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已失效)

发布日期:2014-06-2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2014〕13号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剑阁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

 

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各部门:

《剑阁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619

剑阁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统筹规范应急行为,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美丽剑阁,幸福家园”保驾护航。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元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剑阁实际,制定本预案。

1.3分类分级

1.3.1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紧急事件。

根据突发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我县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洪涝、干旱等),气象灾害(暴雨、冰雹、高温、风雪、雷电、低温冷冻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生物灾害和森林火灾等。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工矿商贸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核与辐射事故,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事故等

3)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重大传染病疫情(鼠疫、霍乱、炭疽、非典、流感等),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职业危害,重大动物疫情(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各类恐怖袭击事件,重大刑事案件,民族宗教事件,经济安全事件,新闻舆论事件,旅游突发事件,涉外突发事件以及因企业改制、城市拆迁、土地征用、工程移民以及学校安全事故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等。

1.3.2为了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依据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大小、人员及财产损失情况等,由高到低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4个级别。分级标准按国家、省规定执行。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主要用于指导预防和处置发生在剑阁县行政区域内,或发生在其他地区涉及剑阁的有关机构、单位或人员,应由剑阁县负责处置或参与处置的各类突发事件。

1.5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群防群控。切实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危害。建立健全群防群控机制,充分依靠广大人民,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实现突发事件预防、应对的社会化。

2)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原则,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的各个环节,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应急状态下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领导责任制,县政府负责全县范围内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和涉及跨乡镇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事发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协调配合;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一般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县政府可视情况提供支持帮助并加以督促检查。

4)依法规范,依靠科学。严格依法制订、修订应急预案,坚持依法处置突发事件,依法实施应对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尤其是专家学者的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加强科学指导和科学研究,采用先进的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与方法,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科技含量,增强突发事件科学管理和指挥协调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成本和造成的危害损失。

5)快速反应,协同应对。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机整合好应急组织、资源、信息等,实现县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之间、部门之间、条块之间、军地之间、与毗邻地区之间高效有序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和快速反应处置能力。

1.6预案体系

1.6.1全县预案体系包括:

1)县总体应急预案。是全县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县政府应对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和涉及跨乡镇突发事件的规范性文件,由县政府负责制定。

2)县专项应急预案。是县政府及县级有关部门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事件而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应急预案,由县应急委指定有关部门牵头负责制定,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3)县级部门应急预案。是县级有关部门根据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本部门职责为应对突发事件而制定的应急预案,由县级各部门负责制定。

4)乡镇应急预案。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分别制定的应急预案,由各乡镇政府负责制定

5)基层应急预案。是各社区、村委会、企事业单位、重点工程、危险爆炸品、公共交通工具、学校、医院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等单位的应急预案,各基层单位要在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本部门(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

6)重大活动应急预案。是举办大型集会、庆典、会展、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群众性活动和大型宗教活动安全的应急预案,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主办单位负责制定。

1.6.2应急预案实行备案制。各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规模以上企业,县级各部门的应急预案报县政府应急办备案。社区、村委会的应急预案报乡镇政府备案。规模以下企业应急预案报所在地政府备案。大型集会、庆典、会展、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群众性活动和大型宗教活动安全的应急预案报活动地地方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1.6.3县内各类应急预案不得与县总体应急预案相冲突。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的管理。预案制定单位应当根据情况发展和变化及时修订预案。

2.组织机构与职责

2.1领导机构

2.1.1县政府是全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在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剑阁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应急委),统一领导、协调、指挥全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县应急委下设办公室,县政府应急办即为县应急委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

2.1.2县应急委主任由县政府县长担任,副主任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县长和县人武部部长担任,委员由县政府各副县长和县政府办主任担任。成员为县政府办联系应急工作的副主任、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和武警剑阁中队等主要负责人。县应急委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

2.1.3县应急委主要职责:

1)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2)研究制定全县应对突发事件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

