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1号)

发布机构:剑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12-31 15:44 字体: [ ]

关于剑阁县财政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和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同意并经县政府批准的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剑阁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3月9日至2020年5月25日,对剑阁县财政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县本级决算草案反映,2019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24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430283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38545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736万元、债务还本1542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675万元,支出合计43028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77309万元,支出实现77309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60万元,全部调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7799万元,支出实现14621万元,当年结余3178万元, 2019年末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32187万元。2019年,全县地方债务(转贷)收入46225万元。截止2019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系统债务余额为367285万元。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

2、财政对个别未编制绩效目标和未细化、量化绩效目标的项目批复下达支出预算。

3、县财政对已支出项目追减预算37602.99万元,实际当年未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4、预算执行进度缓慢、部门之间支出进度安排不平衡。

5、收入未及时缴库。

(二)未按规定清理盘活和使用存量资金。  

1、截至2019年,财政未按规定清理盘活存量资金713.32万元。

2、财政各股室管理的财政专户、非税收入归集户等账户的存量资金未清理盘活。

3、代管资金核算管理不规范,对较长时期沉淀资金未采取必要措施清理盘活。

(三)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

1.向项目单位下达预算不够及时。

2、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超过一年未用资金达23,517.59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

1、财政对个别未编制绩效目标和未细化、量化绩效目标的项目批复下达支出预算的问题,已责成县财政局纠正,在2020年的预算中严格要求预算单位将上年结转结余项目编入本年部门预算,预算单位全部项目编制绩效目标且绩效目标细化和量化时才批准下达预算。

2、县财政对已支出项目追减预算,实际当年未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问题,已责成县财政纠正,在以后年度的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编制时精细测算收入、合理安排支出、避免收支不平衡滚动形成大额赤字产生恶性循环

3、预算执行进度缓慢、部门之间支出进度安排不平衡的问题,已责成县财政纠正,在 2020年均衡资金拨付安排计划、规范支付行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保障水平

4、收入未及时缴库的问题,已责成县财政将未及时缴库的资金779.33万元限期缴入金库

5、代管资金核算管理不规范,对较长时期沉淀资金未采取必要措施清理盘活的问题,已责成县财政局应对上述资金进行清理盘活,并将非税收入账存的代管资金纳入财政代管专账核算,同时对各单位领用的一般缴款书进行清理、核对核销

6、向项目单位下达债券资金预算不够及时,债券资金部门使用不及时,超过一年未用资金的问题,已责成县财政局督促各项目单位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按需按进度安排拨付政府债券资金,并加强对已安排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的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发挥效益,避免资金闲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财政局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整改落实,目前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预算编制方面: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时,按照预算编制要求,督促指导所有预算单位将本单位2019年的结转结余资金全部编入2020年部门预算,报人代会审查,随部门预算批复下达公开;就专项项目和5万元及以上运转类项目,县财政要求各部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并对绩效目标进行了细化和量化,随部门预算“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

2、资金支付方面:2020年均衡全县单位资金拨付安排计划、优先保障工资、基本民生、单位运转及精准扶贫支出,进一步规范支付行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保障水平。

3、收入管理方面:2019年度12月份1-20日罚没收入93.72万元和社保股所管专户账利息收入74.86万元已入库,预算外结余科目收入余额174.05万元、总预算账上其他应付款中银行存款利息收入376.58万元留在2021年度缴库。

4、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和使用方面:总预算处存量资金713.32万元全部收回财政,财政各股室管理的财政专户中农业股681.86万元全部收回,社保股资金5479.33万元已收回2749.6万元、余下3229.63万元纳入2020年年初预算,对预算单位较长时期沉淀代管资金,已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对账,将清理的代管资金转入单位代管资金账户,纳入本单位帐内核销。

5、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方面:向项目单位下达预算不够及时的问题,县财政将按照各类资金管理办法,及时下达各项预算,促进项目工作按时推进;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的问题,2018-2019年县保健院儿科建设剩余资金300.1469万元,待项目审计完后兑付;县教育局剩余白龙小学建设项目207.3万元,因项目实施进度缓慢还未支付;县环境卫生管理局余下资金15.5万元待审计后支付;县城乡规划建设和建设局结存19.5万元为项目质保金;县以工代赈办结存资金2333.16万元为工程建设质保金,待县级验收一年后才能支付;县国土资源局结存19729.5199万元,主要原因是工程实施进度较慢。下一步,县财政将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实施,按要求拨付资金。

对审计发现的其他问题,具体整改结果由剑阁县财政局自行向社会公告。

剑阁县审计局

2020年12月29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