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3月)

发布日期:2015-03-24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18日

在剑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面对复杂严峻宏观经济形势,克难奋进、坚韧前行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五区建设”,综合施策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积极主动抓改革,倾心倾力惠民生,经济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22亿元,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亿元,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27元,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7158元,增长12%。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项目投资持续增长。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坚持每月督办,每季度集中开工,加快实施夯基础、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19亿元,增长5%。全年共有118个项目集中开工、76个项目(含续建)竣工投产,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56个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7亿元。成功引进和争取中节能风电、中广核风电、绵万高速北线走向、杨家河水库等18个投资过亿元的重大项目。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7.8亿元,增长9.9%。储备2015年重点项目67个,概算投资82亿元。

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加快“一区两园三基地”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11000平方米,园区建成区面积达2.83平方公里。普安工业园区启动实施400亩土地开发建设及企业调迁、项目入园工作。黄家沟大桥项目成功争取,破解江口白酒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瓶颈。“关停并转”落后产能企业13家,新培育兴能新材、剑粮面业等规模企业8户,居全市第一,49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增幅9.7%。剑门关酒、剑门牌复合肥等4个产品成功创成省名牌。剑兴锂电、恒发生物质能源等8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建成并投产,实现产值16.5亿元,增长59.4%。实施锂离子电池正负级材料生产线、剑门关豆制品保鲜深加工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工业投资15.86亿元。工业总产值实现98.82亿元,增长10.7%。工业增加值实现24.07亿元,增长6.2%。

现代农业跨越发展。按照一带三线区域布局,大力推进五大优势特色产业成链发展,基本建成由鑫宇公司带动年出栏新增1000万只的剑门关土鸡、由烟草公司带动年产15万担的现代烟草、由鑫茂农科带动年产17万吨的海椒、由西原油脂和东山米业带动年产11万吨的优质粮油等全产业链。姚家乡元宝村烤烟产业荣获全国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发展农民合作组织108个、家庭农场53户,兴盛生猪养殖等4个专合组织创建为省级示范专合组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农业机械化率达50.5%。大力推进双百工程。启动五指山有机农业园区规划建设。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油料生产实现“十一连增”,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三农工作先进县

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投资3.8亿元,完成剑门关景区悬空玻璃观景平台、往复式索道、绝壁鸟道等115个项目,剑门关—翠云廊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国家专家组暗访。剑门关景区创成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十佳”知名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平安旅游景区。成功承办“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和“2014广元旅游发展大会”,景区知名度大幅提升。接待游客302.6万人次、票务收入1.03亿元,分别增长11.2%、54.5%。大力实施“新网工程”、“万网工程”,新进限上商贸个体户9户,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5.28亿元,增长12.8%。外贸出口实现1530万美元,增长10.6%。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大力推进县校科技合作,签订合作项目21个、校企合作项目11个。申请专利199件,居全市第一。兴能新材料获得广元市首届市长质量奖,“掺锆钛酸锂负极材料的批量生产技术”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德润通生物科技、兴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剑门工业园区创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实现9.78亿元,增长46.05%。

二、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大县城发展战略规划、清江河东岸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县城雨污管网专项规划编制完成,白龙、鹤龄、长岭等乡镇总规、控规修编有序开展,城乡规划全域覆盖加快推进。剑门新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56亿元,安置小区一期幸福佳苑、剑山大道等9个项目完工投入使用,东滨大道、园区管网配套、清江河东岸渡口人家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清江河景观廊桥、普安客运站等市政项目投入使用,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蜀汉王朝酒店、天赐温泉二期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主体完工,佳源紫金城、香江国际、水映长岛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快推进。普安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瑞山福元完工投入使用。下寺、普安、白龙成功获批国家级重点镇,普安、白龙获批省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元山、开封、鹤龄等中心集镇和江口、张王、闻溪、店子、樵店等移民集镇实现拓展提升,全县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31.2%。成功举办2014春季房交会。大力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3789户,建设幸福美丽新村60个。新建抄手、化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建立乡镇园区44个。江口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新改建县乡公路114.6公里、通村公路555.6公里,安装护栏206公里,基本实现“三年交通大会战、水泥路村村全覆盖”目标。完成29个乡镇74个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解决4.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马家沟河堤、西河开封河堤全面建成,炭口河白龙河堤主体完工,整治病害水库13座,维修改造提灌站5处。整理土地2.5万亩,新增耕地2673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6.6万亩。白龙、公兴、鹤龄、张王、闻溪污水处理站完工投入使用。不断完善移民库区基础条件,深入解决“四难”问题,库区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生态文明加快建设。坚持“生态立县”,统筹推进生态环保“双创”工作。盐店、高观等18个省级生态乡镇加快建设,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新建农村户用沼气3800口。有序推进金仙、毛坝等10个乡镇场镇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51.35%。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全面完成省定控制目标。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和主要流域断面水体功能水质全面达标。