3)研究制定全县应急管理体系的规划建设。

4)审定各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总体应急预案和县级专项应急预案。

5)组织指挥应对处置全县较大以上和涉及跨乡镇、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领导各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开展一般突发事件的相关应对工作。

6)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中协调与市上及周边县区的关系。

7)部署、检查和分析总结全县每年度应急管理工作。

2.2办事机构

2.2.1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应急办)是全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日常工作机构,协助县政府组织处理需由县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负责根据突发事件处置的需要,调度县内各级各单位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承担全县应急管理的日常工作和应急值守工作。具体履行全县突发事件应急值守、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职能;组织编制、修订全县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和监督检查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督促检查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有关部门应急组织机构及队伍建设;负责组织、指导全县突发事件应急培训和演练;督促检查突发事件预防准备、应对处置等措施的落实情况;负责与专家咨询机构进行协调联系并提供相关服务。

2.2.2县应急办设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设有应急指挥场所并配备相应的应急通讯、指挥等设备设施,作为突发事件发生时县应急委或各应急指挥部的综合指挥平台。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上连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下连各乡镇政府应急指挥部和县级各相关部门的应急指挥平台,形成上下左右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一呼百应、指挥有力有效的应急指挥网络体系,为县委、县政府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决策和技术服务。

2.3应急专家组

县政府成立县突发事件应急专家组,由县应急办负责相关组建、管理等工作。各专项指挥部应分别成立相关突发事件应急专家小组。

专家组主要职责是:

1)为剑阁县应急管理发展规划,应急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2)为县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当好参谋。对较大以上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趋势、救援方案、处置办法、灾害损失和恢复方案等进行研究、评估,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必要时参与现场处置。

3)对其他应急需要提出决策咨询意见,并参与现场处置。

2.4专项指挥机构

2.4.1县应急委下设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县防震减灾应急指挥部、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县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指挥部、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部、县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指挥部、县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县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县农业爆发性病虫害应急指挥部、县林业爆发性病虫害应急指挥部、县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县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等14个县突发事件专项指挥部。专项指挥部是我县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专业指挥机构,在县应急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专项指挥部指挥长由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县政府办主任和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

2.4.2各专项指挥部主要职责:

1)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由县水务局牵头,负责《剑阁县防汛应急预案》、《剑阁县抗旱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洪涝、旱灾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县水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县防震减灾应急指挥部。由县防震减灾局牵头,负责《剑阁县防震减灾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地震灾害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防震减灾局,县防震减灾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3)县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负责《剑阁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地质灾害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4)县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由县林业和园林局牵头,负责《剑阁县森林防火工作预案》、《剑阁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森林火险火灾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各乡镇和重点林区单位编制《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和园林局,县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5)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指挥部。由县安监局牵头,负责《剑阁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安全生产事故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县安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6)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部。由县民政局牵头,负责《剑阁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自然灾害的相关救助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县民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7)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由县环保局牵头,负责《剑阁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突发环境事故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县环保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8)县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由县食品药品监督局牵头,负责《剑阁县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食品药品监督局,县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9)县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由县经信局牵头,负责《剑阁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通信、信息安全事故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经信局,县经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10)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由县卫生局牵头,负责《剑阁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局,县卫生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11)县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由县畜牧食品局牵头,负责《剑阁县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畜、禽流行性疫情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畜牧食品局,县畜牧食品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12)县农业爆发性病虫害应急指挥部。由县农业局牵头,负责《剑阁县农业病虫害防治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的农业爆发性病虫害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县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13)县林业爆发性病虫害应急指挥部。由县林业和园林局牵头,负责《剑阁县森林病虫害防治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的林业爆发性病虫害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和园林局,县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14)县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由县公安局牵头,负责《剑阁县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全县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的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县公安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落实本指挥部决定,负责相关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牵头组织、综合协调及情况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

2.4.3除以上专项指挥部外,如发生其他突发事件,由县政府相关分管副县长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成立临时应急指挥部,具体负责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指挥和协调等工作。

