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1-18 17:25 字体: [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公布方式为通过互联网面向公众公开。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剑阁县下寺镇剑门关大道北段389号,邮编:628317,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通过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28条,其中常务会议信息24(20)条。主动公开县政府、县政府办各类文件95(59)件。准确发布县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预算、2020年度部门决算信息等财政信息。按规定及时发布县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集中发布县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发布民意征集2期,开展调查问卷6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受理申请人的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及在线申请,为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动态调整剑阁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书参考格式》,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工作流程。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予以公开11件,占84.6%,因本机关不掌握的原因无法提供2件,占15.4%。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印发《关于做好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和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文件公开属性认定、政策解读等工作作出指导,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嵌入发文流程,明确公开属性认定流程、原则及时间节点。2021年,经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审核的县政府、县政府办文件103件,主动公开95件,主动公开率达92.2%。

加强组织和指导,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2021年底,同步部署开展分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到12月底,重新梳理形成了县乡两级主动公开目录58个、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10余个,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

(四)平台建设情况。

经多方征集意见及讨论研究,2021年1月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改版后的网站版面清晰、服务实用,创新开设“数字剑阁”板块,可视化展示各项政府数据,加强数据资源开放,实现群众网上“指尖”查阅。发挥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窗口作用,将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确定为访谈主题,相关领导“上线”回应群众关切、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网民监督,2021年共开展6期,社会反响较好。印发《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的通知》,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推动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融合发展,实现整体发声联动发声。2021年,全县清理整合政务新媒体共14家,现运行的31家政务新媒体均有序、规范。

(五)监督保障情况。县政府办公室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列入负面清单管理,实行扣分制。通过对各乡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实行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引导各单位着力解决政务公开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2021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仍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二是政务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搞好年度政务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定期总结和汇编典型案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业务人员视图、摄像、排版等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运营人员的业务素养,弥补政务公开形式单一,特别是政务新媒体宣传短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按量计收执行下列收费标准:“31—100页(含100页)的部分:10元/页”,收取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信息公开处理费贰佰捌拾元整,已按照政府非税收入和国库集中收缴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剑阁县一般公共预算。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