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 从课堂到田间防火宣传有妙招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24 08:52 字体: [ ]

3月15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林草局联合印发《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每年3月至4月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在此期间内,我省各地将开展“五个一”活动,聚焦重点人群,精选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全力营造“处处是战场、人人皆战士”的全民宣传防火氛围。

防灭火宣传成了“必修课”

“森林火灾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灾难,今后我保证不在林区玩火、玩烟花爆竹。”近日,泸州十八中三年级的蔡天一同学说,要把课堂上学到的森林防灭火知识告诉家人,人人争做森林卫士。

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成了各地春季开学的“必修课”。

“严禁野外吸烟、烧灰积肥、烧火狩猎、烧秸秆、烧木炭等一切野外用火……”刚开学,西昌市第十二小学全体师生共同宣读《凉山州人民政府森林草原禁火令》。乐山市井研县则为“森林小卫士”授牌,并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读本和挂图。

“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征文比赛正在进行,已有两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省林草局防火处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各地中小学一项项森林草原防火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

线上互动让传播更有趣

阿坝州汶川县的藏族小伙嘎玛达尔基,遇到一件高兴的事:通过参加“森林草原防火答题”线上互动活动——防火答题王挑战赛,他赢得了100元的奖金,“这样的活动很有趣。”

3月3日,省委网信办、应急厅、省森林消防总队、省林草局等部门与川观新闻联合推出了“森林草原防火答题”线上互动活动——防火答题王挑战赛,目前已有110余万人参与其中。

网友卢耀强在朋友圈发了一组“九宫格”照片,上面写着:“我们倡议、我们承诺!不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不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燃放烟花爆竹……”这是一款名为“森林防火,我们倡议我们承诺”的H5截图,网友们用自己的微信号参与其中,点击生成倡议书。目前,已有近1000万人点击浏览,超过90万人截图参与承诺。

知识普及深入田间地头

“绿水青山需要人人守护,贡献自己的力量。”3月13日上午10点,西岭雪山景区门口,65岁的张阿姨向过往的游客发放自己打印的宣传单。“我已经退休几年了,能为防火做点事很有成就感。”张阿姨志愿加入防火劝导员队伍,自费印刷宣传单发放给游客,还为进山的游客免费提供打火机存取服务。

农村也是森林防火宣传的“主战场”。广元市旺苍县,“村村响”小喇叭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居住点播报“土味顺口溜”,“移动小喇叭”摩托车巡逻队则播放用当地话录制的宣传音频。

“坝坝会,开起走,一村一户不能漏。讲政策,普法律,森林防火排前头……”乐山市沙湾区沙湾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坝坝会后,村民传唱着森林防灭火“顺口溜”。

此外,我省各地创作小品、快板,制作防火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品,开动宣传车,以多种方式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记者 黄大海 王代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