2.4.4县级相关部门分别按照各自职责和业务范围,在县应急委和各专项指挥部的领导下,具体负责相关突发事件的预防、指挥和应对处置等工作。

2.5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应急机构

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要成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指挥机构,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体制机制。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在县应急委的领导下,依法指挥协调本地区一般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参与较大以上突发事件的相关应对工作。

2.6基层应急力量

各社区、村民委员会和企事业单位依法做好本区域、本单位内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等应对工作。社区和村民委员会根据所在地人民政府的要求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义务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运行机制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运行机制分为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四个方面。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要完善应急处置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3.1预防与准备

1)建立健全预案体系。县政府负责县政府总体应急预案的制定,各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县专项预案的制定,有关部门要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乡镇、社区、村民委员会和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凡举办大型集会、庆典、会展、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群众性活动和大型宗教活动的,主办单位必须制定安全保障应急预案。

2)加强安全管理和防范。各级各部门要对本行政区域或系统内容易引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建立信息数据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适时进行检查,加强监控。要监督指导各基层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县级有关部门、乡镇、社区、村民委员会和企事业单位应当对本行政区域、本单位的矛盾纠纷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调解处理,预防可能引发的社会安全事件。

3)加强保障和科技应急装备建设。各级各部门要落实专门的应急管理工作机构和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部门,落实专门的工作经费,切实保障应急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和突发事件的有效应对处置。要加大应急物资、应急通讯等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应急指挥平台和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的投入,支持各种先进科技、先进技术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3.2监测与预警

3.2.1监测及报告

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各部门要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建立健全监测系统、网络、机制及相关基础信息数据库,防患于未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格式要求,建设应急指挥平台网络和基础数据库,确保与县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专业机构、监测网点等构成的信息收集与报送体系,实行24小时值守,加强监测监控,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收集、分析、报送、报告制度。县应急办,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要负责组织各类突发事件信息的汇总、分析和处理;负责定期组织召开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议,研判突发事件应对的总体形势,提出防范措施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向社会公布信息报送渠道和联系方式,通过多种途径收集突发事件信息。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社区、村委会等单位建立信息报告员制度。获悉突发事件信息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有关突发事件隐患点预防工作,并将隐患点和责任人向社会公布。

3.2.2预警

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制度。县应急办负责全县突发事件预警工作的监督和综合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负责本地区突发事件预警管理工作。

按照突发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标示。预警级别的划分按照国务院或国务院确定的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

预警信息包括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个人移动通讯终端、互联网、电子显示屏、宣传车、传单或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方式进行,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学校等特殊场所和警报盲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公告方式。

蓝色、黄色预警由县相关专项指挥部办公室或部门负责发布和解除,并报县应急办备案。橙色、红色预警由县相关专项指挥部办公室或部门向县应急办提出预警建议,由县应急办报请县应急委主任批准后,授权县相关专项指挥部办公室或部门发布和解除,并报市应急办备案。

3.2.3预警响应

1)发布蓝色、黄色预警后,根据即将发生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县相关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县级相关部门应依据相关应急预案立即做出响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责令有关部门、专业机构、监测网点和负有信息报告职责的人员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布反映突发事件信息的渠道,加强对突发事件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二是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有关专家学者,随时对突发事件信息进行分析评估,预测发生突发事件可能性的大小、影响范围和强度以及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级别;三是定时向社会发布与公众有关的突发事件预测信息和分析评估结果,并对相关信息的报道工作进行管理;四是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发布可能受到突发事件危害的警告,宣传避免、减轻危害的常识,公布咨询电话。

2)发布橙色、红色预警后,县应急委在采取蓝色、黄色预警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对即将发生的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措施:

一是责令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与处置指挥人员、值班人员、专家学者、技术骨干等进入待命状态,并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的准备;二是调集应急救援所需物资、设备、工具,准备应急设施和避难场所,并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随时可以投入正常使用;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三是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四是时向社会发布有关采取特定措施避免或减轻危害的建议、劝告;五是转移、疏散或撤离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转移重要财产;六是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场所,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七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必要的防范性、保护性措施。

