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3月)

发布日期:2014-03-18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3月11日

在剑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主基调,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大力度调结构,求实创新促改革,多措并举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上行趋好、结构趋优”的发展态势和“基础稳固、民生改善”的和谐稳定局面。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7.3亿元,增长9.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3.44亿元,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87元,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6391元,增长14.1%。

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强化项目投资工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61.1亿元,增长4.8%新材料产业园、西成客专、蜀汉王朝酒店、下普快速通道等55个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投资30.8亿元。“三江花园”公租房、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豆腐产业园、剑盐路改造、开封镇西河防洪治理等104个项目年内集中开工,总投资116.9亿元,完成投资19.4亿元。储备2014年项目150个,概算投资141.9亿元。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6.27亿元、增长35.6%。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工业增加值实现23亿元,增长13.9%,实现工业超农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8.1亿元,增长13.4%。工业投资完成17.63亿元,投资额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0个、亿元项目8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6亿元,新增工业用地1500亩。引进、培育并壮大四川兴能新材料、新力能源科技、剑门关酒业、鑫宇畜禽等一批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提供就业岗位多的成长型企业。培育重点企业13户、规模企业4户,新增亿元企业6户总投资20.14亿元的四川兴能新材料项目一期完成投资7.4亿元,9月30日建成投产。完成普安工业园区规划编制和江口白酒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规划设计。新能新材、建筑材料、机械电子等六大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剑阁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培育地。省级豆制品检验中心创建完成,省级锂电池检测中心创建工作加快推进。

现代农业稳步提升。农业增加值实现22.17亿元,增长3.4%。加快建设省级新农村成片推进示范县,完成46个生态小康新村和15新村聚居点建设,完成投资4.35亿元。烤烟、优质粮油、畜禽等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种植烟叶6.4万亩,产量15.85万担,产值1.7亿元,烟叶税3797.4万元,烟农户均收益2.24万元。粮食总产量40.87万吨、增长1.9%,油料总产量10.12万吨、增长0.29%实现“七连增”。大力实施“剑门关亿只土鸡”、“百亿畜禽产业”工程,畜牧业产值实现17.5亿元。建成以优质海椒为主的蔬菜基地9万亩、核桃产业基地5万亩。投入2.5亿元,建成二龙、武连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山米业创成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鸿英城北种猪场、四川亿恒义兴养殖场创成省级标准化示范场,汉阳翠云生猪、武连武侯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创成省级示范专合组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8个,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

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成功创建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剑门关—翠云廊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检。协助中央电视台完成《江山如此多娇·剑门关篇》等节目录制并播出。成功举办2013中国广元·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剑门关活动周。全县接待游客475.3万人次、增长18%,景区门票收入实现6622.7万元、增长24%,实现旅游收入22.56亿元、增长38%。启动下寺、普安物流园区规划,成功招商签约重庆渝连冷链物流项目。大力推进“万村千乡”、“新网”等农村网点建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 31.28亿元,增长 13.9%;外贸出口1433万美元。银行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8.6亿元、增长11.85%,贷款余额47.3亿元、增长29.6%。

