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发布机构: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7-28 09:48 字体: [ ]

今年以来,剑阁县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的决策部署,坚定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指导,坚持以“安办实战化运行、全域执法、派驻安全员、重奖激励有奖举报”为抓手,坚决以“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扭转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为目标,强力推进重大隐患治理,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整治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建成一套监管机制,着力解决查不出突出隐患、抓不住关键部位、查而不改、改不到位的局面。

一、突出“三个结合”,细化工作举措。一是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安全防范总目标;二是结合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安全防范明要求;三是结合“1+4+3+29+N”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体系、“1+3+1+N”基层应急管理机制、重点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派员驻点、行政权力下发等细办法。明确县安委办综合协调、行业部门监管、乡镇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四方责任”,增加29名县领导常态化督导检查、四项行政处罚权力下放、重点行业企业派驻安全员等,形成剑阁特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方案。

二、突出“三个查处”,消除风险隐患。剑阁县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两个根本”,在隐患排查整治上下功夫。全域执法应查尽查。以1个县级执法大队、4个乡镇片区执法中队、3个行业专业中队、29个乡镇执法中心、N个村社监管网格为一体的“1+3+3+29+N”的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体系,对全县18个行业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实现应查尽查、不漏一处。重点企业清单式检查。以“三查三带”方式,一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落实以及各类风险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情况。高危行业专项督查。重点查化工产业转移项目专项整治推进、建设施工高处坠落专项整治、地下矿山安全设施改造升级、30万吨以下煤矿关闭退出、非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整治、燃气(液化气)安全全域检查以及市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治等推进情况,对标对表逐一检查,务求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共派出督导组62个,督导检查企事业单位432家次,发现隐患213条,其中重大安全隐患6条,一般问题隐患207个,已整改208个,整改率97.6%,指导服务企业115家次,查处违法行为6508余起,罚款5000余元。

三、突出“三个强化”,完善责任体系。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抓安全生产最核心是抓责任落实。一是探索安全监管方式,强化基层应急体系。在乡镇原有机构人员力量不足情况下,明确配备1名分管安全领导、3名应急办(安办)专职工作人员和1名交通协管员,每个村(社区)以不超30户、100人为一个网格管理单位设置N名网格员,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已实现7285名网格员,包215453户、606689人。二是以安办实战化运行,强化基层安全执法力量。在已建成“1+3+3+29+N”的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体系基础上,在四个中心乡镇下设片区安办,由乡镇应急办、片区执法中队人员负责片区内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相关工作。三是精准赋权赋能,强化提升基层安全监管活力。剑阁县积极探索执法力量下沉,激发基层安全监管活力,通过精准赋权赋能,强力构建“县乡”两级监管执法体系,对普安、下寺、白龙、剑门等乡镇试点下放烟花爆竹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许可证过期继续经营和生产经营单位未落实应急预案规定应急物资及装备的行程处罚权力,基层干部敢抓敢管的底气、办事效率和担当意识大幅提升。

四、突出“三项措施”,重奖激励有奖举报。铺天盖地宣传教育。在全县重点路段、重点企业厂区、建筑工地和医院、KTV、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有奖举报公告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举报小程序推广活动,实现乡镇、重点企业全覆盖。借助“剑阁融媒”“剑阁应急”公众号、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工作政策,让群众知晓“举报什么”“如何举报”“奖励多少”,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多种渠道举报核查。通过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互联网举报系统、上门举报、电话举报、“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途径接受安全生产举报线索。对举报线索根据职能职责分级处置,第一时间落实相关部门、属地政府进行处置,并对处置情况跟踪督办。对举报核查属实的违法违规企业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根据行刑衔接相关规定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逗硬奖励重激励。县政府设立有奖举报专项奖金100万元,专项资金由县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共同管理,县纪律监察委员会监管。按照《剑阁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通过举行剑阁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奖金发放仪式,对举报属实的举报人进行现金奖励。截至目前,共发放安全生产举报有奖宣传册1100余份、发送手机短信65万余条,抖音、微信公众号浏览、转载、转发评论1.3万余次,电视广播播报1万余次,查处企业6家,立案处罚6起,处罚6人,处罚款22.2万元,对4起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典型案例举报人发放现金奖励共计人民币26200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