动日渐频繁,当前正值森林火险高发时段,森林防灭火形势较为严峻,杨村镇强化组织保障,严格把好“四关”筑牢森林防火网,杜绝森林火险发生。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好“责任关”。全面细化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划清责任片区,健全森林防火巡护队常态巡防机制,积极开展护林员业务培训,确保护林员切实履职。加大对重点林区、重要地段、重点路口的巡查力度,严格管控人为用火,坚决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格落实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和联防联控措施,特别落实特殊群众监护责任,对儿童、老人、智疾人士等特殊人群实行“1+1”或者“1+N”结对联系,杜绝特殊人员引发的火情火警,确保守住“三头”不见火光、不冒烟。

二、扩大宣传力度,把好“引导关”。结合日常工作开展,通过村民代表会、组员会、坝坝会的形式,充分运用防火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群、防火标语等途径构建森林防火立体宣传网络,多层次多角度的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扩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人人知防火、人人参与防火的群防群治格局;同时强化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人和事现身说法教育引导群众不违规野外用火,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保障森林安全。

三、加强应急准备,把好“保障关”。全面落实应急准备,落实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应急演练、应急资金等补充完善,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大力开展防火和安全扑救训练以及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扑灭火队伍实战和快速反应能力。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突出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段,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规范信息上报。对因人为造成森林火情火灾坚决做到依法追责,坚决杜绝辖区发生火情火灾。

四、强化隐患排查,把好“整治关”。紧盯春节、元宵、清明等高风险时间节点,林场、在建工地、商贸企业、坟头、学校、居民区、超市等重点部位,着重突出林区输配电线路、输气管线等重要设施,定期开展专项火险排查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走过场,通过单位自查,镇林业站、镇应急办联合检查的方式认真查找隐患,对查找出来的隐患实行挂单销号闭环管理,及时加强治理整顿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降低安全风险。(杨村镇  杨军)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