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2-17 17:38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22〕318号)相关要求,我县编制完成《剑阁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ngy.gov.gn)和剑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njg.gov.cn)向社会公开,所列数据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剑阁县人民政府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紧盯社会民生难题,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抓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完善工作机制,高效保障信息发布时效,高质量提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动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剑阁县各乡镇、县级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8058条,内容涉及应急管理、招考录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基础信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稳岗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020条,占39.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230条,占18.6%;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52条,占2.3%;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1156条,占38.8%。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上年度流转1件,其中予以公开13件,占93.3 %,部分公开1件,占6.7%;不予公开0件,占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机制,紧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工作安排,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增效提质,及时将涉及经济民生的政策文件准确、全面公开,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激发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三审制度,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和更新机制,健全信息审核发布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范围和公开方式,建立发布风险评估制度,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发布的安全性,提升舆情引导和防范能力。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信息发布、人员培训,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保证信息发布的准确、规范和权威性;二是高效保障政府信息安全。强化公开平台维护、监测,确保公开的信息真实有效、分类合理,杜绝更新缓慢、内容缺失、链接错误等问题;三是积极完善政府网站主平台。及时对剑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进行维护、升级,积极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迫切愿望,用多元生动的板块、解读,力求更生动、便捷地体现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功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与监督考核工作,高频次开展政府门户网站巡查,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评价考核规定,规范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的机制、程序,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监管全方位、精准化发展。不断探索监管方式,综合运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全力抓好全县年度政务公开要点、重点工作,及落实执行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4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9789

行政强制

70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2.11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1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1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1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剑阁县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健全优化,信息公开内容拓面增效,信息管理能力稳步提升。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政策解读质量不高;二是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提升;三是信息管理人员能力还需加强。

(二)改进的措施。

一是政策解读必须要紧紧联系政策出台背景、制订依据、对象范围等要素,严格解读内容是审核发布,切实保障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二是明确信息发布时限,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三是强化管理人员培训。拓宽学习渠道,借助省市培训学习机会,以自主学习文件知识、开展网络专题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管理人员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的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剑阁县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