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马镇:五法并举为干部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量:次    来源:木马镇   
【 字体: 分享到:

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发展靠培养。乡村振兴中如何留得住、用得好青年人才?人才“不知农、不懂农”的问题究竟该如何破解?剑阁县木马镇大胆创新学、训、练、比、用“五法并举”锻造一支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新青年干部队伍。

学,打下理论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定的信念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作支撑。木马镇紧紧围绕“八项本领”提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好思维训练板块,确定好学习内容,尤其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驻村工作学习,让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能明哲理、明事理、明行理,从而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事干好。

训,奏响成才的前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战略任务。木马镇以结果突出“靠得住”为指引,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一边强化“有的放矢”式灌输教育,一边“见缝插针”式常抓不懈流水教育。借鉴了医学上“成分输血”的概念实施分类指导培训,做到全面全能;同时理论课堂授课和田地现场教学结合文章,组织好“定制式”规培,提升年轻干部的基层工作专业素养、专业水平、专业能力。

练,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实践出真知,锻炼出人才。实践是知识和才干的源泉,木马镇在用人上始终坚持“老中青”结合,最大限度督促年轻干部到实践第一线,到重要岗位、复杂岗位锻炼,通过“急、难、险、重”工作岗位的历练,增益其所不能。促进年轻干部在干事行为上专业、专心、专注,在干事路径上有解、有为、有成,在干事标准上完成、完好、完美。

比,晒出工作真实水平。比只是一种形式,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让每一个青年干部时刻提醒自己。木马镇坚持每周举办一次工作讲评会,由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评分,各分管领导针对分管部门汇报情况进行点评,比收获、亮实绩,比变化、指短板,比行动、理思路,都要交流感受、分享经历、展示成果,力促干部职工提能力、学先进。

用,干事创业的导向。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层干部选得好不好、练得好不好,用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未来成效。木马镇在青年干部培养使用中始终坚持给在实践实干中出实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年轻人压担子,加砝码。突出“实绩”选人用人的标杆,抓住“担当”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凸显出正确用人导向对干事创业的重要引领作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