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43 字体: [ ]

剑府〔2022〕12号

中共剑阁县委、剑阁县人大常委会:

2021年,县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委统揽、层层压实责任,聚焦全县法治“一盘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议事协调职能作用,根据换届后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组成人员,定期召开会议谋划部署、跟踪落实。县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大事项依法依规报县委常委会审定,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多次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强化部署推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第十九届人代会均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围绕这些要求,全面梳理、安排部署重点领域依法治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围绕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强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协作,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三是强化督察考核。制定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完成12个乡镇和8个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察。

(二)坚持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一是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实施流程再造,强化数字赋能。当前政务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一次办事项占比、网上办事项占比实现“三个100%”,全程网办率达99.83%,即办事项占比93.68%,承诺提速98.98%,材料减免率98.30%。在全市“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考核中,位居全市榜首。大力开展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迭代3.0平台共办理项目163个、办理事项370件。二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快销售预包装食品市场主体及专营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许可变更,减少许可件103件。现已有579个企业通过简易注销退出市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双公示”平台归集工作。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3.0建设,将32个部门窗口、284项行政审批事项、330项公共服务事项及其他事项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办理,办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72万件。加快落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村、社区延伸,实现省、市、县、乡镇、村政务服务“一张网”。四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责任制。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依法依规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起,处罚款41.17万元。推行“柔性执法”和“说理式执法”,全面落实“首违不罚”,开展说服教育27家,督促整改16家。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依法防疫不松劲。健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监督机制。依托“剑阁发布”“法治剑阁”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及典型案例2000余条。全年开展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24户次,立案查处41件。依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理散布疫情谣言1人次。二是决策程序再规范。着力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补齐风险评估制度短板4个、规范专家论证遴选机制2项。采取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案卷评查的方式,对2020年以来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后评估,共评估33份,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认真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共审查政府各类文件132份,为剑门关科技数字学院等重大招商引资合作协议出具22份法律意见书。完成22个县级部门5100余项权责事项审查。三是行政复议固根本。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结案等程序,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制度解决行政争议的作用,全力推进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应用,2021年,办理结转复议案1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复议终止1件。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3件,不予受理1件、受理9件、申请人逾期未补正资料视为放弃3件。受理9件案件中结案7件,其中:维持3件、确认违法但不撤销2件、确认违法责令履行1件、撤销1件。积极做好政府行政应诉案件的举证、答辩工作和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全年无被纠错案件。四是执法水平再提升。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县34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查摆问题11条,发出整改通知5份。对19个行政执法部门执法卷集中评查,反馈建议8条,提出整改意见4条。审核完成1033个执法证,组织全县223人参加行政执法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56.95%,全市排名第三。建立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机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稳步推进。选聘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7名,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

(四)坚持全民普法、强化教育引导,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一是法治宣传惠民化。深入开展“百场文艺下基层”和“百场民法典宣传进基层”活动,深化拓展法律“7+3”,扎实开展“1+10”法治主题宣传、宪法宣传进乡村、“依法防控”宣传等活动1500余场次。打造“民法典”广场1处,申报“四川红色法治文化资源遗存目录4个。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化。建成中心1个、工作站29个、工作室364个。县乡村三级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为农村土地流转、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意见建议73条,参与63个农村项目建设、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等工作,办理涉及农民工工伤、欠薪法律援助案件74件,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141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法治示范引领常效化。加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完成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复核检查。全县创建各级法治示范点174个,打造李榕纪念馆省级法治示范教育基地等369个法治阵地。四是基层治理常态化。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3881件,成功调解3868件,调解成功率达99%。新建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2个,全县84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加强对涉稳重点人员和群体的化解、稳控工作,剑阁县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五)坚持问政问效,持续加强监督,打造“阳光政府”。一是自觉接受监督。定期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县政协通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和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反馈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二是畅通社情民意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回应公众关切关注或重大舆情,网上留言989条,办结964条,办结率97.5%。办好12345政务服务民生热线,办理各类民生诉求9462件,办结率实现100%,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目前已达99.99%。三是深化政务公开。拓展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公开载体,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持续加大财政信息、重大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通过政策解读及互动交流栏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构建起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5019条。

(六)坚持统筹谋划,聚集全面发力,推动示范创建有力有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推动。召开政府常务会1次、专题工作会2次、联席工作会3次,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推创工作领导小组,同步下设1办9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强统筹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全县推进示范市创建工作“一盘棋”。二是细化分解任务抓落实。将102项指标逐一分解到66个县级部门,明确16个重点牵头部门,逐一明确责任、要求、时限,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建立巡回宣传队23个2000余人,奏响推进示范创建“冲锋号”。三是浓厚宣传氛围齐参与。印发《推进广元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方案》,设置LED 屏滚动标语600余条、悬挂宣传标语100余幅。开设“推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微信专栏,向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单位)推送法治政府建设信息30余条。四是深化专项督察见实效。组织开展自查,梳理共性问题5个,个性问题3个,并深入12个乡镇和8个县级部门开展全面督导,现场提出整改要求5条。

二、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主动担当作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人重要职责。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目标。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安排部署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担任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县政府工作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动法治政府领域改革任务有序开展。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书面报告制度。

(二)强化尊法学法,提高法治建设责任人法治思维能力。健全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并将其列入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纳入全县“八五”普法和法律“7+3”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三)聚焦法治建设,提升法治建设责任人依法行政能力。结合推进创建“五大行动”,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进行大规范大提升。对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进行大优化大深化。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政府建设剑阁模式。

三、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2022年,我县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提升和优化监管水平。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四是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六是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剑阁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2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