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开足马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粮油生产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量:次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夺取2023年粮油生产开门红,有效保障粮油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和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剑阁县紧紧围绕“一稳两扩三提升”(即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扩大油菜和大豆等油料面积,提升农作物机械化水平、社会化服务水平和粮油质量效益水平)的工作目标,狠抓小春田管和大春备耕。

一早谋划早行动。小春播栽面积扩大,全县农业系统做到生产早谋划、农资早准备,任务早下达,宣传早启动,坚持战“疫”生产两不误。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小春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3年小春生产总体思路和目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调优种植结构。通过撂荒地和非粮化整治、园地优化改造、边角田坎增种、两季田利用、果蔬、粮经套作等模式,深挖土地利用潜力。

二早落实早管理。积极开展小春田管(小麦,油菜)工作,组织全县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查虫情,制定技术方案,解决生产中的各类技术问题,紧急发动群众抓好小春田管和大春备耕。

三早储备。积极做好春耕生产所需农资的储运工作,充分利用县、乡、村三级联动农资销售网络,形成农资冬储聚合力。由各乡镇农技人员牵头农资经销主体配合,通过建立底数台账、周进度台账,对农资储备经营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制定监督检查计划保障春耕农资充足。

四早安排。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为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协调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设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问题、部署工作。建立局领导包镇包片联系制度,推动政策资金和关键措施落实,帮助解决复合种植任务存在的实际问题。成立专家指导组和科技小分队,制定发布技术意见。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分区域、分作物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示范展示播种、施药、收获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模式和组织方式。建立督导机制,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指导,切实帮助基层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确保资金落实、技术落实和任务落实。(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程菲)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