3.2.4预警解除

当确定突发事件不可能发生或危险已经解除时,发布预警的县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相关部门或县应急委应立即宣布解除预警,并通报相关部门。

3.3应急处置

3.3.1信息报告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广元市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应急处置规定》(广委办〔201317号)和《剑阁县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应急处置规定》(剑委办〔201335号)的规定,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信息报告要严格按照时限、途径等要求报送,坚决防止瞒报、谎报、迟报、漏报。县应急办负责对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进行管理和考核。有新规定出台,则按照新规定执行。

3.3.2先期处置

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单位要立即组织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营救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采取其他防止危害扩大的必要措施;向所在地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及有关单位报告。对因本单位的问题引发的或主体是本单位人员的社会安全事件,有关单位要迅速派出负责人赶赴现场开展劝解、疏导工作。

各乡镇要调动应急救援力量,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及时向县委信息科和县政府总值班室(县应急办)报告。

事发地社区、村委会和其他组织要按照当地政府的决定、命令进行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3.3.3指挥协调

突发事件发生后,在先期处置的基础上,由县应急委或县级相关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一般突发事件(Ⅳ级):由事发地乡镇政府或县级相关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负责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县相关专项指挥部、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助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较大突发事件(Ⅲ级):由县应急委或县相关专项指挥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负责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工作。相关乡镇和县级部门配合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并按规定上报市政府。

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事件(Ⅱ级、Ⅰ级):由县政府负责先期处置,同时迅速上报市政府,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处置,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的Ⅱ级响应,或由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的Ⅰ级响应。

现场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现场应急指挥部由总指挥、副总指挥和各工作组组长组成,实行总指挥负责制。可根据情况设专业处置救援组、医疗救护组、治安交通组、综合协调组、宣传和舆论引导组、后勤保障组、通信保障组、专家顾问组等相关工作组,并确定联系人和通信方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服从现场指挥部的工作安排。

3.3.4处置措施

3.3.4.1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组织处理的人民政府应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应急处置措施:

1)在确保应急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以及采取其他救助措施。

2)迅速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实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要保证紧急情况下抢险救援车辆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和人员能够及时、安全送达。

3)立即抢修被损坏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等公共设施,短时难以恢复的,要实施临时过渡方案,保障社会生产生活基本正常。

4)禁止或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或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采取其他保护措施。

5)启用储备的应急救援物资,必要时调用其他急需物资、设备、设施、工具。

6)组织公民参与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要求有特定专长的人员提供服务。

7)向受到危害的人员提供避难场所和食品、饮用水、医疗等生活必需品。

8)依法从严惩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

9)依法从严惩处哄抢财物、干扰破坏应急处置工作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治安。

10)进入相关场所进行检查和封存物品。

11)拆除、迁移妨碍应急处置和救援的设施、设备或其他障碍物等。

12)采取防止发生次生事件的必要措施,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县政府认为必要的其他应急处置措施。

3.3.4.2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后,由公安机关针对事件的性质和特点,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应急处置措施:

1)尽快了解和分析事件起因,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和说服教育,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和冲突。

2)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对使用器械相互对抗或以暴力行为参与冲突的当事人实行强制隔离,妥善解决现场纠纷和争端,控制事态发展。

3)对特定区域内的建筑物、交通工具、设备、设施以及燃气、电力、水的供应进行控制,必要时依法对网络、通信进行管控。

4)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防止炒作。

5)封锁有关场所、道路,查验现场人员的身份证件,限制有关公共场所内的活动。

6)加强对易受冲击的核心机关和单位的警卫,在国家机关、军事机关、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单位附近设置临时警戒线,加强对重要人员、场所、部位和标志性建筑的安全保护。

7)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其他必要措施。

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事件发生时,公安机关应当立即依法出动警力,加大社会面检查、巡逻、控制力度,根据现场情况依法采取相应的强制性措施,尽快使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3.3.5扩大应急

