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专家组实地抽查我县创建省示范性幼儿园、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11月24日,省专家组蔡平常一行8人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黄廷全,市基教科科长黄雄心,剑阁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普安镇和下寺镇,对鼓楼幼儿园、龙江小学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进行实地抽查评估。

当天,专家组一行通过查看学校基本条件、听取汇报、查看档案资料、观摩教学活动、召开座谈会、观看学生活动实践成果等方式,围绕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游戏活动、卫生保健、教育质量、学生发展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抽查。

在鼓楼幼儿园,专家组深入班级活动室、职业角色体验馆、功能室、食堂等场所,对园所环境及设施设备进行实地考察。观摩了幼儿的区域活动,与幼儿进行亲密互动;参观了以足球为特色的相关活动及环创;在“小小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以班本课程为特色的班级环境创设;查看以幼儿为主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等,在考察中深入了解鼓楼幼儿园的办园理念。随后,鼓楼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刘建容以《直面问题精内涵 聚焦质量谋发展》为题,从“家园社区合力,助力幼儿成长”“立足幼儿视角,探索园本课程”“提升教师素养,促进专业发展”“精细园务管理,提升保教质量”“优化片区联盟,辐射带动共进”等五个方面对市“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现场评估整改情况及成效进行了汇报。

在龙江小学,学校借古扬今、立足校情、本土创生,全力打造李榕文化。“校园十景”将李榕思想与现代教育理念有机结合,处处彰显出环境育人的功能。优美而富有特色的环境文化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此外,学校坚持五育并举、特色立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每年开展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留守儿童节,让孩子们在多彩的活动中学习知识、拓宽视野,获得全面且个性化发展。观摩中,孩子们的精彩展示更是令专家组赞叹不已。大家纷纷表示,龙江小学校园文化底蕴深厚,富有特色;足球特色课程扎实,成绩优异;学生社团活动开展好,成效显著;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实验教学真,学生综合素养高;师资队伍强,名、特、优、骨干教师多,作用发挥好;领航作用发挥好,很好地落实了“资源共享、管理同标、科研同步、教师共进、学生共育、质量同评、特色同推”的“七同”举措。

在随后召开的实地抽查评估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观看了我县教育专题片,并结合实地查看对我县此次抽查做出反馈。专家组对我县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各项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我县如何进一步提升优质教育品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此次抽查不仅是对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各项工作的一次全方位检阅,同时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县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将进一步完善工作长效机制,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逐渐完善和提升学校各项工作,辐射带动全县基础教育向好发展,实现一个点带动一个面进而促进全域提升全面发展的目标。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