三、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有力推进。扎实推进分税制财政体制、“营改增”试点、公务卡等各项财政改革,财政监管工作获全省第一。全面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辆信息登记全部完成。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82项,精减率达39%。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城关粮站、鹤龄粮站等9家粮食企业化解债务8000万元,国家粮食储备库等14家国有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银行机构不良贷款减少2.19亿元,包商村镇银行被市政府评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建成全省首家县级林权流转交易平台,全省林权改革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创新社会体制改革,“群众中心户长制”在全省推广。积极稳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政府工作部门和挂牌机构调整为32个,精简6个。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人事人才等改革有力推进。

开放合作水平日益提高。积极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十五届西博会”等招商活动,引进和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含续建)108个,签约资金116.48亿元,完成市外到位资金48.1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22.35亿元。签约中节能风能测量及风电开发、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等亿元以上项目15个。参加广元—马来西亚投资商贸座谈会,推介优质农产品项目11个。与成都市签订农业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有机农业规划协议,与川农大合作选育剑门关土鸡品种。

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全县个体工商户达16989户,从业人员26277人,注册资本9.1亿元。私营企业821户,从业人员8797人,注册资本29.8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47.29亿元,增长10.1%,占GDP比重达57%,提高1个百分点。

四、民生持续有效改善

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工程和33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支出达20.9亿元,占财政支出71.67%。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新增城镇就业8236人、创业1034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7.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6.7亿元。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并轨,失地农民社会保险破冰启动,“五大保险”覆盖44.3万人次。城乡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农村和城镇低保对象补助金分别发放4711万元、3836万元,新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9个、农村幸福院25个,新增改造养老床位580张,完成农村特困群众安居房97户。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1003套,累计建成2945套,三江花园公租房项目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化工地、省级优质结构工程。深入实施“十大救助制度”,发放救助金1722万元扎实推进“七项扶贫攻坚行动”和升钟库区后扶项目,完成17个村连片扶贫开发、10个整村推进项目;大力推进精准扶贫,135个部门11157名干部结对帮扶163个贫困村32932户93604名贫困群众,减少贫困人口1.47万人,被评为全省财政专项扶贫先进县和扶贫移民工作先进县。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不断深化有效课堂和生本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高考重本上线率增长16%,居全市县区第一,133人考取“211”、“985”等重点大学,2人考取北京大学。优化教育布局,开办剑门关实验学校,建设公办幼儿园8所,创建星级留守学生之家15所,剑阁电大获全国先进电大荣誉称号,剑门关高级中学创成全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边晓林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积极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进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工作。筹集新农合基金2.32亿元,参合率98.37%。建成四川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认真落实“单独二孩”再生育政策,审批办理228例,人口自然增长率2.88‰,创成全省人口计生依法行政示范县。全面完成“村村通”卫星直播目标任务。县文化馆、图书馆和57个乡镇综合文化阅览室免费开放,建成省级标准化文化站10个。曲艺节目《剑门豆腐》获省群星奖金奖、首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一等奖。白龙镇、高观乡、杨村镇被评为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年免费开放体育场馆12万人次。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通过检查验收。审计、统计、国家调查、惠民帮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气象、科普、工会、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青少年、老龄、残疾人、地方志、红十字、慈善、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法治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扎实开展“六五”普法,狠抓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剑阁中学和剑门关小学被评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剑门关镇青树村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巩固、完善、提升“五覆盖一畅通”社会服务管理工程,健全完善“六个一”信息平台,创新“县抓中心、乡抓办、村抓站”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扎实开展信访涉稳问题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全县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实现非访零到京、集访零到省、群访零到市的“三零”目标。

