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解读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07-25 15:23 字体: [ ]


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剑阁县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2年7月25日,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剑阁县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剑食安委〔2022〕3号),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

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明确本地区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是《食品安全法》赋予地方人民政府的法定职责,也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举措。按照工作惯例,县人民政府每年均对全县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二、起草情况

县食安办牵头起草了《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征求县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于6月底形成文件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剑阁县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包括九个部分共20项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是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坚决保障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食品安全。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

第二部分是强化关键环节管控。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防范。持续强化源头治理。持续强化风险排查。加强抽检监测和监管执法衔接联动。

第三部分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抓好养老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农家乐(民宿)、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严格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监管。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

第四部分是保持严厉打击态势。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执法行动。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

第五部分是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推进智慧监管。实施信用监管。

第六部分是夯实基础保障支撑。完善法规制度建设。强化基础保障。

第七部分是推动食品产业发展。着力推进特色产业稳面提质增效。积极创建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鼓励食品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第八部分是构筑完善共治格局。持续开展“双安双创”。积极开展宣传引导。

第九部分是督促推动责任落实。对食品安全放心工作建设攻坚行动进行督促检查。举办全县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培训班。完善食品安全工作制度机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