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23个全国土地日的电视讲话

发布日期:2013-06-26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春华 
   

同志们:

    今天是第二十三个全国土地日,在这个非常重要的日子里,我谨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战线上的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我县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下面我就开展好今年主题活动,继续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面树立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实现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县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讲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以科学发展统领全县国土资源工作。土地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是财富的源泉,是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等一切活动的基础,同时又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因此我们要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增强国土资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效益意识,增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寻求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利用之间最佳结合点,以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又不牺牲后代的利益。

    二、以政府主导强化全县土地资源管理。要在积极引导全县人民充分认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土地管理职能,确保政府对土地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和对土地一级市场的高度垄断,切实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征收、统一收购储备、统一开发整理、统一供应、统一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土地管理水平。  

    三、以科学配置提高全县土地资源利用率。充分利用城镇存量土地,盘活闲置土地。对县城规划区内可利用的土地,依法进行调剂,优化配置,统一调度;加大对破产企业用地、改制企业用地及闲置仓储用地的调整力度,引导工业用地向工业园区集中,引导城镇住宅向小区集中。科学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根据农村经济条件,自然居住环境和居住习惯,把土地开发整理与村庄改造相结合,引导农民宅基地向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坚决贯彻“资源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在全县实施存量土地挖潜工程,促进土地集约利用。   

    四、以强化工业供地管理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按行业准入和产业政策要求,严格执行国土资源部《关于发布和实施<工业项目用地控制指标(试行)>的通知》精神,一是工业项目建设用地严格按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及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所占比重四项措施标准和项目建设定额供地;二是降低企业绿化率;三是鼓励建造标准厂房和多层厂房;四是加强土地出让合同管理。规范供地主体,明确投资强度、规模和期限,以及土地使用权抵押、转让和出租等条件,加强对土地出让合同的全程监督,加大对违约责任的追究,防止虚假投资圈地行为,杜绝假借项目圈地;五是依法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供地。   

    五、以体制改革建立管理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国土资源管理的政策和制度,按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实施好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职能,保障国土资源执法队伍的经费开支,逐步改善装备,建立国土资源部门与监察部门、司法机关联合的办案制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创造良好节约集约用地环境。   

    同志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土地资源的保障能力和集约利用水平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高度重视土地问题,切实关心、支持国土资源工作,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