二、城乡统筹步伐加快

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投资4亿元,完成“幸福佳苑”安置小区一期、剑山大道一期、清江河防洪堤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景观廊桥、用地整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剑门新区建设“两年基本见成效”。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宝龙山森林文化公园一期建成并开放,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产业园剑溪河河堤主体完工,剑门河大桥加宽工程启动实施,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主楼建成,香江国际、水映长岛、明珠卓锦城开盘预售,成功举办剑阁县第二届房交会。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1.07平方公里。普安农贸市场改造完工,汽车站搬迁项目主体完工,“瑞山福苑”棚户区改造竣工入住,“剑门府”棚户区改造项目、“幸福人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集镇开发建设稳步推进,白龙、元山、鹤龄、开封、柳沟等中心集镇实现拓展提升,白龙镇入选四川省第二批“百镇建设试点行动”试点镇。土地出让收入实现2.23亿元,房地产新开发面积57万平方米。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达30.2%。继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整治城乡交通秩序,全面取缔非法载客营运三轮车,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得到巩固。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新改建县乡公路108.38公里、通村水泥路593公里。完成4个农村客运站、5个小码头、45公里公路安保设施建设和7座农村危桥改造。新建河道堤防工程8公里,整治山坪塘300口,新建、整治渠道264公里。改造白龙、广坪、碗泉自来水站,新建圣元集中供水厂及农村分散式供水站66处,解决2.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整理土地5.42万亩,新增耕地5800亩。投资4770.82万元,开工元山、江口等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6个。实施地质灾害应急排危项目63个,避让搬迁15户73人。

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推进。统筹推进省级生态县、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5415口,开展沼气综合利用26257户,推广省柴节煤灶2601户,太阳能利用378平方米。森林覆盖率51.4%。剑门关镇、普安镇分别创成国家级、省级生态镇。重点减排项目全面完成,全县万元生产总值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3.7%、5.3%。全县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三、民生持续有效改善

民生基础不断夯实。全县财政民生支出1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9.5%,“十大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建立完善十大专项救助制度,全年发放救助资金1628.6万元。创新开展“量体裁衣”服务模式,为2.03万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1031套,建成701套。发放廉租住房货币补贴1377户、121.5万元。争取补助资金1275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688户。投入1.46亿元改造农村电网。剑门关镇便民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建设示范中心。小玲珑社区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县婚姻登记处创成国家“3A”婚姻登记处,雷鸣社区被评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社会保障不断健全。发放城乡低保金8531.1万元,解决52443人基本生活保障。大力实施“金保工程”,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实现参保83.97万人次。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新增城镇就业6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输出农村劳动力就业26.9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0.5亿元。

扶贫移民强力推进。深入推进亭子口工程移民搬迁“百日大决战”,库区移民搬迁全面完成,实现“三个超100%”,保障“两个提前”。移民搬迁安置、生产安置、农村建房全面结束,张王、闻溪、店子、江口、樵店整体迁建全面完成。库区总体和谐稳定,搬迁实现“三无”目标,移民满意度达96%。大力推进“扶贫攻坚行动”,实施9个整村推进项目。启动实施升钟库区长岭乡后扶整村推进示范片建设,1.2万人脱贫解困。

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组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实现集中交易。积极构建四大财政,继续深化六项改革,收入基础不断夯实,支出保障更加有力。推行预算管理刚性化,实现“一本预算管全年”。“营改增”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政府性债权债务管理办公室,化解政府性债务4880万元。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稳步开展。医改统筹工作有序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加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完成。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多渠道投融资体系,实现融资7.8亿元、增长23%。

开放合作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招大引强、沿链引进、集群发展、做大总量”,引进和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含续建项目)92个,协议资金90.46亿元,市外到位资金50.33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开工16个。积极参加央企入川、民企入川、西博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龙剑合作、九广合作、县校合作全面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实现43.29亿元,增长11.8%。

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科技投入356万元,增长26%。专利申请授权200件,名列全市第一。联美生物药业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科技项目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德润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为省级建设创新型企业。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三进”活动,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1.8个百分点。

五、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教育综合考核居全市第一。创新高中阶段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生本教育工程有效推进。高考本专科上线人数居全市第二,剑阁职中高考上线及录取人数居全市第一,县成教中心创成省示范性电大,剑阁中学省二级示范学校通过验收。全面落实教育资助工作,中小学生89768人次享受各类资助3566万元。推行“5X+2Y”学校食堂供餐模式,37758人享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卫生事业纵深推进。“签约上门服务,建档跟踪管理”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在全市推广。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三化”建设扎实推进。新农合参保率98.75%,门诊补偿87.9万人次,住院补偿7.36万人次。县中医院被评为“三级乙等”医疗机构,县妇幼保健院被评为“二级乙等”医疗机构。