各级应急机构应当及时掌握突发事件的发展状况,对超出本级应急处置能力的,必须及时报告上一级应急机构扩大应急。

如果突发事件的事态进一步扩大,预计我县现有应急资源和人力难以实施有效处置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或协调周边县区,请求启动市应急预案响应和市有关方面的支援,或启动与周边县区应急联动机制。

实施扩大应急时,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增加应急处置力量,加大技术、装备、物资、资金等保障力度,加强指挥协调,努力控制事态发展。

发生涉外突发事件时,县外侨办、县委台办、县外宣办等相关部门应根据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和职责分工,参与现场指挥部相关工作,并负责承办相关事项。

需要国内国际社会援助时,由县政府提请市政府决定,由指定机构向国内国际发出呼吁。

3.3.6社会动员

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应当根据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需要,动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配合做好自救互救、道路引领、后勤保障、秩序维护等协助处置工作。

全县范围内突发事件的社会动员,由县政府报请市政府批准后,由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开展工作。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范围内的社会动员,报请县政府批准后实施。局部小范围内的社会动员,由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决定并组织实施。

3.3.7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新闻报道

突发事件信息的发布和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及本县相关规定办理。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要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信息,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权发布、散发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发布等。要把舆论引导贯穿于突发事件处置的全过程,妥善处置舆情,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一般突发事件发生后,由承担突发事件处置的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或主责部门(单位)负责信息及新闻发布工作。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发生后,县应急委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言人由县政府办主任担任,由承担突发事件处置的主责部门(单位)或县委、县政府指派专人负责提供新闻发布内容,县委宣传部会同县应急办负责突发事件的新闻采集、宣传、发布等组织管理工作。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县委宣传部(外宣办)要积极做好组织、采集、报道等工作,并服从上级的统一宣传报道。对于社会安全事件,依照有关规定开展相应工作。

3.3.8应急结束

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基本完成,次生、衍生和事件危害被基本消除,应急处置工作即告结束。应急队伍撤离现场,现场应急指挥机构予以撤销。

应急结束后,承担突发事件处置的现场指挥部、乡镇或主责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总结。总结报告报同级和上一级人民政府。

3.4应急保障

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所负责领域与县总体预案配套的应急保障行动方案,建立与履行应急保障职责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资金、技术装备等准备,建立健全应急状态下的征集调用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相关应急保障工作。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负责做好本区域相应应急保障工作。

3.4.1应急队伍保障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演练,健全联动协调机制,提高装备水平。县应急办,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分别负责县、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应急队伍的规划、管理、指导、督促落实和调度工作。要重点保障好以下救援力量。

1)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县应急办牵头,县公安、卫生、安监、林业和园林等部门参与,进一步加强县应急救援大队、武警应急救援队、民兵应急救援队、矿山应急救援队、卫生应急救援队、志愿者应急救援队、水上应急救援队、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等县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2)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全县各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工作组建一批兼职应急队伍,成为自救互救的主体力量。县级通讯、电力、供排水、供气、公路交通等部门要突出抓好兼职应急抢险保通队伍建设。

3)应急专家队伍。着力抓好县政府应急专家组和各专家小组建设。由县应急办和各专项指挥部分别牵头,建立健全全县突发事件应急专家网络,并实施动态管理,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

4)志愿者队伍。团县委、县红十字会牵头,组织建立多支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应急志愿者服务要纳入本县应急管理体系,志愿者队伍要参与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对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等工作,随时准备参与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卫生防疫、群众安置、设施抢修和心理安抚等工作。

5)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建各类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展现中共党员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人民利益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精神。

6)驻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处置突发事件的骨干和突击力量,按照有关规定参加应急处置工作。

3.4.2经费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有关条款,县和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应采取财政措施,设置预备费,保障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所需经费。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分别负责本级应对突发事件专项准备资金和公共财政应急储备资金的管理;制定应对突发事件专项准备资金相关使用办法,明确使用范围及审批流程等。

