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15:02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文旅体函〔2022〕23号

刘刚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一批高端民宿,有效提升重点景区旅游品质的建议》(第10号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民宿产业已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和新热点,全县民宿产业顺势发展,近几年民宿数量大幅增加,全县现有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23家,民宿21家。然而,如何管理和引导我县高端民宿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宿聚落,目前还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建议现提出以下方案。

一、在制定县城高端民宿发展规划上,立足于利用好山水自然特色,规划沿河、沿山民宿产业带,以亲近森林、鸟瞰城市、仰望星空、避暑纳凉吸引游客入住。以县城其他区域市民利用自家闲置房产改装的民宿散布区,通过“改造创特色,招商引高端”,构建具有剑阁县城5A景区相匹配的特色民宿集群发展格局。

二、今年7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标准,为旅游民宿的规范发展提供了参照依据。我们将与“百镇千村”工程、“最美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考虑产业布局、人口集聚、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的民宿发展规划。培育出更多特色民宿,进一步形成差异化、在地化、个性化的旅游住宿产品,满足不同类型的市场需求,推动我县旅游民宿再上新高度。

三、民宿作为当下乡村旅游的主要载体,高端设计好这个载体的内容,满足游客的乡村生活需求,是未来民宿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是设计好民宿的外观风格和功能布局,做到外观多型化、内部现代化、环境生态化、场景故事化。把区域文化和特色融入进去,创新设计,打造差异化特色高端民宿。二是强化品牌宣传,打造网红目的地,积极融入剑阁本地的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关隘文化等元素,打造独具鲜明特点的地域文化代表性民宿品牌,融入独特的经营理念。三是设计好消费项目,做深做强“民宿+”积极开发多元业态,扩大民宿经营内涵,延伸民宿产业链,丰富游客体验,提升民宿经济附加值。

四、高标准服务管理,提升民宿服务品质,高标准规范管理。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新青年、新乡贤来剑创业,培养民宿“领雁队伍”,实现高端精品民宿“一处美”撬动村庄“一片美”,打造高品质民宿聚落。推进民宿数字化建设,开发数字化管理平台,探索建立适合民宿产业发展的数字化连锁模式,加快智慧民宿建设,推进民宿智慧化运营水平,为住客提供全方位、智能化、高品质的服务新体验。同时,积极运用“剑阁发布”“畅游剑阁”以及省、市官方媒体、有热度有流量的网络大V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做好细致、连续的体验式宣传,营造网络宣传热度。真正让客人感受到有情感的服务、有文化的布置、有可思念的产品、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进一步提升剑阁民宿的知名度、美誉度,提高剑阁高端民宿整体水平。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2年9月26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