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2019年国庆旅游黄金周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综述

发布机构:剑阁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56 字体: [ ]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艰苦努力下,今年国庆黄金周再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假日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81.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剑门关翠云廊5A级景区接待游客25.18万人次,门票收入1989万元。

11.webp.jpg

一、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充分准备。

一是高度重视。本次旅游黄金周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G5京昆高速广绵段修复工程全面竣工、剑阁县获得“天府旅游名县”荣誉后的第一个节庆大假、西成高铁动车组增加剑门关站停靠次数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的良好时机,市县两级充分预估到今年国庆假期景区必然出现旅游人气旺盛的形势,充分认识到今年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为此,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9月20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国庆旅游黄金周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筹备会,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任务。9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带领市分管领导、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我县督导旅游项目建设和国庆旅游黄金周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筹备情况。

22.webp.jpg

9月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忠带领县分管领导及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国庆旅游黄金周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筹备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

33.webp.jpg

二是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剑阁县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36个县级部门和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明确了继续实行“单向行驶、环线通行、远端分流、中段管制、有序停车、区间摆渡”的交通组织原则,“流动巡查、安全预警、流量管控、信息互通、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以人为本、游客至上、党团示范、志愿服务、社会联动、形成合力”的服务方向。

44.webp.jpg

三是营造氛围。围绕“喜庆、祥和、安全、稳定”的节日主题,在剑门关和翠云廊景区、下寺和普安新老县城区、高铁广场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段设置各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花坛70组,悬挂国旗10000余面、各式彩旗5000余面。节日期间,新老县城、各旅游乡镇、A级景区内的LED大屏幕滚动播出有关迎国庆的宣传广告。

66.webp.jpg

四是强化安全。周密制定了2019年国庆假期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总方案和交通保畅、应急处置等36个保障方案,并通过多次实地踏勘和演练,不断细化和完善,为圆满完成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节前,县文旅体、安监、公安、市场监管、交通、卫健、自然资源、林业、住建、经信、商合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旅游安全大检查,对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交通运输、旅游商品等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整治;新增标识引导牌150余个。

77.webp.jpg

(二)强化服务,保障秩序。

一是强化指挥。为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成立了剑阁县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县长任指挥长,县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下设办公室和游览秩序、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市场秩序、信息发布、投诉处理7个分指挥部。同时,建立了“2019国庆节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微信群,动态通报景区容量、停车情况、应急事件、游客寻人寻物、投诉处理、好人好事、道路交通等现场信息,方便内部沟通,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每日接待工作结束后,指挥部召集相关部门及时总结分析当天工作,研究部署第二天工作措施,这是圆满完成国庆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经验。

88.webp.jpg

二是强化协作。假日期间,指挥长、副指挥长自始至终亲临一线、坐阵指挥、现场办公,相关部门和乡镇值班领导始终坚守现场值班值守,确保了总指挥部的工作指示和旅游投诉案件得到及时落实和处理。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涉及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乡镇和县级部门国庆期间不放假,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假日指挥部办公室认真对各级各部门假日值班值守工作开展考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开展随机检查,确保假日旅游工作平稳运行。

99.webp.jpg

三是亲情服务。充分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微信、微博及公路沿线LED显示屏和101.7四川交通广播及时发布交通状况、环线绕行线路、交通管制措施、景区容量、车位、住宿、游览、价格、气象等出行实用信息,引导游客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在高速路口、高铁站、游客中心等20个重要节点设立了以旅游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旅游咨询服务点,为游客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及安全告知,提供咨询服务、茶水、急救药品、修车工具等便捷服务。

发放旅游交通地图10000余份,景区导览图15000余份、文明旅游公约20000余份。加强重点时段、路段、道口的值班值守,安排警力 200人、交通运输执法40人、市场监管执法20人、旅游执法20人、医疗卫生专业人员18人、物价执法5人、组建15个巡逻分队,加强车辆、道路、游览、食品、住宿等安全巡查。

10.webp.jpg

景区内安排30余名志愿者服务,护送游客,帮游客背小孩、搀扶老人,确保每一名游客能够安全下山。酒店、交通、金融、邮政、电力、通讯、燃气等服务网点以游客需要为标准,每天提前1小时开门营业,并适当延长当晚服务时间。进一步完善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做到了有诉必应、有诉必处,受理率、处理率、满意率达到100%。

11.webp (1).jpg

(三)科学组织,确保畅通。

一是充分应对,保障运力。为切实做好国庆假期交通保畅工作,出动交通摆渡车120辆、景区观光车30辆、旅游应急车10辆,引导游客安全乘车、文明旅游。

二是交警牵头,部门联动。统筹安排交通警察、运管、路政、城管、乡镇干部,由交警统一指挥,打桩定位、打捆使用。

三是单向通行,环线绕行。为保障旅游高峰期车辆顺利通行,按照G5京昆高速剑门关收费站-下普路-濛子梁-翠云廊景区-剑门关景区-下寺县城区旅游小环线供旅游车辆通行;县城区三江口-剑门关高速收费站-G5京昆高速-金子山收费站-青剑路-普安镇(接108国道)大环线供非旅游车辆、过境车辆及货车绕行。

