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纸巾见证“拳拳”为民初心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大家好,“我”是一包纸巾。经历过从工厂到商场地长途跋涉,有一天,“我”被带到一间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放在一张办公桌上,无论办公桌面是否拥挤,最显眼的位子一定是属于“我”的。

“我”的地位为何如此稳固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我”所在的办公室,是白龙司法所探视的会见室。自从2020年8月第一次与成都女子监狱连线为杨某一家提供远程探视服务之后,“我”陆陆续续见证了太多的喜相见、悲别离,但温情鼓励与坚强守候的氛围始终萦绕在这间小小的办公室。

远程探视,屏幕两端拉不近肢体的接触,却能让心与心更加贴近。

贾某入狱之前,小女儿还未出生,再次见面,在镜头里他望着襁褓中不足百天的孩子,他泪如雨下,一字一顿说道,“不要告诉娃儿他爸爸去哪儿了,我会好好改造的,我争取减刑,我一定好好表现......”。丈夫幡然悔悟的眼泪与重新做人的决心让年轻的妻子哭成泪人。视频挂断后,她需要肯定与支持,需要社会的接纳,彼时彼刻,“我”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招摇着“白白”的小手,多么希望通过“我”地抚摸能帮助她树立了坚强生活以及教育好新生命的信心。

会见的次数多了,眼看着“我”却越来越“瘦小、单薄”。有时候,“我”耷拉着脑袋,趴在桌子上,不想“奉献”自己了,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便会给“我”讲雷锋无私奉献的故事、讲普法使者李永成坚持不懈宣传法律知识的故事、讲“和事佬”人民调解员蒲元江的故事......再看看司法所的两位小同志,无论吹风下雨,天冷天热,他们都始终认真负责地接待每一位群众,一次又一次的开导那些身陷囹圄的服刑人员或者身处困境的家属,鼓励他们坚强,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想着想着,“我”又心生壮志,鼓励自己——就算“我”会因此“消瘦”不在了,但仍有千千万万个“我”前赴后继。

罗妈妈和丈夫都是小学文化,平时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长女寒窗苦读十年后,终于步入大学校园,却突发恶疾去世。唯一的儿子之前是浙江某工厂的车间经理,也算是积极上进,平时与家中关系也很好。但儿子却因为对法律知识的无知在一次“逞强斗勇”中违法犯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罗妈妈的儿子看起来严肃沉默,但远程会见那天,看到父母的刹那,他瞬间红了眼眶,他哽咽着重复道:“妈,我错了,我好后悔,我对不起你和老汉儿”。罗妈妈和其丈夫掩面而泣之后仍强忍心痛,鼓励道:“儿子你知道错了就是进步,你要好好改造,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争取减刑,早日回归社会,回到家里,我们教不了你的道理,司法上的同志会好好教你,你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不要气馁,不要放弃......”

此情此景,作为司法所的一份子,“我”再一次挺身而出,希望抚慰罗妈妈的心,她颤抖地从司法所工作人员接过“我”,紧紧地攥着“我”红着眼眶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不歧视我们、谢谢你们鼓励我们......”,听着这些,“我”顿时明白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导我的话——就算是一张“纸”,只要肯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啊!

有时候,“我”也会被带到外面的世界去。比如,今年三月的一天,在接过一个电话后,司法所的同志连忙带着“我”下乡到某村开展工作。三月的太阳懒懒得晒着,已然有点热,我们到了目的地,找到为了田坎地界划分不清而吵架的杨某和何某,看着已是面红耳赤汗珠直落两位耄耋老人,“我”心想得赶紧给他们擦擦汗降降火,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仿佛心领神会一般,一边将“我”拿起来给老人擦汗,一边相约扶着两位老人去树荫坐下,开始认真倾听他们的“纠纷”缘由。

回望过去,“我”陪伴过独自抚养婴儿的年轻妈妈;“我”抚摸过身形佝偻、满头白发老人沧桑的脸;“我”也疼惜过为一时置气而与邻居心生膈应的农村留守老人......一幕一幕故事上演人间悲欢,但一张一张抽离的纸巾却是“我”服务百姓的直接证明。原来,被人所“需要”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呀!

递上纸巾,这个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已重复了多次,纸巾用完了就续上,像是为民服务的初心源源不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就是希望我们领导干部要明白无论你官大官小,都应勤政爱民,以人民为中心,将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看似是一包小小的纸巾,却彰显出基层干部对群众喜怒哀乐的“同理心”,彰显出基层干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责任心”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最是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真情。让我们用“一张纸”“一杯茶”“一个微笑”“一句安慰”......这些随手可做、随时可做的“小行动”去推动整个社会“爱与奉献”的浪涌澎湃吧!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