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高芥酸油菜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8-14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3〕55号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快2014年高芥酸油菜产业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财政增税,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展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稳定高芥酸油菜的种植面积、主攻单产、提质增效;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贮;以创新机制为途径,实施整乡(镇)整村(组)推进,大力发展专业村组,走“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努力实现高芥酸油菜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4年,全县发展甘蓝型高芥酸油菜产业基地10万亩,实现产量1.75万吨,收购达标高芥酸商品油菜籽1.5万吨以上。发展500亩核心示范区4个,200亩核心示范区11个。

三、主要措施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进基地区域化发展。2014年全县规划高芥酸油菜产业基地乡镇15个,规划汉阳、剑门关两个万亩基地乡镇,集中打造“汉阳—剑门关—张王—高观”和“凉山—义兴—毛坝—柳沟—垂泉”两个高标准高芥酸油菜产业基地示范带,辐射带动“姚家—北庙—盐店—西庙—秀钟—马灯”等乡镇,实现高芥酸油菜基地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二)选好品种,良种良法,确保提高单产和效益。全县主推丰产性好、抗病性、抗倒性较强、品质优、适应性广、生育期适中的“绵油15”,搭配种植“绵油309”,示范种植高芥油菜新品种“西禾油3号。育苗移栽亩播量100-150克,直播亩播量为200克。育苗移栽田块,育苗时间为9月6日-12日,直播田块为9月25日-10月5日播种。

大力推广油菜增株控氮、测土配方肥、绿色防控病虫害和油菜花期喷施硼肥等技术;大力开展油菜高产高效创建活动,每个乡镇要建立500亩或200亩以上的核心示范片,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基地高芥酸油菜生产能力。

(三)创新模式,优化服务,努力实现节本增效。基地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在为本乡镇高芥酸油菜生产提供技术保障的前提下,要积极协调或协助当地以村建立机耕机收专业组和植保专业合作组织,以乡镇建立育苗专业组(户)或其它专业化服务组织,将农户从劳动力投入多、强度大、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生产环节中解放出来,不断探寻省工、节本、增效的新路子。

(四)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切实抓好督查督办。县委、县政府调整充实了“剑阁县高芥酸油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履职到位,全力为高芥酸油菜产业发展服好务。县委、县政府目标督查室要加大对高芥酸油菜产业发展目标的督查考核力度;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大高芥酸油菜产业基地建设的技术培训指导力度;县经信局和普安工业园区要加大对高芥酸油菜产业的扶持力度;县粮食、工商部门要切实加大油菜籽收购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维护良好的收购秩序,保障谁发展谁收购;各乡镇主要负责落实规划面积,确保封闭种植,并做好单收、单打、单贮、单晒宣传,保障高芥酸油菜籽品质;西原油脂公司要做好高芥酸油菜种子统一供应和油菜籽收购;有关乡镇和部门要积极营造有利于高芥酸油菜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大好局面,合力推动我县高芥酸油菜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附件:全县2014年高芥酸油菜产业基地建设计划分解表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8月12日

 

 

 

 

 

 

 

 

 

 

 

 

 

附件:

 

全县2014年高芥酸油菜产业基地建设计划分解表

                                      

                                                        单位:亩、个、吨

 

高芥酸

油菜基

地面积

500

核心示范片

200

核心示范片

2014年计划收购量




剑门关镇

10000

1

/

1500


汉阳镇

12500

1

/

1875


张王乡

6500

/

1

975


高观乡

7500

/

1

1125


盐店镇

6500

/

1

975


西庙乡

7000

/

1

1050


北庙乡

6500

1

/

975


姚家乡

5000

/

1

750


柳沟镇

6000

1

/

900


凉山乡

8000

/

1

1200


毛坝乡

4000

/

1

600


义兴乡

6500

/

1

975


垂泉乡

3500

/

1

525


秀钟乡

6500

/

1

975


马灯乡

4000

/

1

600


 

100000

4

11

15000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