其他工作全面进步。县文化馆、图书馆均达国家二级馆。完成“村村通”直播卫星自然村869个,发展地面数字电视9239户。鹤鸣山成功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阁花灯、剑门关地标被确定为四川省首届城市文化名片。剑门雄关杂技团被授予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之星”。《对面幺妹慢慢来》获全省首届民歌大赛创作、演唱双金奖。县体育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全民健身体育中心。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3.68‰,成功创成全省人口计生依法行政示范县、残疾人辅具适配试点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推进。审计、统计、国家调查、惠民帮扶、防震减灾、应急、工会、妇女、儿童、老龄、“双拥”、国防、人防、保密、档案、地方志、气象、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精神文明、红十字会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持续向好。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各类安全事故得到全面控制,生产安全事故数下降5%,死亡人数下降54.5%,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创新“五覆盖一畅通”社会管理工作模式,建立群众走访日制度,未发生一起重大信访事件和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夯实人民调解基础,建成规范化调解室130个,完善人民调解网络,实现人民调解全覆盖。深入开展“平安剑阁”专项行动,平安建设满意度居全省第39位,人民群众治安满意率达96.3%,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辛勤努力的结果。一年来,我们在磨砺中经受了考验,在奋进中坚定了信心,在实干中凝聚了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剑部队、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剑阁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发展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经济总量还太小,支柱产业不够突出,经济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不高;基础设施条件仍然较差,绝对贫困面还较大,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还很繁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财政困难,收支矛盾突出,扶贫攻坚等任务仍然艰巨;政府公共服务和依法治理能力还需提升,发展环境特别是“软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办事效率不高、“中梗阻”等现象,少数干部还存在不务实、不廉洁甚至腐败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14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14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指导思想,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统筹发展总体思路,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以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旅游景区、城镇新区、城乡新型社区“五区建设”为载体,奋力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深旅游、做大城镇、做实民生,充分释放改革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保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定力,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上述预期目标和去年相比虽有所调低,但仍是一个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发展速度的目标。作出这样的安排,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经济增长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一时期,国家不太可能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我们追求高速发展的外部条件和政策取向已发生重大变化。第二,我县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基础和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不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转方式调结构,真正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因此,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理性合理地确定发展预期目标。第三,剑阁作为集盆周山区、革命老区、地震重灾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特殊地区,发展不足、发展滞后仍是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只有保持合理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到2020年我们才能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第四,从我县面临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等特殊机遇来看,我们也有条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适度快于全国、全省、全市的经济增速。因此,提出这样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符合我县的阶段性发展特征,是一个很有压力、需要全县人民付出艰辛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

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项目投资,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优化投向扩大投资规模。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方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引导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争取多上快上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水平高、就业带动强的产业项目。高度重视政府性投资。主动对接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和投资结构调整方向,突出抓好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力实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以及社会事业项目;积极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污水处理等重点节能减排项目。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热情,不断扩大民间投资规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

努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西成客专、下普快速通道等30个续建项目,确保完成投资31.3亿元以上;强力推进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产业园、“幸福佳苑”安置小区二期等26个新开工项目,确保完成投资18亿元以上;切实抓好县城中央商务区、普安工业园区、绵万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7亿元以上。

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积极创新融资方式,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多方合作平台,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抓好征地拆迁和安置补偿。加强煤电油气运的综合协调,努力保障供给。坚持重大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主抓、一套班子落实、一个方案实施”的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建设督查督办,完善目标考核奖惩机制。

二、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切实抓好园区建设。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着力拓展空间、提升档次。加快推进剑门工业园区、普安工业园区和江口白酒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一区两园三基地”工业格局。加强对重大入园项目的前期论证和评估工作,强化投资强度和生态环境约束,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引进入园亿元以上工业企业4个。

