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2021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的通知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12-22 17:28 字体: [ ]

剑府办函〔2021〕4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剑阁县2021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

剑阁县2021年度土地储备计划

为完善我县土地储备工作,加强土地市场调控,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建设用地供应保障能力,根据《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土地储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结合剑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年度土地储备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突出土地储备重点,加大土地收储工作力度,切实保障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和生态建设用地,实现科学有序储备土地。

二、储备原则

(一)依据规划,统筹安排。土地储备计划的编制和实施,以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近期建设规划为依据,所有储备土地均应符合规划要求。

(二)统一储备,统一供应。建立储备土地数据库,对城市规划区存量国有土地统一入库管理,统一供应。未入库的土地不得供应。

(三)供储结合,规模适度。加强征用土地入库储备工作,加大低效、闲置、企业改制、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因规划调整转性和改变用途等国有存量用地的收储力度。根据城市规划,适时对基础设施完备、工业集中区和重大项目区等城市规划发展重点方向的商住用地实行收购性储备。

(四)产权清晰,净地收储。凡收储入库土地必须做到产权清晰,无查封、无抵押、无担保,出让前必须做好地上建筑物、附着物、地下构筑物、障碍物等清除工作,确保净地储备。

(五)结合实际,适当调整。根据收储地块的具体情况,可作适当增减调整,不在计划范围内的地块,若利用条件成熟,可适时收储。

三、2021年度土地储备计划

2020年末,全县转入已入库土地17宗,面积58.6368公顷(详见附件1),在此基础上,提出如下储备计划。

(一)新增储备土地计划。2021年计划储备土地面积85.7727公顷(详见附件2) ,其中计划征收储备土地面积85.657714公顷,收购国有存量建设用地面积0.114986公顷。

)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计划。2021年度计划实施前期开发土地储备项目7个,面积24.2315公顷(详见附件3)。

(三)储备土地供应计划。2021年计划供应储备土地总量控制在76.2845公顷(详见附件4)。其中,商服用地0.2885公顷,工矿仓储用地47.09公顷,住宅用地13.54公顷(含:保障性住房用地0.89公顷、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用地4.31公顷、普通商品房用地8.34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5.366公顷。

(四)储备土地临时管护计划。储备土地供应前,土地储备机构可采用自行管护、委托管护、临时利用等方式对储备土地进行管护。2021年度管护拟采取自行管护储备土地85公顷,委托乡镇人民政府管护储备土地0.0661公顷。同时,建立健全土地储备动态巡查考核机制,明确奖惩办法。

四、资金管理计划

(一)2021年度土地储备资金需求总量约为1.268亿元,资金来源从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和县财政从国有土地收益基金中安排解决,主要用于县域内土地征收进行储备和实施储备土地前期开发(包括但不限于场地平整、道路建设、绿化、基础设施建设)。

(二)县土地储备中心向县财政局上报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计划,按照省财政厅核发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额度,经县财政局审核报县政府批准后执行。

(三)土地储备资金必须对应项目规范使用,确保来年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正常申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工作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县自然资源局对土地储备工作负牵头和统筹责任,切实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涉及土地征收及土地前期开发的,县征收中心、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应严格按照县政府确定的征地标准, 具体实施土地的批后征收和拆迁安置补偿工作,完善收储宗地所涉及土地平整、道路建设、管网铺设等土地前期开发涉及的基础配套工程,为净地出让做好准备。

(二)优先盘活存量,提高土地效率。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抓好存量土地收储, 积极推进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处置,通过征缴土地闲置费、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等办法盘活闲置土地;要研究制定工业用地转商业和经营性用地增值收益分配办法,在运用行政手段的同时,通过合理的利益调整机制,加入市场化的理念促进存量盘活。部分储备土地因道路等建设分割造成地块零星、利用难度较大的,要设法采取就近单位利用、地块等量或差额置换的办法提高土地利用率,杜绝储备土地浪费。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建设高标准厂房以及自主兼并重组等盘活低效用地。

(三)加强资金保障,严格资金管理。县财政局要加大土地储备资金调度力度,同时加强对土地储备资金的监管,严控资金用途收支管理,做到土地储备债务资金专款专用,并按照项目对应收入偿还债券,从而实现项目收益和项目债务的平衡。对已收储入库的宗地适时进行出让,力争实现良性循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