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11-17 17:19 字体: [ ]

图解:《剑阁县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

剑府办函〔2021〕4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剑阁县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剑阁县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提升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根据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剑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健康四川行动,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深入贯彻落实《“健康剑阁2030”规划纲要》,制定并落实有利于健康促进工作的相关政策,营造促进健康发展的支持性环境,改善健康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显著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二)关键指标。

1.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出台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2.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的比例分别不低于20%、20%、40%、50%、50%、20%。

3.居民健康素养在2021年初基础上提高20%,或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4.2022年末,成人吸烟率在2021年基础上降低20%,或低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二、实施周期

2021年1月—2022年12月。

三、重点建设内容

(一)健康促进工作机制。

强化领导。建立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度。将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并给予支持,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

明确对象。建立覆盖县级部门、乡镇、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各级各部门落实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设置县级健康教育机构,并以此为核心,健全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

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掌握全县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疾病负担和健康需求、健康促进资源和意愿等基本情况;分析健康问题,尤其是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健康问题;结合健康促进县评价标准,研究制定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符合卫生健康工作能力的健康促进策略措施,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开展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各级各部门、相关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县有关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健康促进工作能力。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方式,提高部门和健康促进网络人员对健康促进县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等的认识。对健康促进与教育专业相关人员实施逐级培训、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培训方式,以提高健康促进主管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县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掌握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社区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

建立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定期掌握各项工作进展,听取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和群众对健康促进工作的建议。定期监测创建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开展创建工作技术评估。

(二)制定健康政策。

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县卫健局负责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制度,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在新政策制订时增加健康影响评价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中充分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负责梳理本单位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三)建设健康促进场所。

建立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机制。建设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实施禁止吸烟措施,持续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在县域内全面开展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力争到2022年底,全县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比例达20%,评选100个示范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比例达40%的,健康促进学校(包括高中、初中、小学)比例达50%,健康促进机关(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比例达50%,健康促进企业比例达20%,群众和职工的健康素养显著提高,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建设健康文化。

加强媒体合作。在县电视台开设健康教育类专题节目或栏目,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我县创建健康促进县的工作理念、试点进度及亮点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设立健康类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提高群众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在世界卫生日、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卫生日开展部门联动、县乡结合的主题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强化健康传播。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国民营养计划等为重要抓手,充分整合卫生健康系统健康促进与教育资源,利用好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婚育新风进万家、卫生应急“五进”活动等平台,加强健康传播,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五)建设健康环境。

优化城乡合理布局。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公共厕所等设施建设,促进空气、饮用水、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影响因素有所改善或达到一定水平,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保障居民在教育、住房、就业、安全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应对老龄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工作、生活和社会环境。

(六)培育健康人群。

针对我县居民健康素养现状和薄弱环节,制定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规划或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特别是提高重点人群的健康素养。定期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促进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情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明显改善,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标准。

四、职责分工

县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健康促进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全县健康促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工作。

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协助县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县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健康促进机关标准建设50%的健康促进机关(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

县委宣传部:负责媒体合作、新媒体健康传播,组织媒体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进展和成效。

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负责将健康促进县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内容,实行目标绩效管理。

县卫健局:负责健康促进县建设综合协调和创建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组织全县多部门协调会议和技术培训;组织开展督查和效果评估工作;负责全县培训、技术指导、督查、评价;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和审核;加强健康促进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并对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促进工作进行督导和技术指导;建立健全医防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康促进服务体系;组织县医学会参与健康促进专题活动;负责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和评选工作,按照健康促进医院标准,建设40%的健康促进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依法加强行管企业职工安全监督检查,负责按照健康促进企业标准建设20%的健康促进企业。

县发改局:负责将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县经信科局:负责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相关知识纳入企业健康科普宣传内容,提高企业职工的健康素养,配合做好健康促进企业创建工作。

