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省“两个行动”开展得咋样 省安委会派出督查组督查 企业“安全体检”杜绝走过场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0 09:33 字体: [ ]

●“两个行动”需要在既定时间内为企业做好健康体检,从机制上根源上找准问题,从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均采取“发点球”方式,向各市(州)印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要求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要求逐项按期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覆盖企业99615家,发现问题隐患41.2万项,已整改39.1万项

●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覆盖企业24515家,发现问题隐患4.3万项,已整改3.7万项

近日,省安委会派出的督查组在雅安市一食品厂检查时发现两种危险化学品堆放在一起,危险性极大。“氰化钾和三氯化磷放在一起,你们是怎么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面对督查人员的质问,企业负责人满脸通红。

我省日前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市(州)为主体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以县(市、区)为主体的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简称“两个行动”)。截至目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覆盖企业99615家,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覆盖企业24515家。

我省“两个行动”开展得咋样?有没有避重就轻、走过场?记者前不久跟随省安委会到省内部分市(州)进行了实地探访。

不打招呼随机抽取企业查

“查安全不是查台账。”6月中旬在巴中市通江县罗村煤矿的一场排查中,一进门,企业负责人便拿起材料滔滔不绝,督查组现场打断发言,要求去现场看。“第一个问题是主平硐有300米未安装照明装置,要尽快把主平硐和主运输巷、主要巷道的照明装好;第二个问题是主平硐的水沟部分地段淤泥淤塞未及时清理……”督查组直指检查发现的11个安全隐患和问题。

“下发文件是要求学以致用,不是拿来做工作汇报。组织大排查大整治,不是查台账,是为了发现问题,杜绝事故。”督查组相关负责人现场给企业负责人“上了一课”。

不打招呼随机抽取企业查。在自贡市的一家危化企业,面对突然到访的督查组,企业负责人有点不知所措。“疏散指示标志缺失,应急照明灯无法正常开启,灭火器锈蚀……”督查组现场发现问题10余个。

“随机抽查,就是为了杜绝有的地方不敢动真碰硬,看似检查频率高、会议开得多,实际在安全检查上走过场。”省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两个行动’需要在既定时间内为企业做好健康体检,从机制上根源上找准问题,从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不仅是对监管部门的考验,更是企业的迫切需求。”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点球”督促限期整改

“我们将‘两个行动’作为每日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和每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的重点内容,定期下发工作通报,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事故。”省安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均采取“发点球”方式,向各市(州)印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要求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要求逐项按期整改落实。

在开展“两个行动”期间,自贡市应急管理局邀请安全专家上门为企业开展安全指导服务。专家深入企业各生产车间、环节,实地了解企业运行安全状况,现场把脉,进行“安全体检”,逐一分析研判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后,汇总形成“体检报告”。

截至目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覆盖企业99615家,发现问题隐患41.2万项,已整改39.1万项;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覆盖企业24515家,发现问题隐患4.3万项,已整改3.7万项。

据悉,省安委会还组织21个由省直有关部门副厅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对各市(州)开展“两个行动”综合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赵荣昌 记者 付真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