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省各地开展“3·30”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让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31 08:37 字体: [ ]

3月30日上午,凉山州在西昌市川兴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乡级)应急演练,川兴镇40名半专业扑火队员和50名村民在刘家大坡训练场进行演练。

我省已进入清明节前后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凉山州两次“3·30”森林火灾沉痛教训,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我省各地扎实开展“3·30”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应急演练,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扑救能力

当天上午9时许,两条连续“火线”出现在川兴镇刘家大坡。村核实“火情”后,将其报告给镇值班室。镇值班负责人快速启动应急响应并调集村民义务扑火队赶赴现场。随后,镇上全体干部、集镇就近的半专业扑火中队等携带装备前往支援。扑火队员分两线,采取水泵接力以水灭火的方式向“火场”推进。“明火”处置完后,扑火队员清理“余火”,确保“火场”无火、无烟、无气后有序安全撤离。

为检验县、乡、村三级联动应对森林草原火灾能力,甘孜州雅江县森防指举行“3·30”扑救森林火灾警示教育演练。本次演练以雅江县河口镇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重点围绕指挥平台搭建、应急通讯保障、扑火力量调动和综合保障支撑等内容进行实战化推演。

3月至5月是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时期。3月30日,阿坝金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在金川县勒乌镇金马坪村举行,150余人参与18项场景演练。阿坝州和金川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农牧民500余人参加观摩。

阿坝州委常委、副州长范继跃表示,通过此次州县合作演练,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全面履行职能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开展警示活动,提升群众主动防火意识

我省各地还通过举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让防火意识入心入脑。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3月30日,“3·30”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座谈会在西昌举行。凉山州、西昌市相关负责人发言,表示下一步在宣传教育上要除盲区、堵漏洞、增实效,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

在甘孜州,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包括“3·30”警示日集中宣传等三部分,将从强化思想观念、加强组织指挥、提高识险避险能力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活动将持续至4月2日。

攀枝花市也举行了“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座谈会。会议组织观看了凉山州木里县和西昌市“3·30”森林火灾警示教育片,乡镇干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看了警示教育片后,思想触动很大。清明将至,将严格执行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定,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方式。

在宜宾、雅安、眉山等地,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分别组织了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商场、进景区、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向党员干部、学生、游客、村民等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提升群众主动防火意识。(记者 黄大海 何勤华 徐登林 唐子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