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促进县域经济追赶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15-04-17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剑阁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主要做法

剑阁县始终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动城乡一体发展,积极探索具有剑阁特点、剑门山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目前,全县城镇常住人口22.2万人,城镇建成区面积47.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32.1%,全县新型城镇化发展呈良好态势。

(一)抓规划完善,引领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一是优化县域城镇体系规划。按照“一城双核、八极多点”形成以大县城为龙头、8个县域中心镇为支撑、48个乡镇集镇为基础、新型城乡社区和新农村综合体为补充的县域城镇体系布局,基本实现县域规划全覆盖。二是科学规划大县城发展战略。按照“剑州大道连接,南北组团发展”的构想,将普安、汉阳、剑门等7个乡镇融入县城一体发展,打造全县生态环境最优、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足、核心竞争力最强的城镇群。三是深入推进“三化”联动。完成“一区两园三基地”规划,城镇发展新区与工业园区实现互动发展;完成县城总规、控规修编及剑门关景区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剑门关景区与县城增容提质实现互动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与城镇、土地利用规划实现“四规合一”;科学功能分区,优化城市布局,强化城市设计,县城“一江两带、五大组团”城市格局基本成形。

(二)抓项目支撑,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一是坚持大项目促大发展。统筹规划实施各类新型城镇化项目89个,概算总投资91.6亿元,下寺、普安、白龙成功获批国家级重点镇, 普安、白龙成功申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小城镇,开封、鹤龄等中心集镇和江口、张王等移民集镇实现拓展提升,高标准完成一批城乡一体化“幸福美丽新村”聚居点打造,广下快速通道剑阁段、西成客专剑门关站加快推进,剑州大道将于10月建成通车,大县城“大环线路网”初具雏形。二是坚持做大城镇。以大县城区为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实现人口规模集聚的主载体,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县城宝龙山森林文化公园、景观廊桥、剑溪河河堤与桥梁、壅水工程等市政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东滨大道、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天赐温泉二期、蜀汉王朝酒店等配套项目正加快推进,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山水森林旅游城市基本成型。以“疏密、增绿、外延、有序”八字方针为统领,实施普安工业企业“腾笼换鸟”,引导人口沿剑州大道轴线梯次转移,普安城市品质迅速提升。以镇区建设为现代城镇体系建设的主阵地,强化城镇开发,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集镇新增建成区面积14.4平方公里,新增常住人口6.1万人。三是加快旧城改造。以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为城镇内涵式发展主攻方向,推动城镇转型升级,全县共实施棚户区和旧城改造项目8个,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

(三)抓政策扶持,提升新型城镇化内生动力。一是研究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成功争取国家级、省级示范乡镇5个;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管网、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资金4.1亿元;争取国开行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低息贷款1.5亿元,县城东滨片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资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支持建筑业与房地产业做优做强。及时出台加快建筑业与房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适时举办房地产交易会,帮助建筑与房地产企业扶危解困;鼓励符合资质的建筑企业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各类投融资公司、担保公司进入房地产综合开发和重点区域开发;采用PPP模式招引投资商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县城文旅园开发提质加速。三是认真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建成保障性住房1234套,分配入住960套,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10120户。

(四)抓要素保障,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长效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书记、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城镇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强化财政支持。按比例返还乡镇土地出让纯收益及乡镇收缴的非税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规划编制;坚持渠道不变、用途不乱、集中使用、打捆投放的原则,整合项目资金,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是强化工作举措。深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破解城市建设用地指标瓶颈;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创新征地拆迁工作,开展“模拟拆迁”,创新安置补偿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城镇管理,整合乡镇力量,成立城管执法中队,城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建立新型城镇化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年度目标下达,定期开展督查跟踪问效,形成强力的督查考核问责机制。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完善县域城镇体系布局。按照城乡一体、全域推进的理念,加快实现“多规合一”,完善全域城乡规划体系,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二)优先加快建设大县城区。加快剑门新区、文旅产业园、剑州大道沿线开发建设,着力把县城打造成为广元的副中心城市和川陕甘结合部最具蜀汉风格、最具人文品位、最具旅游活力的城市,为早日成功申报剑门关市打下坚实基础。

(三)突出加快发展县域中心镇。率先把8个县域中心镇建设成为县域人口集聚中心、产业集聚中心、商品集散中心。特别注重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实现过境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

(四)大力培育小集镇和城乡新型社区。以特色产业促进新农村建设,打造现代田园幸福美丽乡村。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