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5-07-31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我就上半年住建、国土和旅游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讲两点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紧紧围绕“做大城镇”和“做深旅游”发展战略,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不断拉大骨架、完善功能、拓展空间、提升品位,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以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筹办2015四川广元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和剑门关景区股改上市为抓手,不断提升管理服务、强化宣传营销、完善要素配套,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一)城镇开发建设稳步推进。城乡规划实现全域覆盖。编制完成大县城发展战略规划、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为申创剑门关市打下了规划基础。启动普安城市总规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完成鹤龄、长岭等13个乡镇总规修编和254个新村建设规划编制,覆盖全域的城乡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二是城市功能配套渐趋完善。剑门河大桥加宽后正式通车,广兴桥建设加快;景观廊桥竣工投入使用,成为县城标志性建筑与名片,龙江汉城城市综合体、佳源紫金大酒店、天赐温泉二期分别建成和营运,蜀汉王朝酒店全面完成外装,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将于国庆节投入使用,东滨大道建设初具雏形,县城沙溪组团城市综合体项目征拆工作正加快实施。三是新型城镇化推进良好。普安建成区面积达5.5平方公里,县城建城区面积达7平方公里,“一江两带,五大组团”县城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元山、武连、鹤龄等中心镇申报省、市级重点镇工作加快推进,全县城镇化率达33.6%。四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健康。成功举办第三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出台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拓宽营销渠道,加快去库存,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截止6月全县商品房销售1400余套,16万平方米,占存量的25%。加强开发项目重点环节监管,全面实行风险评估和开发项目缴存质量保证金等制度,严防不稳定风险点。五是住房保障工作纵深推进。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14.5万、2945套,全部实现摇号分配入住和动态核查县城“三江花园”公租房项目创成全省首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省级文明标化工地。累计争取农村危旧房改造专项补助资金1.34亿元,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1.52万户。

(二)土地要素保障持续有力。一是征地拆迁有力有序。上半年共征收土地120亩,实施房屋拆迁245户、4.2万,发放拆迁补偿资金5300余万元。二是用地保障有为有位。领取6批次、1570.04亩建设用地报件批文,上报2015年第1、2批城市建设用地44.7公顷,启动6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招商工作,最低可获得挂钩周转指标133公顷,有效保障了全县项目建设用地。三是资源保护成效明显。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大力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圆满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2014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实现“零问责、零约谈”目标。四是土地出让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共出让土地212.5亩,实现土地合同价款 1.2亿元,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将乡镇小宗地土拍卖会设置在乡镇,实现了乡镇小宗地拍卖收益最大化。五是地质灾害防治成效显著。实施排危除险项目11处,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各类演练与培训80余场次,盯死看牢、抓紧抓实。

(三)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一是旅游收入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全县共接待游客32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8.2%、30.7%;其中景区接待游客218.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9682.6万元,同比增长13.2%、62.6%。二是剑门景区股改上市快速推进。目前四家中介机构正在进行景区尽职调查,草拟股改方案。三是旅游产品创新成果突出。签约低空旅游飞行项目,并于7月27日成功试飞,预计国庆期间投入运营,翠云廊自驾车旅游度假营地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四是旅游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强力整顿旅游市场,优化旅游环境,实现旅游零投诉。五是旅游宣传营销成效显著。设立县旅游宣传营销办,拟在中心城市设立8个营销中心。开展剑门风铃展、春季自驾游等主题活动7个。成功举办2015四川广元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剑门关景区的国内外知名度、吸引力显著增强。六是创建工作圆满成功。剑门关景区荣获全国首批“价格信得过景区”荣誉称号,顺利通过两次国家局暗访,达到质量等级标准要求,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要以“稳增长、促发展”为目标,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坚决打好经济下行阻击战,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抓项目建设,保持发展定力为思路做好住建工作。以城镇开发建设项目为载体,深入实施“大项目促大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文旅创意产业园、沙溪组团城市综合体、东滨大道、“康居人家”“东滨人家”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剑门新区及城市市政基础配套项目,着力完善功能配套,科学城市布局,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去库存”,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积极引导群众选择拆迁货币安置,鼓励群众在本地购房置业。争取政策、强化合作,破解资金瓶颈。进一步优化项目包装,继续在经营性基础设施中推出有效益的项目向社会公开推介,吸引民间资金通过PPP模式参与建设和运营,推动项目建设与土地开发、盘活资产、引进社会资本的一体化运作,加快推进城镇建设步伐。深入对接川东北片区发展规划,用好用足省、市出台的优惠政策,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规划,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二)抓要素保障,增强发展后劲为思路做好国土工作。理分配用地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一方面确保各类招商引资项目及时依法落地,另一方面,用实施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取得的周转指标,保障城市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城市发展空间的用地;做好普安工业园区、江口园区和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报征工作,力争全年报征土地800亩。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大力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坚持耕地占补平衡,确保我县9.02万公顷耕地动态平衡,6.9万公顷基本农田不减少。严格执行净地出让政策,加大土地出让金收缴力度,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供给率、利用率。加大土地营销力度,努力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加快征地拆迁,尽快推出文旅创意产业园、城北镇城市综合体等地块,力争全年实现土地出让价款2亿元以上。

(三)抓转型升级,拓宽发展思路为思路做好旅游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股改上市年”工作要求,尽快完成剑门关景区尽职调查,确保明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启动剑州大道沿线旅游康老养生度假项目开发;加快推进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一路三中心”;抓好剑门关双旗村乡村旅游规划和示范点建设,补充完善景区沿线观景点设置和服务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剑门蜀道翠云廊国际自驾游度假营地和低空旅游项目建设,开发国道108线自驾游线路。抓住创5A授牌契机开展密集立体化宣传营销,进一步增强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剑阁从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