突发事件发生后,由财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部门预算结构,集中财力应对突发事件。由县应急办牵头提出经费保障方案,经县应急委审定批准后启动应对突发事件专项准备资金,必要时动用公共财政应急储备资金。

按照“急事急办”原则,简化工作环节,确保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经费及时拨付。有关单位要合理使用应急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财政、监察、审计部门对应急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审计,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

各级各部门所需的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以及宣教培训等工作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同级财政部门应当予以保障。

事发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应急状态时的基本经费保障。同时,各金融机构应积极建立应急专项贷款机制和应急资金快速拨付通道,确保在应急状态时资金的应急需求。

鼓励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包括国际组织)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捐赠和援助。

3.4.3物资保障

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制度,保障应急所需物资。

县民政局负责保障基本生活物资的实物储备、更新、补充、调拨和紧急配送。县经信局、县民政局、县农委、县粮食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掌握日常本县生活必需品市场的总需求及储备库存、经营库存、生产能力和销售价格等变化情况,负责应急所需的调动、投放工作,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要。县卫生局、县经信局负责编制应急药品和物资储备目录和计划,组织落实应急医疗救治基地的应急药品、物资的储备、管理和供应等。

保障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装备。县各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县级有关部门、单位应根据自身应急救援业务需求,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配备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装备和器材,建立相应的维护、保养和调用等制度。

负责突发事件处置的主责部门根据处置需要提出应急物资需求,经县政府分管领导批准后,由县应急办下达应急物资调拨指令。

事发地政府负责应急救援行动时的基本物资保障。必要时,县应急委可以以政府名义向单位和个人征用应急救援所需设备、设施、场地、交通工具和其他物资,要求生产、供应生活必需品和应急救援物资的企业组织生产、保证供给。应急结束后,按价付费。

3.4.4基本生活

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负责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县民政局、县卫生局等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预案,以提供指导和支持。

3.4.5医疗卫生保障

县卫生局负责掌握本县应急救援卫生资源状况(医院数量、医疗设备、医救防疫力量等),全面提高公共卫生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调集和组织医护、防疫力量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应急工作。

县红十字会负责日常救护培训,负责突发事件发生后组织群众性救援队伍,积极配合专业医疗队伍,开展群众性救护、救援工作。

3.4.6交通运输保障

县交通运输局牵头,沙溪坝火车站、广运集团等单位配合,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保障联动机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发生后,县交通运输局、沙溪坝火车站、广运集团、县水务局、县住建局等部门负责组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尽快恢复被毁坏的公路、交通干线、铁路、码头及有关设施,保障交通路线的畅通。负责组织调集应急所需的各类运输工具,必要时,可紧急动员和征用其他部门及社会的交通设施装备。

县应急办牵头,会同县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完善应急通行机制,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县公安局负责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现场的交通管制等保障制度;负责根据需要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证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

3.4.7通信保障

县应急办牵头,各相关单位参与,建立跨部门、多路径、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稳定可靠的应急通信系统和视频会商传输系统,全面建成覆盖县、乡镇、社区(村)的3级应急通讯网络体系和较完善的视频网络。负责紧急架设临时专用通信线路、启动应急通信车或其他特种通信装备,建立现场应急处置机动通信枢纽,实现现场应急指挥部与县应急指挥中心之间视频、音频和数据信息的实时传输,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时的通信畅通。

县经信局牵头,负责组织本县各通讯运营企业和广播电视传输网,建立本县信息安全与应急通信保障队伍。保证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组织力量恢复受损的通讯网络。

各通讯运营企业和有关部门负责建立并维护本系统通信数据库,保证通讯畅通。

3.4.8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负责制订并实施应急状态下维持社会治安秩序的各种工作方案,包括警力集结、布控重点、执勤方式和行动措施等。

