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林业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11:21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林函〔2022〕68号

邓晴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剑门蜀道古柏保护的建议》(第12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确权规划”的建议

目前就“做好确权规划”相关事宜按现行土地政策较为困难。主要原因:一是不符合法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三条和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二是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困难且征地补偿费用较高。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外,将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每年由省政府统一分配,指标争取较难。按照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征收土地应当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保障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翠云廊古驿道在我县境内全长151公里,总面积为15772公顷,如将全部征收为国有,补偿费用较高,财政难以保障。三是不符合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坚决禁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文件明确规定,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已划入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内的永久基本农田要纳入生态退耕、有序退出。自然保护地以外的永久基本农田和集中连片耕地,不得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允许生态保护红线内零星的原住民在不扩大现有耕地规模前提下,保留生活必需的少量种植。

综上所述,做好翠云廊古驿道土地确权规划有关工作较为困难。目前,我市正在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时,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将于2025年全部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及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届时,我局将按照优化整合后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编制自然保护地规划,按照新的法律法规做好保护工作。

二、关于“开展综合治理”的建议

开展占用古驿道的公路、居民房屋、耕地清理的“综合治理”工作应在自然资源局划定的国土空间保护范围内,在确权规划未完成之前,我局将全力做好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减少存量、控制增量”的相关工作。

三、关于“电子信息”的建议

我县蜀道古树已按照“一树一档”要求,全面完成蜀道古树资源普查,实现了逐株定位、标号、登记,完成GPS坐标、树高、冠幅、胸径、树龄等信息的采集,建立了电子图文信息档案,并纳入二维码平台动态管理。目前,县科协牵头,县文旅局和县林业局正配合第三方公司,拟建立蜀道古柏电子身份证和云游平台项目,该项目将结合我县文旅,将蜀道古树、古驿道文化、历史、故事以立体三维影像形式制作展示出来。为广大游客搭建云端游蜀道的智慧平台。

四、关于“科学保护防治”的建议

(一)全面实行建档挂牌保护。一是按照“一树一档”要求,对蜀道古树逐株定位、标号、登记,实行身份化识别管理;采集GPS坐标、树高、冠幅、胸径、树龄等信息,建立了电子信息档案。二是开展鉴定申报。我县邀请省市县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学者,组建了包括省林堪院、省林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21名教授、学者组成的古树名木专家库,严格依据四川省古树名木鉴定标准和要求,对全县的古树名木进行鉴定和申报认定。三是严格按照省绿化委员会古树名木统一挂牌要求,统一模式、统一内容、统一编号、统一制码进行挂牌。截止去年底,我县已完成蜀道7803株古树的换挂牌工作,其中:挂单牌1087个,碑牌7个,群牌36个。

(二)“辨症施治”科学复壮救护。一是强化日常监测。按照“一树一人”保护管理要求,选聘生态护林员39人,专职负责古树名木日常巡护,监测有害生物、森林火灾、水土流失和生长状态等,及时排查树体倾倒、腐朽、枯枝等问题。二是强化救护复壮。坚持“一树一策”,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采取地上环境综合治理、地下土壤改良等措施进行辨症施治。自2020年以来,共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复壮救护古树300余株,逐年分线、分段在蜀道沿线开展蜀柏毒蛾、云南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现飞机防治5万亩,白蚁防治1800余株。蜀道古柏在“私人订制”式的保护下茁壮成长、延年益寿。

(三)区域协作共同保护。将古树名木资源保护纳入公益诉讼。特别是围绕蜀道古柏保护,主动沟通对接省内蜀道沿线的昭化、梓潼、南江、阆中等“四市五地”人大、检察机关,召开了蜀道古柏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签订了《关于加强蜀道古柏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发布了《蜀道古柏资源保护联合倡议书》,构建“司法合作、区域同管、县乡共治”的司法监督机制。

(三)科技支撑智能保护。搭建古树名木立体化、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并接入森林公安监控平台,动态监测生长情况及周边环境,实现如遇雷击、火情、盗伐等突发情况自动报警。设置微型消防站,建立“一专多能”管护队伍,配备“巡护终端”,开展定期巡查、实现实时预警,为古树名木管护插上高效精准的“科技翅膀”。

五、关于“延续认养活动”的建议

我局已在县人民银行开设古树名木认养捐赠专户,并根据《四川省古树名木认养办法》落实古树名木认养的相关工作,拟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古树名木认养的宣传、策划及普及推广工作,让更多社会人士及社会团体参与古树名木认养活动,为古树名木保护筹集更多的社会资金。

六、关于“完善交接制度”的建议

我局坚持落实县乡两级行政首长“离任交接制度”,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完成县长离任交接3次,乡(镇)长离任交接20余次,并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2020年举办了三次乡镇长离任交接集中签字仪式,全面压实保护管理责任。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树长制”,进一步接力保护蜀道古树。



剑阁县林业局

2022年9月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