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召开全县清洁能源产业专班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发展改革局   
【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11月18日上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仕雄在县发改局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县清洁能源产业专班第一次工作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何秀萍出席会议,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经信科局、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经济合作事务中心、剑阁经济开发区、国网广元剑阁供电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能源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审议了《剑阁县清洁能源产业专班工作机制及运行方案》;听取了清洁能源项目谋划及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应对全球气候问题的有效途径,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剑阁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既是推动剑阁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改善能源结构、推动美丽剑阁建设的需要,对稳经济大盘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认为,清洁能源发展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切实做好以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来指导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公开公正原则按政策要求优选项目法人,有力有序开展能源项目建设;二是坚持规划先行。要坚持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做好顶层设计,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建设规模及开发时序;三是坚持项目支撑,要着力加快推进重点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四是坚持板块推进。清洁能源产业专班下设9个工作组,形成“1+9”的工作格局,各工作组要分版块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要坚持“四化”。一是推进清单化。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对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二是落地项目化。做好项目建设中涉及资金、土地、林地、环评、征拆等要素保障的协调服务工作,全力保障项目要素需求,保证重大项目无障碍实施、快节奏推进。三是协作联动化。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产业专班机制作用,各工作组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和衔接,形成工作推动的有效合力。四是责任纪要化。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原则上专班会议所议定事宜均要形成会议纪要,并分送相关县级领导和部门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运行履职。专班及工作组成员要深入学习研究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政策,了解我县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优势,明确产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各工作组要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职责。二是抓产业规划。由县发改局牵头编制剑阁县“十四五”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风能、光能、水能、天然气、地热能、新能源工作组要各自编制对应产业专项规划及产业链图谱。三是抓项目推进,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我县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