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县开展2022年防灾减灾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机构:剑阁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6-28 10:06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关于防灾减灾工作有关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应急能力和实战水平,6月24日,我县在下寺镇下寺社区三组清江河边举行了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参加演练并作点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仕雄,副县长唐家华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下寺镇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造成部分房屋倒塌、引发地质灾害、河道护岸裂口、危化品泄漏、交通中断、基础设施受损,有多名群众被困,部分人员受伤,急需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演练分为抗震救灾模拟演练及地质灾害涉险应急处置、防汛抢险、水上应急救援、危化品应急处置四个科目进行。演练中,各队伍动作迅捷、措施得当到位,大家密切配合、迅速反应、熟练操作,充分展示了我县防汛救灾的实战应急能力。

演练结束后,范为民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视了我县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通信保障、快速处置、协同配合能力,增强了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总体达到了预期目的。当前正值主汛期,极端天气频发、汛情瞬息万变,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通信指挥和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演练成果运用、加强应急知识宣传普及,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主动作为、强弱补短,全面增强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务实的作风、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是一次规模较大的综合实战演练,共出动基干民兵、消防队员、防洪抢险队员、治安民警、医务人员、社会救援队员等演练人员共计100余名,出动消防车、工程车、救护车、救援车等车辆10辆,出动无人机1架、冲锋舟2艘。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绍思:“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举行2022年抗震、防震救灾、抗洪抢险、危化品实战演练,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我县抢大灾、防大灾、救大灾意识,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抗灾意识,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剑阁消防救援大队翠云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周青:“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我们消防指战员相互之间的配合默契,也使他们更加熟悉了辖区内的水域情况。我们一贯秉承的标准是以练为战,在真正发生险情的时候,我们将以更快更高的标准去完成救援任务。”

下寺镇翰林社区民兵志愿者何登恩:“作为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我们在今后的生活当中遇上重大灾难的时候我们首先冲在前面,不顾困难,一切以人民利益,人民生命为主,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

当前,我县已经进入了主汛期和地质灾害多发期。通过演练,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我县各类防御预案,对提高全县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完善抢险救援体系,磨合应急救援队伍,提高抵御灾害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营造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