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18-08-02 16:31 字体: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剑阁县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日


剑阁县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一、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川府发〔2015〕3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川办发2016〕51号)等相关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各乡镇、剑阁经济开发区以及县级举借政府债务的机关、事业单位、融资平台公司(以下简称“县级债务单位”)因无法偿还到期政府债务等可能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并需采取应急措施应对的突发事件。

三、工作原则

(一)加强风险防范。根据债务风险预警指标,评估本地债务风险状况,动态跟踪风险变化,排查债务风险点。坚持预防为主,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

(二)强化工作领导。统筹协调县财政、发改、国资、金融、审计、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有效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进行早期识别、及时预警和科学评估,做好政府债务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三)压实工作责任。县政府对本辖区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负总责,县财政局牵头制定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落实应急处置措施。

(四)强化处置时效。严格政府债务风险分级处置管理,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规范应急和处置相关工作,严禁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发生。

四、组织体系

县政府设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审计局、县国资局、县金融办、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及风险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全县政府债务风险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县财政局具体履行相应职责。

五、部门职责

(一)县财政局是政府债务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等相关工作,做好债务限额控制、预算管理以及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等相关工作。

(二)县发改局负责投资计划管理和项目审批,严格控制债务高风险的政府投资新开工项目,协调企业债券风险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县审计局负责政府债务审计监督,促进规范和完善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四)县国资局负责处置国有资产偿还到期债务相关工作。

(五)县金融办根据职能职责负责协调地方金融机构配合开展政府债务风险处置工作。

(六)县公安局负责维护政府债务风险突发事件发生地的社会秩序和安全,保持社会治安大局安定。

(七)县司法局负责处理因政府债务引发的法律纠纷。

(八)各乡镇县级部门(单位)负责本地区本部门(单位)的债务风险管理和防范工作,落实政府债务偿还化解责任。

六、加强预警监测

(一)开展债务风险预警。县财政局根据综合债务率、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和新增债务率、偿债率、逾期债务率等相关指标,定期测算评估全县债务风险状况,若债务风险高较,要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并认真分析区域、行业、部门风险情况,排查需重点关注的债务风险点,加大偿债力度,逐步降低风险。若债务风险相对较低,要合理控制债务余额的规模和增长速度。

(二)债务风险提示。县财政局负责根据到期偿债规模、偿债资金来源、资产负债水平等指标评估本级债务单位风险情况,及时实施风险提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实时信息监测县财政要加强对县、乡(镇)政府及县级部门(单位)政府债务风险的监测和工作指导、管理,明确监测信息报送渠道、时限、程序,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时间、地点、范围、程度、危害及趋势作出预测。

七、规范信息报告

县财政和各单位应建立政府债务风险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发现问题,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谎报。信息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政府债务风险突发事件发生机构名称、时间、地点;事件的原因、性质、等级、可能涉及的债务金额及人数、影响范围以及事件发生后的社会稳定情况;事态的发展趋势、可能造成的损失;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及拟进一步采取的措施。如尚未完全掌握有关情况,可先报初步情况,随后跟踪报告事态发展、应急处置、社会舆情和原因分析等情况。

八、加强应急处置

(一)预案启动。当债务单位无法按时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涉及额度大、范围广,将对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影响,出现或可能出现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时,县政府应启动债务风险应急预案。

(二)应急响应。政府债务风险突发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及时制定债务风险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应急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级政府报告;当地政府不能消除或者不能有效控制债务风险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的,应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上级政府应及时采取措施,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应急措施。县政府是本级政府债务偿还化解的责任主体,应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债务风险,具体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督促债务单位通过变卖资产、减少支出等方式及时偿还债务,组织债务单位与债权人协商开展债务重组;新增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偿债准备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以及能够统筹安排的结余资金应优先安排偿还债务;调整支出结构,除基本支出和必保民生外,其余财政资金优先用于偿还债务;处置各类非公益性资产偿还债务;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各种方式将政府债务转化为企业债务;向上级财政申请调度资金或增加置换债券用于偿还债务;县金融办协调金融机构对到期政府债务进行展期处理,防止债权人集中逼债;严格控制政府投资新开工项目。

九、事后评估

在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过程中,发生地政府应详尽、具体、准确地做好工作记录,及时汇总、妥善保管有关文件资料,并对处置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债务形成的原因、债务性质、债务责任主体、政府债务风险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处理措施和影响等。应急处置结束后,要形成总结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和省、市政府,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完善应急预案。

十、责任追究

对违法违规举债及担保承诺引发突发事件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川府发〔2015〕3号)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未有效落实应急措施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十一、更新解释

本预案授权县财政局负责解释,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

十二、预案生效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