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12-29 15:49 字体: [ ]

李国凡代表:

你好!你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已建成农业园区管护的建议》(第14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切实提高农业园区管理水平”的建议问题。近年来,我们虽然已探索建立了一些园区建设管理机制,但总体看,这些机制的系统性、长效性、科学性有待提高。我局下一步工作一是要统筹组织管理:在县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县园区建设管理机构,强化对园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新时期园区建设要求,明确园区建设、管理工作任务,并将工作责任细化到相关县级部门和乡镇,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严格管理,在工作推进的关键时间节点,严格人员到位情况、工作完成进度的定时督查督办,确保园区建设、管理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出台相关文件,形成相关制度:目前我局已先后出台《剑阁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剑园领〔2019〕1号)等相关文件,逐步落实园区管理、《关于加强现代农业园区问题排查及整改落实的通知》(剑园领办〔2019〕2号)、《关于加强全县现代农业园区管理的通知》(剑园领办〔2019〕3号),初步构建园区管理相关制度。三是我局农业园区办近四年来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已引进两名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但是面对已建的1个省级园区、16个市级园区及若干县级园区,人手任显不足。每年市、县的园区发展方针和重点仍然是建设新园区和提升特定的老园区,管理人手和管理力量的不充足,都客观存在。

二、关于“配备与农业园区规模相适应的仓储、冷链、烘干设施设备”建议问题。截止2019年底,我县已建成大型烘干房14座(其中粮食烘干7座)、大型冻库63座,其中张王镇苍山村建有容量40吨、占地面积60平方米的藤椒烘干房一座,以及容量20吨、占地面积30平方米的藤椒冷库一座。仓储、冷链、烘干等设施,基本覆盖老园区所在地。2020年,我县园区工作重点为碑垭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和评星,根据要求,园区内也配套建有粮油烘干仓储中心,初加工设施得到重视。

冻库、仓储、烘干等设施设备的建设需要因地制宜,根据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在下达资金范畴内合理选址、规划设计;要注重实效,建成后能满足农产品初加工需求,杜绝设施闲置和长时间不使用维修造成的设备荒废现象。因此要鼓励同一区域不同产业业主、不同种类产品共同协商使用初加工设施,充分发挥设施效益,最大化利用设施装备。

三、关于“构建、整合农产品销售渠道”建议问题。在园区在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产业链拓展问题,一是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园区产业发展,依托龙头企业构建农产品销售渠道。创新联农带农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农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形式,帮助周边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提供免费种苗、全程技术指导和统一收购销售等服务,加强农产品销售力度。二是积极搭建销售平台,畅通销售渠道。目前新建园区所在村都已搭建电商平台,助推销售,下一步会将电商销售平台覆盖到已建的16个市级园区,辐射周边。

感谢你对剑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你今后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0月1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