平安建设纵深推进。深化“平安剑阁”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全县未发生重大影响的恶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21.8%。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全县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国家安全、保密、消防、人防等工作全面加强。

六、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过去一年,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行政职权目录清单,清理县本级行政权力5452项,行政许可前置条件108项,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21项、经营服务性收费12项。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和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巩固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办事流程,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1件、政协委员提案16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6%。认真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位列全省第五、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政府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多重困难集中显现、多重风险相互交织的情势下,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改革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团结奋进的局面值得珍惜。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剑部队、武警消防救援人员、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剑阁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总结去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部分经济指标增速的回落幅度较大,经济总量小且投资增长乏力,政府性投资不断减弱,民间投资信心不足,工业投资持续低迷,经济惯性下滑的压力很大;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靠引进增量调结构的空间受到制约,存量优化调整的多重矛盾凸显,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相当困难,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经济风险和社会矛盾的化解将很艰难;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不高,增收难度加大,绝对贫困面还较大,民生改善、同步小康任重道远;“四风”问题、“庸懒散浮拖”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有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还没落到实处,政府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2015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创新务实、追赶跨越、统筹发展的工作总基调,以应对经济新常态、建设政治新生态、开创发展新局面为主旋律,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开放合作,加强民生改善,深化依法治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力争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力争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力争12.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5%,力争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力争1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力争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5%;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需要报告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增长目标是预期性的弹性指标,且主要依靠市场主体自主行为去实现。预期目标是一个区间值,充分考虑了需要和可能。新的一年,我们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努力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对经济发展的组织者、发动者、参与者作用,切实有力解决市场不愿解决也解决不好的问题,始终保持抓发展的定力,在“抓紧转”中“加快赶”,为利长远而稳当前,奋力完成今年发展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提质增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抓好主导产业发展。坚持“抓项目、扩增量、调结构、提质量”思路,在做大总量中调结构转方式,在扩大增量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加大技术改造、链条延伸、市场开拓和要素保障力度,实现工业投资18.5亿元以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投资54亿元的中节能、中广核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兴能新材二期、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项目建设并投产。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投资1.25亿元的冷链物流、投资2.5亿元的30万吨改性沥青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新培育规上企业6户。加强企业运行指导,确保兴能新材、西南水泥、德润通兽药等52户规上企业满负荷生产,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2亿元以上,全部工业总产值115亿元以上。

推进园区建设。创新园区建设投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以上,新增园区面积500亩。强化集约用地,新建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以上,园区用地产出率提高6个百分点。加大园区项目引进和建设力度,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和竣工达产。进一步完善剑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普安工业园区企业入园,建成江口白酒产业园区黄家沟大桥,打造“一区两园三基地”工业格局。加快重点专业园区发展,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德润通兽药产业园、豆制品产业园和重点乡镇创业园区建设,力争将剑阁经济开发区纳入省新材料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完善园区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力争新入园企业18户。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高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和工业品牌战略,支持企业创建国家和省市级品牌。对接产业链谋划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突出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产品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个,培育申报科技创新型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17亿元以上。

二、突出项目拉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剑门水库、西南水泥矿山、龙岗70号井天然气钻探等146个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50.4亿元以上。抓好项目服务协调,确保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县城中央商务区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推动绵万高速剑阁段、武引二期剑阁灌区工程等项目年内开工。积极对接国家、省规划和政策投向,确保全年项目滚动储备1200亿元以上。

