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

发布机构: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2-08 09:15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 刘诗平)2月7日,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境内的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现场,各项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虽然冬季低温严寒为施工增添了不少困难,在工地上度过春节假期的建设者们依然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19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完工。与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一样,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的大藤峡、海南省境内的迈湾和天角潭等重大水利工程春节假期施工也在继续。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开始实施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已累计开工149项,完工49项,竣工验收19项。其中,引江济淮、滇中引水、大藤峡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正在建设中。

同时,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也在加快实施,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5类工程。

在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官洲夹段和永安堤段施工工地,春节期间没有停工的建设者们继续在忘我地劳动着。

2021年11月开工的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是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截至2021年底,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立项67项,开工62项。

目前,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谈到2022年重点工作时强调,加快国家水网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引汉济渭、引江济淮等引调水工程,以及海南天角潭、西藏湘河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加快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河北雄安干渠引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完善国家骨干供水基础设施网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