着力培育重点企业和主导产业。加快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香港汇升电池二期、剑门关酒博园、江口原浆酒厂、捷鹏汽车配件、悦来豆制品、剑门关土鸡熟食品生产线等一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建成投产。以六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着力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努力提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17亿元以上。以重点企业为主体,着力培育骨干、做响品牌。加大对中建西南水泥、德润通兽药等重点企业服务扶持力度,加强原材料基地建设,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新增规模企业8户,产值达18亿元以上。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与川农大合作,加快推进剑门关土鸡品种选育。加强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借智借力,积极争创省级院士专家服务站。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传统产业技术的改造提升力度,引导支持企业积极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实施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工程,不断提升“剑阁造”产品知名度。

三、突出农民增收,不断深化“三农”工作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围绕烤烟、畜禽、优质粮油等五大主导产业,打造“剑门关”农产品名优品牌。粮油播面160万亩,实现粮食总产42万吨、油料10万吨。创建50万亩优质粮油高产示范带,建设10万亩果蔬复合型产业带,培育“一乡一品”特色产业乡镇。推进生猪、土鸡为主的畜禽标准化生产,新增出栏生猪10万头、剑门关土鸡1000万羽,适度规模养殖率提高5%以上。新建抄手、化林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实施土地整理,确保全县103万亩基本农田红线。发展各类家庭农场,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基地,鼓励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引进100家农业投资业主,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努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按照“业兴、家富、村美、人和”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标准,新启动46个生态小康新村和8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力推进第二轮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项目。全面启动革命老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实施人饮工程,解决5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开工建设江口黄家沟大桥、柘坝龙林大桥,新改建县乡公路71公里,新建农村水泥路300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土,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农村居民聚居区、产业发展集中区水电路渠“四网”建设和沼气配套。实施好农机化示范县工程建设,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以上。不断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提升农民生活水平。

切实抓好扶贫攻坚。认真实施秦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规划,以升钟库区、亭子口库区、边远山区、移民安置区为重点,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建设、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保障、微型金融服务“六大扶贫攻坚行动”。实施好升钟库区长岭乡后扶整村推进示范片建设项目,启动20个贫困村扶贫开发,减少1.29万农村贫困人口。

四、突出文旅兴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建成省级旅游经济强县、川陕甘结合部旅游强县和国际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强力推进剑门关—翠云廊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确保通过国检。筹办好2014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现场和第四届中国广元·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剑门关活动周。加强剑门蜀道遗址遗迹保护,夯实剑门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和自然文化双遗产基础。完成剑门关“平安旅游景区”创建和四川省旅游强县申报工作。加快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大力培育以剑门豆腐为代表的特色餐饮业,以文化旅游产品生产展示和营销配送为代表的现代商贸业。积极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和市场营销,倾力打造“蜀道明珠剑门关、世界奇观翠云廊”旅游品牌。景区门票收入1亿元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

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和乡村集贸市场改造工程,加快启动普安物流中心建设,完善农村商贸流通基础设施,拉动农村消费。加快发展社区服务、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扶持发展物流快递、咨询中介等新兴服务业态。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亿元。

推进金融服务业发展。以“三百工程”为载体,深入实施金融支持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推进民生金融发展,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市民一卡通”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切实维护金融稳定,深入开展金融信用评比,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五、突出以人为本,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

梯次推进农业人口转移。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产城一体、产村一体为方向,以“一城两核,八极多点”为载体,以城乡新型社区、新村综合体、新村聚居点为补充,形成农村人口向县城和集镇转移、高山偏远地区人口向河谷平坝地区转移、分散居住向相对集中转移的梯次结构,实现农村居民就近就地市民化,优先解决已进城务工农业人口入城落户、住房保障、看病就医和子女上学等市民化的具体问题。

