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城—剑阁”东西部协作,携手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1-08-11 15:22 字体: [ ]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深入贯彻党中央作出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的伟大战略部署。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规划资金5000万元,共涉及项目10个,包括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协作、改善民生、其他六类,为我县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一是产业合作类。围绕构建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坚持做大做强产业,以共建工业产业园、巩固提升已建成产业园为重点计划投入项目资金3300万元。在普安工业园区新建8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计划资金2100万元。按照我县“四区四园”空间布局,持续抓好已建老园区提升,全面落实“园长制”在剑门关镇老茶山1000亩茶园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系统建设,计划资金400万元。围绕市级构建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我县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建设,“一区两带七集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白龙镇新建或改造粮油园区粮史文化馆1座,在剑峰村或三湾社区建设乡村大舞台及配套场地、文化载体等设施;配套完善园区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数字产业园区,计划资金800万元。

二是劳务协作类。以现有企业、三园建设、扶贫基地(车间)、重大项目等为载体,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健全劳动力资料数据库和劳务需求信息服务体系,为农民转移就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传递、就业服务,计划投入项目资金254万元。开展专场招聘会不少于5场;组织全县不少于800名劳动者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在杭州市上城区培训200人,剑阁县培训不少于600人);10个来料加工劳务协作车间日常维护,来料运输、培训及技术指导等;有组织转移劳动力到浙江省内务工100人(其中上城区20人);对有组织转移到浙江就业的脱贫劳动力,给予一年内一次往返车船费报销,到杭州市上城区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的,给予生活困难补助、租房补贴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含脱贫人员)就业不少于50人,扶持脱贫人员创业不少于20人,开展互访活动和互建劳务协作工作站等计划资金140万元。农业技术人才培训80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20人以上计划资金60万元。赴浙江省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30名计划资金54万元。

三是人才交流类。包括党政干部培训、技术人才交流,计划投入项目资金500万元。举办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培训班10期左右,人数400人左右;举办“雄关大讲堂”4期;分批次选派基层党员干部60名左右,分期赴浙江等发达地区进行跟班学习。邀请浙江等地专家、讲师来剑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集体经济带头人等开展培训交流计划资金400万元。骨干教师、管理人才培训80人计划资金50万元。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培训35人,卫生管理人才培训35人计划资金50万元。

四是消费协作类。对在东部地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开展农产品市场拓展(线上线下宣传、品牌打造、包装升级、专营店建设、进大型超市费用、远程物流等方面)的企业给予补贴,在杭州建设剑阁农特产品直营店,计划投入项目资金200万元。

五是改善民生类。建设樵店乡卫生院综合楼1500平方米(含附属排污工程),计划资金400万元。

六是其他类。计划投入项目资金346万元。对县内较有潜力的50家合作社进行市场化发展质量诊断,并制定改革优化方案;遴选4家合作社进行示范点位建设,其中1家达到省级示范社条件;建设和运营合作社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消费帮扶、电商零售等渠道对粮油、土鸡、猕猴桃等优势农产品进行品牌营销推广,不低于1000万次品牌传播量计划资金200万元。坚持“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同步推进,在农业园区建设农旅融合景观、节点建设(新建露天家风家规广场2处、新建简易停车场1处,新建园区廊道1处等),计划资金146万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