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四举措助力返乡农民工稳就业促增收

发布日期:2022-06-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人社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紧盯疫情影响,抓住稳定就业基本盘的“牛鼻子”,扎实开展政策宣传、就业送工、劳务派遣、技能培训等工作,助力返乡农民工稳就业促增收。

政策宣传到心间。结合对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充分发挥乡镇劳务专合社“本土”条件优势,各村劳务服务站、村(社)信息员走村入户上门宣传用工信息、就业创业政策等。开展就业招聘“春风行动”、“上城·剑阁”东西部劳务协作线上线下融合招聘会、“剑阁就业直播带岗”等活动,并及时印发《剑阁县促进就业十一条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当前就业创业新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带动效应。今年以来,全县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5场次,发布企业用工岗位信息近1.3万条,提供岗位信息和用工咨询服务4800余人次。

就业送工到车间。建好“人力资源库、企业用工缺工库、劳务信息库三库名册,建立“1+N”监测机制,即:1个企业有1名挂联领导、服务专员、监测员,将全县67家重点企业纳入动态监测,实现“国有劳务公司+专合社+企业+劳动者”四级联动无缝对接。开展“一站式”“点对点”送工,专车输送有技能的农民工到辖区企业进行员工、企业“双选”。1至5月,全县共协调帮助24家本地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点对点”输送240名返乡农民工到信立包装、德丰鞋业、梦之蓝服装厂等企业就业。

劳务派遣到田间。实行园区业主(种养殖大户)点单、劳务专合社派单、劳动者接单的“三单”模式,实现了用工信息和劳动力资源的有效衔接。针对农忙时节,特别是当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果施肥杀虫、烤烟除草等产业园区急需缺工情况,各乡镇劳务专合社按照“三单”模式分别与四星级剑南农业园区、剑北粮油园区、四川箭门竹道农业等400余家园区业主(种养殖大户)签订劳务派遣协议,累计帮助7900余人次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务工收入910余万元,促进园区企业、群众“双丰收”。

技能培训到手间。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开展劳动技能、企业新型学徒、以工代训等订单式项目制培训,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补贴标准,对本地无培训师资的急需紧缺工种,鼓励企业自聘师资、职工自学等方式进行培训,按实际培训费给予补贴,实现返乡农民工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大力提升返乡农民工劳动技能,增强就业创业能力。1至5月,全县组织技能提升培训45班次1665人,发放培训补贴322.29万元,其中,组织21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和以工代训培训437人,发放培训补贴55.52万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