武警部队参与治安维护。突发事件发生后,由公安部门和乡镇政府负责治安秩序保障。在突发事件处置现场周围设立警戒区和警戒哨,做好现场控制、交通管制、疏散救助群众、维护公共秩序等工作,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和设备的安全防护,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必要时,依法采取有效管制措施,控制事态,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突发事件发生后,如现场存有易燃易爆危险品或发生起火、漏电、漏水、漏气等情况,现场先期处置人员要立即通知有关主管部门实施排爆、灭火、断电、断水、断气等措施,清除现场危险品,避免次生危害的发生。

3.4.9社会动员保障

在处置突发事件需要大规模疏散或转移人员、物资时,或在现场应急指挥部提出需要增援人力、物力的情况下,由事发地政府发布社会动员令,动员当地社会组织力量和人民群众参与应急处置。

3.4.10应急避难场所保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要规划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县应急办统筹,会同县住建、城管、民政、防震减灾、人防等部门,依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组织制定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管理规定。

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馆、学校操场等场所在建设过程中应考虑应急避难的要求,配备必要设施;现有场地应补充建设必要设施。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要加强建设和维护管理城市应急避难场所,保障在紧急情况下为民众提供疏散避难和临时生活的安全场所,并根据各自职责,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避难人员的正常生活。

3.4.11公共设施保障

县国资、住建、环保、城管、水务、交通运输、剑阁供电局、天然气剑阁分公司等单位或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电、气、水、油、公共交通的供给保障以及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有害物质的监测和处理。

3.4.12人员防护保障

各相关部门、单位应认真分析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对人员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和所有危害种类,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和救援程序,配备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设备,确保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救援人员的安全。

3.4.13技术储备与保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引进相关先进科技装备、技术在应急管理中运用。由县应急办牵头,各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格式要求,建设全县应急指挥平台网络和基础数据库,完善监测和指挥网络。

3.4.14法制保障

在突发事件发生及延续期间,乡镇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依法制定和发布紧急决定和命令。

在突发事件发生、延续期间以及善后阶段,县法制办负责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法律意见。

县政府作出应对突发事件的决定、命令,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乡镇报乡镇人大主席团备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应当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作出专项工作报告。

3.5恢复与重建

3.5.1善后处置

宣布应急结束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和县级有关部门要积极稳妥、深入扎实地做好疫病防治、救助等善后处置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县卫生、畜牧食品等部门负责疫病疫情控制工作。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监测,防止次生地质灾害事件发生。县环保局负责提出事故污染处置建议,并指导清理消除现场环境污染。交通运输、城管、通讯、供排水、供电、供气、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部门要对受损的公共设施尽快组织修复。县民政局负责统筹突发事件社会救助、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并会同经信等部门及时组织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调拨和发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司法部门要组织法律援助机构和有关社会力量为突发事件涉及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县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及其有关部门应为特定人群开展心理咨询、抚慰等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县财政、人行剑阁支行、税务等部门应对受突发事件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采取费用减免、贷款贴息、财政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等措施,提供资金援助、物资支持、技术指导和人力支援。各保险企业应快速介入,及时做好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理赔工作。县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及时制定和启动应由政府补偿的补偿标准和办法;县审计、监察等部门应当对补偿物资和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进行监督。

3.5.2调查与评估

突发事件处置结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应当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业技术力量,按照有关规定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进行统计、核实和评估;对突发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等问题开展调查和分析,对信息报送、应急决策、预警、处置与救援等应对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并向上一级政府和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

县应急办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档案管理制度,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原始记录等有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3.5.3恢复重建

受突发事件影响地区的人民政府要加强恢复与重建工作的领导,按照短期恢复与长远发展并重的原则,根据当地需求,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恢复重建规划。

恢复重建工作由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或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负责。需要县政府援助的,由事发地乡镇政府或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提出申请,县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调查评估报告和恢复重建计划,提出解决建议和意见,按有关规定报批实施。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及时向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情况,以及恢复重建计划、措施,积极争取省市政府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支持。充分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4.监督管理