加快推进城镇设施建设。完成清江河景观廊桥、东滨大道、剑门河大桥加宽、马家沟防洪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幸福佳苑” 安置小区二期、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和香江国际配建学校;启动建设沙溪坝中央商务区、清江河宝龙大桥、西成客专剑门关站站前商业广场,力争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1平方公里。加快白龙、元山、开封、武连、鹤龄等中心镇建设,完成房地产开发50万平方米,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31.8%。

不断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切实加强城市依法管理,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落实好城市“网格化”管理制度,推进“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严厉整治城镇及周边乱修乱建,整顿规范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市场秩序,促进其健康平稳发展

六、突出生态文明,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大力发展沼气、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500口。引导企业加快低碳技术改造,促进工业结构低碳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继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引导公众践行低碳生活理念,提高全民低碳发展参与度。探索建设低碳统计、计量和监管体系。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天然林、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省级生态县、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坚持生物治理和工程治理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强化环保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过快增长,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坚持环境容量总量控制,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不断削减排放总量,确保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降低3%、1%、3%、3%。

七、突出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加快发展活力

强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小型水利设施产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林权配套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轨,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改革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探索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试点,推进“营改增”工作。深化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中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民间资本参与组建融资担保集团。深化融资平台管理改革,完善投入与产出相适应的配套制度。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开展废弃工矿地复垦利用试点,强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储备管理,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权利、机会、规则平等原则,进一步清理不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不合理规定,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全民创业。扶持本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培育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实现50亿元,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

不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抓住国家对外对内开放的战略机遇期,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西交会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中创新方法、主动有为,推进资源转化和承接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新签约项目资金60亿元,市外到位资金48亿元。引进5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以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技术经贸促进活动和在广元举办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为契机,推销本地造产品,提高知名度。强化多层次多区域合作,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八、突出民生优先,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主要投向,确保民生支出不低于公共财政总支出的65%。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市确定的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9类、37件民生实事,抓实抓好县定蔬菜保障、安居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增收致富、安全饮水、幸福美丽新村、库区扶贫解困、致富培训、农村安全联网建设10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下寺和普安棚户区、旧城区改造,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982套,完成特困群众安居房100套、农村危旧房改造300继续开展“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公共租赁住房的30%定向提供给农民工。深入开展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形成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惠民帮扶,不断加强社会救助建设,努力提高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和供养水平,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组织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一步提高入园率;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高中教育办学质量,力争高考实现新突破;突出职业学校办学特色。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三化”建设,争创“省级卫生信息示范县”和“省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着力抓好疾病防控及妇幼卫生工作,做好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推进卫生服务模式转变,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地面数字电视建设,提高本地节目覆盖率;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加快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抓好群众文艺创作和文艺精品创作,实施好送文化到基层“百千万”工程,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确保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加强妇女儿童工作,争创省级“两纲”示范县。加快发展体育事业,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认真实施“百万培训”项目,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国家调查、老龄、“双拥”、国防、人防、残疾人、保密、档案、地方志、工会、气象、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精神文明等工作。

九、突出社会治理,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健全“党政统揽、系统联动,梯次推进、资源整合,创新驱动、精细服务”的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和创新管理服务,全面推广乡镇“综治工作中心”,探索建立“治安和环境卫生户长制”,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社会化服务零距离,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和“三通四联两倒查”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阳光信访,确保信访总量不断下降。实现稳定风险评估全覆盖,从源头上防控稳定风险,实行涉稳问题挂牌督办。

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始终坚持抓好安全生产,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成公路波形护栏120公里。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剑阁”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运行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体系,抓好“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确保防范到位、应对及时、处理妥当。

 

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基础。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重视政府自身建设,依法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建成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评为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批评建议117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6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以上。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认真落实“三早”预警机制,抓早、抓小、抓廉洁细胞建设,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全市第一。

