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卫生健康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11:28 字体: [ ]

C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卫函〔2022〕64号

王春燕等6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中医药强县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健康守护工程,稳步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工作。2022年7月,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工作的通知》,对中医药强县建设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结合我县发展基础和相关职能职责,细化目标任务,量化工作指标,做好跟踪监测,抓好督促落实。争取到2025年,我县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高,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能力取得重大突破,中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取得明显成效,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中医药人才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布局更加合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凸显,“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

一是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行动,推进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筹建,将县人民医院下寺院区和县中医医院下寺院区资源整合,筹建独立的县级综合医院,到2025年基本达到三级以上水平。规范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和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行为。2025年底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设置率、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供给率达到100%。

二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行动,争取建成1个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3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2-3个中医类市级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基层中医药服务量稳定在50%以上。支持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医共体。65岁以上老年人的0-36个月婴幼儿的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县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设置或明确治未病科。2022年底县中医医院建立中医经典病房。

三是建设中医药人才高地行动,推进人才培养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形成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名中医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养有中医特色的应用型健康产业人才和健康管理人才。加大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力度。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探索培养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科普宣传、中医药服务贸易等复合型人才。完善中医药优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符合中医药行业特点的人才选拔机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分层次、分类别打造结构合理的中医药人才梯队。加强人才培养储备和青年拔尖中医药人才选拔培养。继续推选省、市、县级名中医。

四是推进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行动 聚焦糖尿病、重症胰腺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积极争取省、市级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建设项目。推进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

五是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行动,围绕贴近临床、服务健康、助推产业,建立促进中医药创新的政产学研用协同推进机制,打造创新团队。探索医养结合工作规范标准,继续加强中医药在防治传染病方面的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错位发展,扎实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能力建设。

感谢你们对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剑阁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19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