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决打赢防灾减灾硬仗

发布机构:剑阁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8-12 16:14 字体: [ ]

为应对8月11日-16日强降雨过程,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8月11日,我县召开应对强降雨天气工作调度会。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细致地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奋力夺取今年防汛减灾工作的全面胜利。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大勇主持会议。

11.webp.jpg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副县长张晓军、钟瑞分别就全县防汛减灾工作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相关乡镇和部门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范为民在讲话中指出:县气象局发布气象专报,预计8月11日至14日,全县将出现连续性强降雨过程。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严密做好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灾害和紧急情况,绝不能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范为民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层层压实责任,充分认识和把握今年汛期的严峻形势与繁重任务,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要进一步查隐患、防风险、建机制、补短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防汛重点部位整治,加强地质灾害隐患防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健全完善预警机制、会商机制、调度机制,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落实好“省市县乡村组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加强部门间、地区间协同联动,科学开展流域洪水防御和水库群联合调度;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铁的纪律保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落实到位,坚决打赢防灾减灾救灾这场硬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前期抓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研究、总结,分项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和具体措施,以更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牢靠的工作举措,把“防抗救”这张网织密、织实、织牢。

范为民强调:要抓早抓细打好提前战,时刻保持临战实战状态。要高度重视对农村地区、集中居住地、边远山区、城镇、中小河流及水库、在建涉水工程、群众安置区、旅游景区、乡村农家乐等重要位置以及人员密集、山洪灾害易发区域等部位的防御工作。要密切关注降雨过程中的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态势,提前作出针对性安排,提前布设好防、救措施和力量,务必确保人员安全、工程安全。要提前落实好应急抢险处置的专业队伍和物料器具,确保需要时人员行动迅速、物资有保障,发生异常和险情能及时处置和化解。

范为民要求: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要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减灾责任制度,把防汛工作职责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个人,确保各环节职责明晰、责任落实无空白。要持续保持临战状态,坚决落实好24小时值守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防汛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务必保证信息上传下达及时、准确、规范。要按照“五有三防”的要求做好转移群众的管理服务,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要做好次生灾害防范,重点地区,特别是山洪灾害危险区、重要城镇和人口密集区,要切实做好雨后的复核排查工作,防止因暴雨洪涝造成的次生灾害。要进一步形成防灾救灾合力,进一步理清各个部门的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衔接,水利部门要发挥好“前端”作用,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好救灾处置作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强化组织指挥,自然资源、交通、住建、气象等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同时要加强与武警中队等驻剑部队沟通协作,着力构建共享、共防、共抗、共建的协调联动救援机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