着力扩大投资规模。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运用政府和社会合作的PPP等多种融资模式,加强重大水利、交通、环保、能源等领域的项目建设,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民生保障、市政设施、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建设,实现民间投资40亿元以上。主动对接国家、省政策支持方向和投资结构调整方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亿元以上。

强化项目建设保障。继续实行重大项目“四个一”推进机制,坚持项目季度集中开工,坚持每月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及时解决好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多方合作平台,抓好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资金、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突出富民增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继续巩固“一带三线”产业布局,以构建农产品全产业链为路径,进一步发展烤烟、畜禽、林果、优质粮油、蔬菜等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扶持“1+3”全产业链。完善特色产品标准体系,推进特色农产品绿色、有机化进程。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农业增加值24.7亿元以上、增长4.3%以上。

统筹推进“三大”建设。按照“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的要求,新建改造保护160个新村聚居点,建成68个幸福美丽新村,全面完成省级新农村成片推进示范县建设任务。新建姚家现代农业园区,推进盐店五指山有机农业园区建设。切实抓好王河、柘坝等乡镇小农水项目建设,新建和整治渠系142.96公里、小微水利工程282个,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2公里,水土流失治理19.3平方公里。实施土地综合整治7.4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新改建县乡公路30公里、改造升级通村水泥路100公里、安装安保设施336公里。

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充分挖掘特色种养业助农增收潜力,加大农产品加工支持力度和农机装备利用,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持续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加强劳务品牌建设,强化技能培训,全年转移输出劳动力23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35亿元以上,稳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认真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积极探索农村产权抵押、担保和转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狠抓移民库区就业创业,促进库区移民收入大幅增长。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88元以上。

四、突出消费需求,促进转化发展动力

深度发展旅游业。扎实做好剑门关创5A明查迎检工作,确保成功摘牌。加快推进翠云廊国际度假区汽车营地、剑门关温泉养生度假区建设。强化文旅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以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为载体,启动“一路三中心”建设,全力推进“印象·剑门关”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建设。强化旅游要素配套,不断提高县域旅游服务承载能力,在县城周边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小区和度假村落。办好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剑门关活动周等旅游宣传营销活动,不断提升剑阁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5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以上、景区票务收入1.2亿元以上。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剑门关景区股改上市。

积极发展服务业。深入实施“新网工程”、乡村集贸市场改造工程,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深入实施市场拓展、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子商务进万村“四大工程”,推进投资9000万元的光纤通信工程建设和投资8700万元的地面数字本地节目覆盖工程建设,力争投资3亿元的电子商务园区项目、投资1亿元的智慧园区项目尽快落地,打造“智慧剑阁”。

努力扩大消费。着力增加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切实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瞄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挖掘信息、住房、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服务等领域的消费潜力,推动消费需求不断释放。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带动零售、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消费持续增长,新增限上个体工商户、商贸企业8户。抓好产销衔接,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整顿市场秩序,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左右。

五、突出城乡统筹,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提升规划管理水平。推进全域城乡规划编制,完善大县城区专项规划,完成西成客专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公共停车场及游客接待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启动普安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有序推进乡镇总规和控规修编,加快编制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形成以县城为龙头、8个县域中心镇为支撑、48个乡镇集镇为基础、新型城乡社区和新农村综合体为补充的县域城镇体系布局。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创建,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全面管控下普快速通道沿线规划建设,不断提高城镇管理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下普快速通道10月底全线竣工通车,广(元)下(寺)快速通道剑阁段加快推进,县城剑门关二级汽车客运站开工建设。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香江国际实验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清江河东岸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普安紫金名门旧城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管网、道桥交通、排涝防洪、公共服务工程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普安、白龙国家级、省级重点镇建设,支持元山、开封、鹤龄、武连等特色小城镇建设。完善城镇生产功能、消费功能、就业功能、服务功能,为农业人口就近就地市民化创造条件。推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大力培育新型农村社区和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白龙三级汽车客运站建设,新建汉阳镇云丰桥、垂泉乡清水桥等5座农村桥梁和60个农村客运招呼站。

