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在全县2019年乡镇财政资金、资产和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机构: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4-18 19:08 字体: [ ]

(2020年3月9日)

同志们:

为有力推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由县审计局牵头,组织财政等部门人员联合开展全县57个乡镇财政资金、资产和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我们就是要通过审计调查摸清乡镇2019年末资金、资产和债务家底,客观反映乡镇财政收支、资产负债真实状况和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为做好此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进一步督促各级干部依法履职、严肃财经纪侓和廉政建设,以维护财产、资金安全,保障各项政策有效执行、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讲以下四个方面。

一、审计调查对象和范围

对全县57个乡镇2019年度财政资金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进行审计调查,核实乡镇资产和债权债务情况,重大事项可追溯至相关年度。

二、审计调查内容和重点

(一)机构编制情况。关注各乡镇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情况,了解2019年末乡镇人员编制核定和实际工作人员情况,摸清乡镇编制空缺或超编情况、人员在编不在岗情况、借调借用情况、临聘人员情况。

(二)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关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涉及车辆、费用、接待、会议、公务卡使用等方面财务制度,财产物资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等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

(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关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了解公业务经费、项目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情况。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培训费、差旅费、水电气办公费、职工食堂费用等管理和支出情况是否符合预算控制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剖析超范围、超标准、超预算的原因;关注财政收支核算的准确性和决算的真实性。

(四)资产管理情况。掌握乡镇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受赠资产、无形资产等的数量、金额、形成年度等情况,关注资产的真实性、安全性。

(五)债权债务情况。

1.核实债权情况。一是根据账面应收款科目,核实债权的真实性、有效性,重点关注应收款中无具体债务主体情况,分析规模,形成原因等;二是关注应收款中个人借欠款情况,尤其是离退休及在职干部(包括村组干部)借欠款,对其进行全面清理并清收;三是关注债权的形成年度,分年度统计债权并分析,核实债权的有效性。

2.核实债务情况。根据财政债务系统数据和口径,结合核算和结算对往来款项清理、未结算经济事项核对,对纳入财政债务系统债务、账面应付款、未纳入债务系统和账内核算的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并分年度、分项目进行清理统计。

(六)核实2019年审计、巡察、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注2019年省、市、县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的乡镇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揭示乡镇不重视问题整改,整改不落实,未全面整改等问题。

三、具体安排

年前,县审计局组织5个审计组开展了对剑门关、下寺片5个乡镇先行调查试点工作,并编制了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和审计表册,对其余52个乡镇下发了基础数据和基本情况表册。现阶段,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将各抽调9人参加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对26个乡镇开展上述六个方面的审计调查工作,调查结果由县委巡察组纳入巡察报告内容。巡察工作结束后,县审计局将继续联合财政等部门分别抽调人员组成审计组对撤并的28个乡镇开展审计调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筹推进。本次安排这项审计调查工作对保障乡镇机构和人员合理调整、财产资金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主动配合审计,及时提供资产、债权债务等资料,认真核实填报审计组下发的审计表册,乡镇主要领导对填报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债权、债务等表册由乡镇主要领导签字盖章交各审计组,由审计局统一存档,今后出现2020年以前债务未在报表中反映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督导、严查实报。各审计调查组长要加强对审计过程的督查指导,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审计现场管理和专项考核。督促各派出审计组按方案审计,统一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如实上报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以澄清家底为重心,查深、查实、查透。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重大违法违纪以及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情况,要按规定及时报告。

(三)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审计人员应当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纪律、保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未报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审计情况和审计数据。参与巡察组的审计人员,要积极配合巡察组各项工作安排,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审计干部行为规范,各审计调查组要主动接受纪检组对纪律执行情况专门回访,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严肃问责处理,对抽调人员违反纪律行为向其派出机构和纪检组反映。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