4.1预案演练

县应急办统筹全县应急演练工作,负责组织全县综合应急演练,负责检查指导县级重点行业应急演练和各乡镇综合应急演练工作。

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每年要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综合或专项应急演练,必要时可以组织跨地区、跨行业的应急演练。其他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单位应当根据实际,定期开展综合或专项应急演练。

通过应急演练,目的在于培训和检验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和整体协同处置能力,检验应急预案的指导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4.2公众宣传教育

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以及其他群众和社会团体,社区和村民委员会要把突发事件的相关政策法规、应急避难知识的宣传教育纳入日常工作,每年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本单位、本区域的人员进行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个人移动通讯终端等媒体广泛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增强公民防范意识,学习掌握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县教科局和各类学校要组织实施在校学生相关应急知识的教育。新闻媒体要积极开展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自救与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

县应急办会同县教科、卫生、经信等部门,负责安排落实县城区学校、医院、商城、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宣传设施和宣传内容,广泛进行宣传。

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公布有关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报警电话等。

4.3培训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突发事件管理和应对处置工作的培训工作,把应急管理知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县级各部门要按照隶属关系和管理责任,加强对本区域、本系统、本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救援能力和安全防护技能。

县应急办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直机关工委等部门,负责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应急管理人员、政府新闻发言人时常开展应对突发事件相关知识的培训,将突发事件应对法律法规、预防、应急指挥、综合协调等作为重要内容,增强县属机关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附则

5.1监督检查与奖惩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处罚、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县应急委定期对县级各部门、各乡镇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比、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责其限期整改。县应急办会同县监察局、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具体承办相关工作。

5.2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县政府负责制定,县应急办负责解释与组织实施。

本预案以县政府名义印发,报市政府备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机构调整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应急处置工作中和各类应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由县应急办适时组织对本预案提出修订意见。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5.3附件

1.剑阁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成员名单

2.突发事件信息通报格式和内容

3.预警信息发布内容

4.预案启动格式

5.新闻发布内容

 

 

 

 

附件1

 

剑阁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成员名单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 主 任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冯 维 均    县人武部部长

        何 春 蓉    县政府副县长 

周 建 明    县政府副县长 

李 方 甫    县政府副县长 

刘 忠 银    县政府副县长 

张 春 华    县政府副县长 

孙 元 泰    县政府办主任

    员:县政府办联系应急工作的副主任、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分管应急工作的负责人,县监察局、县维稳办、县群工局、县委农工委、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教科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和园林局、县卫生局、县人口和计生局、县环保局、县文广新局、县体育局、县粮食局、县畜牧食品局、县外侨办、县安监局、县旅游局、县应急办、县政务中心、县人防办、县国资局、县工商局、县防震减灾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县红十字会、县质监局、县食品药品监督局、人行剑阁中心支行、县气象局、县邮政局、电信剑阁分公司、移动剑阁分公司、联通剑阁分公司、武警剑阁中队、武警剑阁消防大队、沙溪坝火车站,县供排水公司主要负责人。

 

附件2

 

突发事件信息通报格式和内容

 

报告单位:

报告人:

报告时间:

基本情况:

事件地点:(县、乡镇、村组等详细地点)

事件类型:

遇险及伤亡情况:

财产损失情况:

初步原因:

已脱险和受险人数及救治情况:

出动专业救援队伍及抢险情况:

已采取的主要应急措施:

现场指挥部及联系人、联系方式:

事态发展情况:

是否需要支援及项目:

接收信息部门:

接收人及时间:

签名:

年月日时分

要求下次报告时间:

 

附件3

 

预警信息发布内容

 

1.基本情况

2.可能造成的危害及程度

3.预警级别

4.预警范围

5.应采取的措施

6.发布单位

附件4

 

预案启动格式

 

1.信息来源

2.突发事件现状

3.宣布事项

4.宣布人

5.预案类别

 

附件5

 

新闻发布内容

 

1.突发事件基本情况及进展情况

2.市委、市政府或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及工作部署

3.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措施及成效

4.下一步工作计划

5.需要澄清的问题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