县教育局:负责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制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全县学校开展或参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水平;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和评选,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主题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等主题活动,促进健康宣传深入家庭,探索总结工作方法与模式,并推广应用;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所有学校实施全面禁烟,创建无烟学校;利用教育系统各单位的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健康信息。

县公安局:负责公安系统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工作;按照健康促进县基线调查要求,提供人口出生、死亡等相关数据资料。

县民政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每千名60岁以上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及以上。

县财政局:负责将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经费及时到位,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

县人社局:负责协助做好健康教育专业人才引进工作。

剑阁生态环境局:负责治理环境污染,AQI/AP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空气污染指数)≥300天;加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并达到同级保护区水质要求。

县住建局:负责建设健康步道1条、健康主题公园1个;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公共厕所建设,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负责牵头开展辖区内在建工地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组织人员开展或参加培训;在建筑工地施工墙体设置健康教育宣传画,提供健康服务咨询和转介信息;负责落实1处户外宣传广告位,设置健康促进知识宣传专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负责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以上。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下属交通运输企业创建工作;负责全县范围内汽车客运站、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利用宣传栏、广播、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机、出租车顶灯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健康宣传;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或参加健康培训,组建车站健康宣传志愿者队伍;督促车站落实禁烟工作,全县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

县水利局:负责村镇饮用水水质检测指标达到国家生活饮用 水卫生标准要求。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设,普及率≥60%。

县文旅体局:负责组织开展或参加健康生活方式培训,组建健康生活方式志愿者宣传队伍;协助开展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支持性环境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积极倡导步行、骑自行车等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促进全民参与体育健康活动;负责旅游景点景区健康促进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牵头星级宾馆、旅游行业健康促进创建和无烟单位创建活动。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创建工作; 制定食品、药品等生产经营企业健康宣传与健康促进工作方案,引导并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示范建设与评选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或参加健康培训,利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的LED显示屏、微信等发布健康宣传信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开展个体工商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县统计局:负责提供全县相关的社会经济、人口等数据资料。

县商务经合局:负责农贸市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县综合执法局: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负责全县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洁。

剑阁经济开发区:负责协助县卫健局抓好工业园区内各企业的健康促进创建工作。

县总工会:负责协助牵头部门发动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和评选活动,在各级工会组织中发展培养健康宣传志愿者参与健康宣传活动。

团县委:负责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技能培训纳入全县青少年志愿者队伍培训计划,组建健康宣传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或参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县妇联:负责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健康家庭评选工作,组织妇女定期参加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

县残联:负责残疾人等有健康困难的群体开展社会救助和社 会帮扶,在残疾人中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县红十字会:负责为贫困群众提供健康促进活动,并参与健康促进专题活动。

人行剑阁支行:负责协助牵头部门做好银行系统创建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健康促进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健康促进知识,营造关注和重视健康促进的良好社会环境;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健康家庭的评选活动;定期组织辖区村民(居民)开展健康讲座;按照健康村(社区)标准、健康家庭标准,积极开展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创建,确保辖区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均不低于20%。

五、时间进度

项目周期为两年,分三个阶段推进。

步骤

时间

活动内容

启动阶段

2021年 1月

--2021年9月

1.建立健康促进县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社会动员;

2.制订健康促进县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

3.开展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情况基线调查;

4.召开县级层面启动会,全面启动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

全面建设阶段

2021年1月

--2022年9月

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全面建设工作。

总结评估阶段

2022年9月

--2022年12月

开展项目评估,总结并宣传推广有效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剑阁县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负责开展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

(二)加大经费投入,严格资金监管。

健康促进工作经费实行财政单列预算,并在基本公共卫生服 务项目经费中落实一定比例用于健康促进工作。县财政局要按照 相关标准落实健康促进县工作专项经费、配套经费,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三)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目标管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四川省健康促进县标准暨目标责任分解表》,结合自身职责,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细化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健康促进政策与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1.剑阁县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四川省健康促进县标准暨目标责任分解表

3.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

4.健康家庭标准

5.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6.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7.健康促进机关标准

8.健康促进企业标准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