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双减”卷 各校有妙招 琴棋书画 各显神通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我县各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减负提质促发展,充分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激发校园活力。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因校制宜,突出“一校一特色”,为孩子们量身打造跨班级、跨学段特色“菜品”,共开设有综合实践、艺术素养、科学教育等丰富多彩的课后项目。

剑阁县实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有效教学资源,引进剑门五指山非遗草编,结合乡村少年宫开设多种社团活动,让学生在两小时的延时服务中全面发展。自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促进了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生根。

阳光阅读,香溢校园。禾丰小学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延时服务时间,扎扎实实开展阅读活动,班班读书风日盛,阵阵书香溢校园,课后延时成为学生阅读的“生长点”!

南禅小学结合本校实际,在课后延时服务社团活动中,开设了“豆腐西施”社团,同学们通过选磨浆、煮浆、点卤、压制成型一系列劳动过程,了解了剑门豆腐悠久的历史,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增强了动手能力,培养了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优秀品质。

“画得真好,就像活的一样”“没想到石头上也能画画,太棒了,我好喜欢呀!”鹅卵石上画画,想象无极限。一块块看起来十分普通的鹅卵石经过迎水小学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摇身一变披上了美丽的外衣,成为了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精美艺术品。

“这一幅幅色彩斑斓、寓意不同的井盖画,真是为校园环境添彩增色!”柳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开展了以井盖文化为校园添光彩的彩绘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的目光,他们停下匆匆的脚步,驻足欣赏,对井盖彩绘赞叹不已。郝春生老师经过前期精心策划,根据校园内的五处井盖的形状和篮球场圆圈大小,合理设计主题为“环保”和“体育运动”的花纹图案,在井盖上勾勒出一个个轮廓,部分学生和他一起涂鸦,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也让校园更加充满文化气息。

演圣小学充分挖掘地域特色,为孩子们开设别开生面的课后延时服务课,聘请当地艺人指导培训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舞狮舞龙活动。横戈百兽,雄狮为首;千古华夏,唯龙独尊。狮显威武雄壮,龙乃民族灵魂。当锣鼓声响起的时候,两头狮子踢跳翻蹬,立卧滚抖,真是威风凛凛,妙趣横生;两条龙也犹如蛟龙出海,穿梭前进;又似鹰击长空,翱翔九天。时而龙游四海,时而腾飞云霄,双龙戏珠,二龙抢宝,姿态万千,令人目不暇接!

柳沟小学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各种社团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其中,中国传统拉弦乐器二胡特色小组,受到孩子们的热烈追捧。“老师,这个乐器只有两根线,怎么能发出那么多声音?”孩子们从懵懂到了解,从好奇到喜欢,在辅导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也能演奏出简单的歌曲。

江口嘉陵学校课后服务采取课业辅导为主和兴趣拓展为辅的模式,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其中,射箭活动成为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一大亮点。“射”,古代六艺之一。射箭可以锻炼孩子的专注力、矫正身姿、调节情绪、增强顽强意志…看孩子们拿起弓箭,“站立、握弓、搭箭、举弓、拉弓、瞄准、撒放、收势”,挥洒出“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质。孩子们领略到射箭的魅力,展现出朝气蓬勃的活力。

剑门关实验学校充分整合资源,聘请校内外优秀的专任教师,组建延时服务团队,开设了茶艺、古筝、京剧等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让孩子在服务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