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自我革新的精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发展能力。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清理调整非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严格绩效管理,突出责任落实。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着力推进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健全依法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和自由裁量权,创新行政复议机制,强化行政调解,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做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落实能力。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好“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和“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万户建卡贫困户”等活动,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严肃行政纪律和组织纪律,深入开展“三服务”公开承诺、“百企千村万人”评效等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中梗阻”、“庸懒散”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力度,优化发展“软环境”,确保政令畅通。

大力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完善教育、预防、监督和惩治制度,加强以廉洁机关为重点的廉洁细胞和反腐倡廉基础制度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狠抓“四风”问题整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公共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所有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和国有资产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强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各位代表!当前剑阁正处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的重托,更好地凝聚起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建设“美丽剑阁、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和说明

 

1.工业六大主导产业:食品饮料、机械电子、建筑材料三大特色产业,医药化工、纺织服装两大培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农业五大主导产业:烤烟、畜禽、林果、蔬菜、优质粮油五大主导产业。

3.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孕育出25万家连锁经营的农家店,构建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使标准化农家店覆盖全国50%的行政村和70%的乡镇,满足农民消费需求,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4.新网工程: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实施的“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

5.移民搬迁“百日大决战”:2013年1月20日至4月30日为我县移民搬迁大决战阶段,为期100天。

6.三个超100%,两个提前:全年完成移民项目投资3.86亿元,占年计划3.67亿元的105%;完成移民搬迁人口1441人,占年计划1405人的103%;完成移民生产安置人口487人,占年计划464人的105%。提前半年实现下闸蓄水;一、二号机组提前并网发电。

7.移民搬迁“三无”目标:无强拆,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信访事件。

8.构建四大财政、深化六项改革:构建发展财政、民生财政、绩效财政、法治财政“四大财政”,深化财政收入管理制度改革、财政债权债务管理改革、财政资金审批制度改革、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财政财务管理改革、多项支出管理改革“六项改革”。

9.营改增: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

10.知识产权“三进”活动:知识产权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

11.“5X+2Y”学校食堂供餐模式:5X即每周五天,每天早上为学生提供一道营养早餐,周一、三、五为牛奶,周二、周四为鸡蛋;2Y即每周二、周四为学生提供一份营养午餐。

12.医疗卫生机构“三化”建设: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级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

13.五大发展战略:低碳发展战略、资源转化战略、项目带动战略、统筹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

14.一区两园三基地:剑阁经济开发区;剑门工业园区和普安工业园区;新兴工业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白酒原浆酒生产基地。

15.幸福美丽新村:以“兴业、家富、人和、村美”为目标,以建制村为单位,实行基础设施、新型村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综合配套,新建聚居点、改造提升旧村庄与保护传统院落民居相结合而打造的新农村建设升级版。

16.三百工程:十百千万惠农金融服务工程、百家十亿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程、百个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工程。

17.一城两核,八极多点:以大县城区为中心,沿下普轴线的县城、普安为两个极核,元山、开封、白龙、公兴、鹤龄、江口、柳沟、武连等8个县域中心镇为支撑,其余一般乡镇和新型社区为补充的新型城镇化体系空间架构。

18.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19.文化到基层“百千万”工程:为群众送戏、送文艺演出100场,培训业余文艺骨干1000名,为城乡放映公益电影10000场,为基层送图书报刊10万册,参与文化活动的群众达到10万人次。

20.妇女儿童“两纲”:《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

21.百万培训:市政府决定从2014年1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到2018年12月,全市参加培训总人数达到100万人,普及率达到30%以上。

22.三通四联两倒查:“三通”即进一步畅通群众网络诉求渠道,切实做好网络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民生求助渠道,高效办好“1+N”民生热线;进一步畅通领导干部接访渠道,务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与下访工作。“四联”即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增进干部群众感情;深入联系基层,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记好领导干部民情日记;切实联系分管部门,进一步督查职能部门群众工作实效。“两倒查”即倒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群众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任;倒查责任单位该办不办、矛盾上交的责任。

23.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是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24.约法三章: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25.四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6.“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