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完善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绘就农民工就业“工笔画”
2024-03-25  来源:县人社局

3月13日,四川省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广元市剑阁县创新构建的劳务专合社“133”工作模式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剑阁为深入服务农民工就业创业而不断创新。2023年4月,率先设立劳务经纪人服务站,创新实施“五心”服务,通过搭建阵地“连心”、采集信息“贴心”、职业介绍“精心”、政策上门“省心”、权益保障“暖心”服务,切实提升劳务经纪人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

人在家中坐、岗位送上门,职业介绍精准“构图”

从事劳务经纪人活动已有二十几年的王丕甫表示:“以前总是被喊‘包工头’,总感觉哪不对,现在有了‘劳务经纪人’这个称呼,让我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

每隔一段时间,王丕甫便会上门一对一沟通搜集在家村民务工意愿,根据村民意愿组织就近就业或转移就业,同步推送劳务公司用工信息,主动将工作岗位送到每家每户,让劳动者享受“人在家中坐、岗位送上门”的精准就业服务。

侯淑英夫妇便是众多受益者之一。“我丈夫是支木工,我就跟着在工地打杂,工资不高。现在我们村十几号人跟着王老板干,以‘剑州建工’这个劳务品牌,我们夫妻俩一年能挣二十万左右了。”今年52岁的侯淑英和丈夫是众多夫妻档中的一对,这两年跟着王丕甫到重庆工作,收入明显增加,在老家盖了楼房,还给儿子买了婚房。“以前大家都不敢走出去,人生地不熟,遇到什么问题,都不知道问谁。现在有了劳务经纪人,我们有问题就找他。王老板告诉我们,无论是工资待遇、工作环境还是个人发展,他都会积极地帮助我们与雇主沟通,确保我们的权益得到最大限度地保障。”侯淑英说。

协同联动、系统管理,就业增收向外“着色”

天刚微微亮,剑阁县汉阳镇聚德劳务专业合作社大厅便人头攒动。回村不久的王晓焱原打算过完春节就去苏州打工,但是和儿子聚少离多,她便来到专合社,想找一份本地工作,既能在老家打工又能照顾孩子。没过多久,王晓焱说:“本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看看,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工作。他们通过数字平台信息共享机制,帮我找到一家服装公司的人事岗,周末休息还可以在家照顾儿子,真是太好了!”

近年来,剑阁县始终坚持把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城乡融合的“先手棋”,全域构建“国有劳务公司+乡镇劳务专合社+劳务经纪人”三级劳务服务体系,探索出“3353”工作模式——开展劳务输出、劳务派遣、承接政府服务“三个服务”壮大国有劳务公司规模;加强队伍建设、业务拓展、运行保障“三个加强”推动乡镇劳务合作社发展;精准挖掘建“库”、资格认定选“聘”、表扬激励评“奖”、专业培训提“能”、退出机制从“严”“五个步骤”培育乡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信息共享、联动增能、协同发展“三个机制”激发三级劳务体系内生动力。

因时而谋、应势而为,三级劳务体系持续“点彩”

三级劳务体系优势的发挥必将有效整合和调配劳动力资源,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用工需求,剑阁县合理调配劳动力,使得劳动力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力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剑阁人社通过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帮助劳动力提升自身素质和技能水平,从而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获得更高的收入,同时为劳动力提供权益保障,确保其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剑阁将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不断优化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为27万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家富余劳动力做好服务,推动农民工就业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版权所有: 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蜀ICP备060037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