六、突出改革开放,努力扩大合作水平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善预算执行、财政专项资金、国库资金、县乡两级政府性债务等管理体系,全面公开“三公”经费,落实清理规范税费优惠政策,继续推进“营改增”、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积极推行PPP投融资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兴能新材、鑫宇公司“新三板”上市。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三百”工程建设,支持“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行步伐。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导民间投资主体参与基础产业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促进产权多元化,理顺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引导农村土地有序规范流转,深化农村产权制度及金融、公共服务等配套改革,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积极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推行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前置审批改为后置,探索推进“宽进严管”。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建立以有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条件、经常居住地登记为基本形式的户口迁移登记制度,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资源;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公车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 

努力扩大开放合作。坚持产业发展靠招商引资的思路,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包装一批重大产业链、产品链、价值链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参加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投资活动,实现年内新签约项目合同资金60亿元以上,新签约亿元项目14个以上。狠抓项目落地,尽快开工改性沥青产业化项目、年产20万平方米高端门窗及石英砂精加工等签约项目。完善规范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用足用活用好上级有关政策,形成投资环境比较优势。不断深化九广合作、市县合作,扩大县校合作,巩固龙剑合作,切实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大对重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认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扶持技术先进、主业突出、行业优势明显、规模经济效益好、拥有知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53.3亿元以上,占GDP比重58.2%以上

七、突出做实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办好民生大事。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主要投向,确保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65%以上。继续实施好“十大民生工程”,办好省、市、县民生大事。继续加强亭子口库区、升钟库区移民后扶工作,全面完成后扶整村推进长岭示范片建设深入推进“七项扶贫攻坚行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完成32个贫困村脱贫任务,减少贫困人口1.6万。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1243套城镇保障性住房、120套农村廉租房,改造农村危旧房。实施好秀钟、迎水等 21个乡镇农村和学校饮水安全项目,解决8.8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抓好城镇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00人以上,确保创成省级创业型城市。

健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保“五大保险”覆盖人数突破45万人,力争基金征收突破5亿元。有效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劳动投诉结案率100%、争议仲裁结案率97%以上。切实发挥“十大救助制度”作用,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切实完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强化教育发展能力。以生本教育工程为载体,加强有效课堂教学研究。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高中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办好英才班,着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动特殊教育创新发展。强化名师带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推进学校食堂改造、校舍危改、公办幼儿园、教师周转房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持依法治教。大力推行“人本位医疗”服务,全面实施分级诊疗,推进省级卫生信息示范县建设。加大传染病疫情监测,巩固省级结核病防治示范县工作成果。发展中医药事业,建立健全中医药防治体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开展“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计划”,做好蜀道大遗址保护及申报世界文物遗产相关工作。打造舞台精品剧目、创办广播电视品牌栏目。加强竞技训练,全力备战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征兵和拥军优属工作,推动统计、审计、测绘地理信息、气象、水文、国家安全、保密、档案、史志、人防、消防、老龄、惠民帮扶、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慈善、工会、残疾人、红十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事业协调发展。

八、突出生态保护,持续提升环境质量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狠抓城乡造林绿化和森林保护,大力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7.5%,森林覆盖率达到51.45%。加强亭子口库区、升钟库区等重点水域环境监管力度,严禁网箱、拦网养鱼。全面划定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爱国卫生运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达标。创成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县和生态县。

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确保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降低3%、1%、3%、3%。坚持环境容量总量控制,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强化建筑节能监管,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抓好交通、服务业、机关单位等领域节能降耗,有效推进公共机构节能。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深入推进低碳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快低碳技术改造,促进工业结构低碳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低碳农业技术,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风电、天然气、太阳能、农村沼气等清洁能源,新建农村沼气服务网点10个、沼气池2000口。

九、突出依法治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面落实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着力解决好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坚持源头治理,强化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因决策不当而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夯实“大调解”工作基础,推行“县抓中心、乡抓办、村抓站”群众工作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热情接访、依法处访、问责纵访、打击闹访,切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支持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反恐防暴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平安剑阁”、“法治剑阁”建设力度,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示制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抓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中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带头并促进各级政府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