四是远端分流,中端管控。每天07:00至22:00,景区道路(即小环线)禁止货车通行;11时、16时重要时段、景区游客接近饱和容量时、停车场饱和率达80%时,实行远端分流、中端管控,对旅游车辆实施分流,引导游客到县城区、剑门关古镇区食宿,错峰进入景区。

五是定点停车,区间摆渡。在剑门关居民安置点、剑门关茶山、原林园宾馆旧址、古镇街道沿线、中小学操场等地段增设临时停车位3000个,景区内外停车位总数达到640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压力。为确保零散游客及景区老百姓出行,在县城区高铁站、汽车站至景区开通公交车。景区北门至南门、南门至梁山寺等区间开通换乘旅游客车、公交车。

13.webp.jpg

(四)预热市场,确保增长。

今年以来,围绕“天府旅游名县”营销主题,突出“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的个性定位,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和市场推广。

一是通过节庆宣传。成功举办第九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通过电视、网络、手机、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旅游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百度等40余家权威网络争相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剑门关影响力。

二是通过景区联盟宣传。加强大蜀道沿线景区和城市的对接,充分发挥“联盟”大平台的强大功能,通过形象宣传、联合促销、产品包装、线路推广、渠道拓展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塑造大蜀道旅游品牌形象。

三是通过对口帮扶合作宣传。加强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旅游协作,签订“莲剑旅游协作框架协议”,搭建双方旅游产业合作平台,推进双方市场互动、客源互送、产品互推、信息互通、大数据互享、交流互访。

四是加强国际推介。充分发挥国际旅游大使等国际友人为剑门蜀道美景、美食、特色商品代言的宣传推介作用;积极组织参加2019韩国哈拿多乐国际旅游博览会、参展首尔“2019 MODE TOUR 旅游博览会”等盛会,提升剑门关景区的国际知名度。

五是加强市场营销。在重庆、西安、北京、成都等主要客源地开展专题旅游宣传,充分展示我县特色旅游资源,拓展新兴客源市场,进一步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努力提升“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4.webp.jpg

二、主要特点

(一)自驾游仍是来剑游客主流。剑阁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道路状况良好,服务设施齐备,是大蜀道文化旅游线和嘉陵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线上的核心区域,沿线山川秀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剑门关成为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现代自驾游爱好者的理想选择。国庆期间,剑门关景区游客以散客为主,80%以上的客人来自家庭亲友自驾团,自助游客达到15%,团队游客占5%。网上预订及支付宝、微信等便捷支付方式受到游客青睐,网上购票、订餐、订宿等需求量成倍增长。

(二)文化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假日期间,我县旅游产品供给丰富,节日庆典与乡村休闲兼具,为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多种选择。剑门关景区开展“跨越七十载 坚守中国心”主题活动,推出了“贴国旗、画红星、爱国心”、“手握中国心,为未来寄语”等趣味体验活动和“歌唱祖国 共庆华诞”快闪活动,与游客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文化,吸引游客互动体验。剑门关镇雄关剧场每天上演3-5场“飞越雄关”大型杂技情景表演,吸引游客观光体验,感受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的特殊魅力。“中国农民丰收节”产生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剑阁持续发力,各涉旅乡镇深入挖掘农耕民俗资源,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升级乡村旅游新产品。国庆期间,返乡探亲游客增加的同时,到乡村开展家庭组团游、亲子游成为城市居民的重要选择,感受田园风光、体验乡风民俗、参与农事采摘、品尝农家美食等休闲项目备受游客青睐,乡村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剑门关景区周边、新老县城及期间的农家乐、客栈每天全部客满。桂花、中心、民主、光荣、化林、井泉、拦马墙、拱石等乡村旅游客人络绎不绝;剑昭公路、下普公路、108国道、剑金路、剑南路沿线车流不断;沿线村民在重要节点有序摆摊设点,销售土鸡、腊肉、核桃、花生、葡萄、红薯等农副产品及剑门石斛、剑门关豆腐干、凉山牛肉等土特产品,国庆假期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全县节庆氛围浓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迈开坚实步伐。

(三)周边客源和中远客源均持续增长。随着宣传营销力度的持续加强,天府旅游名县剑阁县、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良好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来剑旅游人数强劲增长,客流量和旅游收入稳步增长。成都、重庆、西安、兰州、绵阳、德阳、遂宁、南充、达州、巴中、汉中、陇南等周边城市客源持续增长,云、贵、粤、黑、浙、青、宁、新、蒙、藏等中远程客源增加明显,通过对入境车辆的属地监测分析,省内游客约占75%,省外约占25%。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