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东西部协作】上城剑阁手牵手 教育协作绘新篇——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干部教育行走研修班走进上城

发布机构:剑阁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45 字体: [ ]

钱塘江弄潮,西湖畔掠影。10月18日至24日,为期七天的“东西部协作2021年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干部教育行走研修班(第一期)”圆满结束。剑阁县教育系统40名干部走进杭州市上城区,学管理、访名校、听讲座、观课堂,展开了一幅秀丽的东西部教育协作新篇章。

图: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在杭州市凤凰小学参观学习

以制度为准绳 实施人性化管理

什么是教育,如何去做教育。开班典礼后,学员们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文化培养和教师管理聆听专家、名师、名校校长专题讲座,思考今后学校管理的发展和方向。

在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把她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参训学员,要用制度实施人性化管理。作为学校,要保护教师的尊严,面对教育中出现的问题,要有直面挑战、刮骨疗伤的勇气。作为校长,要用榜样引领学校,做校园里行走的符号,做教师、学生成长的守望者。作为教师,要坚定坚持个人努力方向,时刻保持气节操守,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建设。

七天时间,多场讲座,剑阁县教育系统干部不断探索、分析,实现理念交融,经验互通,干部管理能力、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图: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干部观摩课堂教学

立足课堂一线 探索新课堂建

教无定法,回归课堂,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剑阁县参训学员走进教室,观摩课堂,当学生、当老师、当家长,以不同角度审视两地教育教学课堂差异,探索剑阁教育课堂建设。

培育教学气质,塑造课堂文化,“杭派教法”打造“适宜学生学的课堂”,立足教学一线,展示教师课堂风采,全力推进个性化、智能化、开放性、兼容性、人文性,让学员们获益匪浅。

杭州市上城区专家教师孔晓玲表示,以问题为本位,推进推动区域“思维课堂”“新型学习中心”建设,在关注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把知识问题化,由感性到理性、由特殊到一般,让学生在活动中积累经验、感悟本质。

每一天学习结束后,学员们认真内化、总结,分享心得体会,让培训学习发挥最大效能。并结合剑阁实际,就如何做好“东”学“西”用、“杭”学“剑”用,探索剑阁县课堂教育主阵地建设新思路、新途经。

图: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干部观摩课堂教学

融合本土文化 推动特色化教育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孕育了杭州独特的教育文化。学培期间,教育行走研修班全体学员探访了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感受千年的历史巨变。学员们通过实地考察、与当地的学者交流讨论,了解特色文化与教育的互通交融,感受本土文化底蕴在教育教学中的深远影响。

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教育责任,传承历史文化,弘扬创造精神,培植爱国情怀,紧跟党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剑阁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县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险蜀道,雄关剑门。”剑阁县文化底蕴同样厚重绵长,培训期间,如何学好用好剑阁本土特色文化并将之内化于教育教学,是剑阁县参训学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剑阁县姚家小学校长高坤雄表示,古文化发掘保存的要义不只在于证明我们曾经拥有,更在于传承与发扬。如何根植传统,培养具有现代眼光的中国人,浙江教育人作出了可贵的探索与创新。作为剑阁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积极探索、实践,发掘好、保护好、运用好独特的剑阁文化,与课堂教学充分结合,将其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下去。

培训期间,学员们学用结合,把所见、所听、所感不断与剑阁教育相互印证,探索创新,找差距、找方法、找突破,将杭州的先进教育理念融入剑阁教育,推进剑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剑阁县强力推进人才振兴建设,尤其是把教育人才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手段,充分结合杭州市上城区先进的教育理念、强大的教育科研引领队伍、成熟的名师培养平台以及完善的教研机制,以“党建促教”为抓手,以实践活动为平台,实施“资源同步共享、城乡同步课堂、教师同步研修、名师同步培养”机制,探索上剑教育东西协作新模式,建设上剑教育共同体,实现东西协作教育领域新突破、新发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