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林业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11:18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林函〔2022〕66号

李元宝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县蜀道及农村古树名木保护的建议》(第12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府管理,做好普查建档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政府管理,压实保护责任。剑阁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蜀道及农村零星分布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2012年挂牌成立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经费预算单列,蜀道及农村古树名木保护具备专门的机构、人员、经费;2014年我县颁布了《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2015年传承“官员离任交接”历史惯例,明确蜀道古树名木所在地县乡两级行政主要责任人。在换届和工作变动时,以乡(镇)为单位签订离任交接书,移交古树名木数量、每株生长情况等内容,并围绕移交情况开展离任审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完成县长离任交接3次,乡(镇)长离任交接20余次;四是全面落实“一树一人”管理体制,压实保护管理责任。

(二)普查建档实现智慧化保护管理。2017年,我县完成蜀道古树资源普查工作,2020年启动了对全县零星古树名木的资源普查工作。通过采集每株古树的GPS坐标、树高、冠幅、胸径、树龄、生长状况等情况,建立了“一树一档”电子信息档案。通过普查,全县境内现有自秦汉以来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树12606株,其中:蜀道古树7803株,零星古树4803株。蜀道古树已全面完成认定及挂牌工作,零星古树按程序上报认定和发布,其中已完成一级零星古树108株的申报认定,二三级零星古树4695株正在按程序认定和发布。

二、关于“增加资金投入,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的建议

经筛查,全县约3300余株蜀道古树长势衰弱,约需复壮救护资金9900万元;每株古树日常养护资金平均约1000元/年,年养护费用达1200万元。由于蜀道古树复壮救护资金需求量较大,我县本级财政难以支撑,为此,我局积极与省市林业主管部门对接,向上争取资金。自2020年至今已累计向省林草局争取古柏救护资金310万元、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资金39万元,争取广安对口帮扶古柏救护资金55万元,共计400余万元用于古树名木保护及蜀道古树复壮救护工作,复壮救护古树300余株,逐年分线、分段在蜀道沿线开展蜀柏毒蛾、云南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现飞机防治5万亩,白蚁防治1800余株。同时,我县积极探索吸纳社会资金用于古树名木保护的渠道,建立蜀道古柏保护基金,在县人民银行开设古树名木认养捐赠专户,并根据《四川省古树名木认养办法》落实古树名木认养的相关工作,目前拟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古树名木认养的宣传、策划及普及推广工作,让更多社会人士及社会团体参与古树名木认养活动,广泛吸纳社会资金为古树名木保护夯实财力基础。

三、关于“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古树保护意识”的建议

古树名木是我县重要的生态资源,古树名木保护成效是反映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宣传工作,提升全民保护意识,尤为重要。为了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深入人心,长期以来,我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QQ及微信等媒体平台播放和发布宣传信息,常态化组织林业职工、村组干部和生态护林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政策,发放资料,通过多平台、多途径、多角度开展宣传和普及工作,积极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和进林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保护意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保护宣传教育,全面普及群众古树名木保护意识,把古树文化、古树情结植根群众心里,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关于“责成专人管护,改善古树养护方式”的建议

(一)强化日常巡查监管。按照“一树一人”保护管理方式,选聘生态护林员39人,专职负责古树名木日常巡护,监测有害生物、森林火灾、水土流失和生长状态等,及时排查树体倾倒、腐朽、枯枝、生存环境破坏等问题。

(二)探索“树长制”保护路径。大力推进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利用,剑阁县总结多年来保护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古树名木保护新路径,在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基础上,建立了县、乡镇、村(社区)、网格员四级“树长制”保护责任工作体系,形成安全稳定的四级防护。设县级总树长2人、县级树长12人,乡镇级树长、村(社区)级树长、网格员树长共204人,成为幽幽蜀道7803株古柏的“私人管家”。县级树长领导负责全县树长制工作,组织完成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预防和处置森林灾害,建立源头管理体系。乡镇级树长负责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网格化管理,制止并配合查处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细化网格化管理措施,做好灾害预防和处置相关工作。村(社区)级树长负责古柏保护发展和安全具体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宣传教育,加强网格员日常管理。网格员树长负责日常巡护,及时发现、制止和报告责任区内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等情况。通过推行“树长制”,层层压实保护责任。

五、关于“提高科学规划,限定树木周边建筑行为”的建议

翠云廊古驿道在剑阁县境内全长151公里,贯穿11个乡镇,沿线两边50米内除个人、集体林地外还包括一般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近年来,因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居民建房等因素,蜀道古柏生长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加之自然灾害,蜀道古柏保护面临巨大压力。零星古柏因权属关系复杂,保护管理难度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四川省于2020年1月颁布实施了《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广元市于2022年1月颁布实施了《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条例》,为古树名木及蜀道古柏保护提供坚强的法制后盾。建立健全了严格的蜀道沿线集镇、道路、民房、项目建设联合审批制度。所有项目必须避让古树名木,确实不能避让的必须优化设计方案,切实保障古树名木生长环境。同时,我局与县森林警察大队通力协作,加大破坏古树名资源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六、关于“推进资源整合,合理利用古树价值”的建议

2022年1月,省政府制定并印发了《翠云廊蜀道古柏保护利用方案》,为古柏保护利用指明了方向。翠云廊蜀道古柏是剑阁最重要的古树资源,这座以诗而得名的翠色长城,是人类历史上存世最早、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人工古行道树群,被誉为“蜀道奇观”、“森林活化石”,具有巨大的文化魅力、历史价值、生态价值和科研价值,是剑门蜀道最有力的见证和重要的标志,备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我们将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立足资源禀赋,挖掘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等资源,规划建设蜀道古柏文化博览园、大蜀道博物馆,展示蜀道发展变迁、宣传古蜀历史文化,打造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带,持续助力蜀道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剑阁县林业局

2022年9月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