坚持依法行政。我们要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发展经济、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五大职能。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和乡镇、部门办公会议学法制度,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完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

坚持高效行政。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以政府的“不方便”换取群众办事方便和对我们工作监督的方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目录管理,落实好“两集中两到位”,推进部门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决打掉权力寻租空间。完善公共资源集中交易管理体制。改进和完善目标绩效管理,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刚性约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大力治理“庸懒散浮拖”等不良现象,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改进文风会风,扎实开展“三服务”公开承诺、“三级五评议”等活动,切实提高机关效能。

坚持廉洁行政。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始终是政府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建设廉洁政府始终是政府自身建设的追求,忠诚干净担当始终是领导干部为政之魂、立身之本。我们要认真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动推进“三早”预警、廉政风险防控、廉勤监督三大机制建设,加强以廉洁机关为重点的廉洁细胞建设,从严监管财政资金,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防止财政资金挤占挪用和跑冒滴漏。加强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推进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坚决斩断中介机构背后的利益链条。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纠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正确处理廉政与勤政、干净与干事的关系,清醒认识懒政、庸政、怠政同样是腐败,坚决杜绝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为官不正现象。建立健全党风廉政教育常态机制,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常态,是对心理的考验,是对能力的检验,是对定力的考量。做好新常态下的政府工作,信心和决心是最大动力,提振精气神最为关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担当、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努力在新挑战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建设“美丽剑阁、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1.五大发展战略:低碳发展战略、资源转化战略、大项目促大发展战略、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五区建设: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旅游景区、城镇新区、城乡新型社区建设。

3.一区两园三基地:剑阁经济开发区,剑门工业园区和普安工业园区,新兴工业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白酒原浆酒生产基地。

4.一带三线:“下普金”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带,剑苍线、剑南线、剑盐线。

5.双百工程:实施100个幸福美丽新村和100个单体投资不少于50万元的农业招商项目。

6.新网工程: 为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流通产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实施的“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

7.万网工程:四川省为促进机构单位网络体系建设,帮助有需求的基层单位开启信息化建设步伐,对全省10000家机构单位实施网站免费建设服务活动。

8.限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商业批发企业,500万元以上的商业零售企业,200万元以上的住宿餐饮企业。

9.生态环保“双创”:创建省级生态县和省级环保模范县。

10.营改增: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

11.七项扶贫攻坚行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新村建设、生态环境改善、能力素质提升、公共服务保障、微型金融服务。

12.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院。

13.“六个一”信息平台:一个短信平台、一个政务服务窗口、一张便民服务卡、一个社情意见箱、一条服务专线、一个政府网站。

14.PPP模式: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15.“四个一”推进机制:一个重大项目实行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主抓、一套班子落实、一个方案实施。

16.“1+3”全产业链:建成剑门关土鸡和剑门关豆制品、核桃、优质粮油全产业链。

17.“三大”建设:新村、园区、农田水利三大建设。

18.智慧剑阁:县委、县政府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革命带动信息产业发展重大历史机遇而提出的一项战略工程。

19.一路三中心:一路指游客集散中心到实景演艺中心的道路;三中心指游客集散中心、实景演艺中心和游客车辆换乘中心。

20.新三板: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

21.三百工程:十百千万惠农金融服务工程、百家十亿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程、百个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工程。

22.移民后扶:对大中型水库移民进行后期发展扶持。

23.“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4.人本位医疗:以高度关注病人的诊断和治疗为核心的医疗行为,替代以“病”为中心,重病不重“人”的不合理医疗行为,彻底摒弃以“利”为中心只图赢利的“利本位”医疗。

25.两集中两到位: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26.“三服务”公开承诺:机关特别是一些“窗口”单位,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在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作出服务质量和服务时限的承诺,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的制度。

27.三级五评议:即在县、乡、村三级开展县委组织评议十五条线、县纪委组织评议县级部门、县级部门组织评议中层股室、乡镇纪委组织评议基层站所、廉勤委组织评议村组干部和学校医院干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