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2-22 15:43 字体: [ ]


第一部分 剑阁县商务合作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制订全县商务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承担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4.管理我县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剑阁县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5.规划全县商务系统电子政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二)人员情况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总编制20名,其中行政编制5,参公编制4名,机关工勤编制2名,事业编制9名。实际在职人员总数20人,其中行政人员5人,参公人员4人,机关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9人。固定资产总额132.25万元。

二、2023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1233发展战略,坚持发展商贸流通与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传统商贸业经营方式向现代商贸服务业转变,培育大企业,拓展大市场,实现大流通,努力提高全县商贸流通服务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益,推动商贸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力争2023年,全县社消零增幅增速为7%,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6%,两上企业培育预计新增限上企业6家,企业3家。进出口预计外贸进出口2400万元。

(一)拼政策促消费。一是强化惠企政策扶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拼经济、搞建设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做好各类项目申报。深入商贸行业一线调研,研究制定促进我县现代贸易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积极组织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提高我县商贸企业服务质量。二是努力激发消费潜力。积极引导本地商家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活动,高质量举办“线上+线下”小型、多点、多层级的促销活动,筹备好豆腐节、土鸡节、厨艺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振市场消费活力。充分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加大对剑门火腿等农特产品及“天府名菜”等特色餐饮的推广。进一步完善滨河路、佳源广场、天赐温泉美食街业态布局及功能提升。打造以剑门土鸡、剑门豆腐、剑阁麻辣串,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天然温泉等为特色的新型旅游消费生态,推动夜市经济繁荣。

(二)拼项目稳增长。一是强力推进在建项目实施。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中心镇农贸市场建设等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剑州商贸物流城、剑门工业园区物流中心建设保障工作,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6个中心镇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工作,县物流配送中心及快递进村等项目建设。二是积极向上争取。结合剑阁资源优势,围绕生态康养、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做好服务业集聚区项目申报准备工作。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加强与一品天下、新疆北屯天辰等公司的对接,力争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商贸企业,进一步完善现代商业发展条件,夯实基础支撑。

(三)拼主体扩增量。聚焦年度入库目标,加大两上企业入库摸底工作,完善两上企业培育库信息,将两上企业入库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通过个转企、主辅分离等方式,力争一季度新入库家人们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之江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等限上企业4家,吉客娱乐有限公司等规上服务业企业2家,

(四)拼出口增数据。以 “一企一策”为抓手,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加大对四川炬兴坤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广元鞋业有限公司等外贸实绩企业跟踪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展博览会,引导企业开展重点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拓宽海外市场。进一步完善外贸企业困难问题会商机制,全面落实2022年外贸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2023年外贸补贴。加大生产型外贸企业引进力度,尤其是加工贸易企业,力争引进一批外贸实绩企业入驻我县。

第二部分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十四、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部门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437.57万元 、上年结转1314.7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8.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5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8.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81.18万元。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1752.30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524.4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二是单位机构分设。

(一)收入预算情况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收入预算1752.3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14.73万元,占7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437.57万元,占2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支出预算1752.30万元,其中:基本支314.35万元,占18%;项目支出1437.95万元,占8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52.30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524.4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二是单位机构分设。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7.5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14.7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8.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5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8.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81.1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7.5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323.2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分设。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4.39万元,占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17万元,占5%;卫生健康支出11.08万元,占2%;住房保障支出16.62万元,占4%;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24.53万元,占6%; 招商引资支出20万元,占5%;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万元,占9%;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40万元,占9%;其他商贸事务支出18.77万元,占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 244.3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2023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日常公用支出,包括招商引资接待费、招商引资差旅费、招商引资其他费用。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项):2023年预算数为:22.1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1.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6.6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其他商贸事务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18.7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农副产品推销工作和现代商贸专班工作所产生的工作经费开支。

7.商业服务业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等(项):2023年预算数为:40万元,主要用于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经费支出。

8.商业服务业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0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两上企业入库奖补、“个转企”奖补、统计人员补助。

9.商业服务业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4.53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度外贸实绩企业疫情下国内段物流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14.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9.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25.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71%。下降原因是单位机构分设。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无车辆、无大型设备。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3年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7个,其中:人员类项目1 个,涉及预算289.22 万元;运转类项目 1个,涉及预算 25.13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5 个,涉及预算 103.3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务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反映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商业服务业(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项):指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二)商业服务业(类)涉外发展服务(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项):指其他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

(十三)商业服务业(类)其他商业服务业(款)其他商业服务业(项):指其他用于商业服务业方面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