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4月)

发布日期:2012-04-16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 年4月10
在剑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剑阁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牢牢把握“高位求进、加快发展”主基调,奋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深入实施资源转化和“两化”互动发展战略,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5·12” 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胜利完成

 

2011 年是完成“5·12”地震重建规划任务的最后一年。我们全力决战决胜灾后重建,加强灾区公共服务设施运营、管理和维护,积极建立与黑龙江省的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制定实施灾后发展振兴规划,到9月底,纳入国家重建总体规划的项目完工1196个、完工率99.6%,完成投资195.48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105.4%。

灾后恢复重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成效好。三年多来,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创造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奇迹,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壮丽篇章,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目标,全县经济进入加速发展时期,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在2007年的基础上增长59.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2007年的2.86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是2007年的6.8倍,重建后的剑阁不仅实现“原地起立”,而且实现“发展起跳”。

统筹谋划、科学决策,着力强化灾后重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制定了重建工作规则,加强对重建工作的系统领导、全程指导和督促检查。县人大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强化责任,主动作为,确保了重建工作实施有力、运转有序、推进高效。

尊重自然、彰显特色,高起点高质量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按照“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的原则,高起点编制完成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坚持灾后重建与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相结合,突出低碳、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做到了既尊重规律,又尊重群众意愿,充分体现了规划的科学性、全域性、前瞻性和操作性。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灾区民生事业跨越发展。优先推进住房重建,震后一年内,全县983户特困户永久性住房重建完成;震后一年零四个月,全县45049户农村住房重建完成;震后两年,全县25650户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和1888户城镇住房重建完成。突出抓好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高质量完成93个教育项目、67个卫生项目、352个文化体育项目建设任务。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建成廉租住房916套、4.5万平方米,2.5万因灾失业群众实现再就业,5.38万农村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

夯实基础、恢复提升,推动灾区持续快速发展。整合资金8.16亿元,新、改建国省县乡公路553公里、通村水泥路315公里。投资6.7亿元,实施水利重建项目210个,全面完成221座震损水库维修加固。投入1150万元,完成县城规划修编和全县51个乡镇、42个村庄规划编制。龙江大道、河堤工程、壅水工程、剑门关高级中学、剑阁职中、县体育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完成生态恢复重建,投资1.1亿元,全面提升剑门关景区、县城绿化水平,荣获“四川省绿化模范县”称号。完成普安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老县城同步发展。完成10个中心镇、11个建制镇、34个乡“5+2”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创建剑门关4A级景区,扩展提升剑门、普安工业园区,建设打造普安、城北现代农业园区,产业重建成效明显。

制度约束、严格管理,确保重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严格执行《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制定了《剑阁县扩大内需及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定。

创新监管举措,加强财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自觉接受西特办、省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监督检查组的检查、审计和监督。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确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款物专用、账目清楚、程序规范、资金安全、干部廉洁。切实加强重建项目质量和安全监管,重建成果经受住了各种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

三年以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崛起危难、砥砺前行,打赢了抢险救人、转移安置、抢通保通、恢复生产、卫生防疫、防范次生灾害、维护社会稳定等一系列硬仗,创造了“剑门关速度”、“剑昭速度”等抗震救灾史上的奇迹,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向历史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县重建委被评为“全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市委市政府授予我县灾后重建特殊贡献奖,剑门关景区、剑门大厦入选全省灾后重建经典案例。

科学救灾、科学重建的伟大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夺取重建胜利的根本保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是夺取重建胜利的核心理念;科学规划、统筹兼顾是夺取重建胜利的基本原则;遵循规律、尊重科学是夺取重建胜利的根本方法;多方援建、群众主体是夺取重建胜利的决定力量;依法推进、加强监管是夺取重建胜利的有力保障;感恩奋进、追赶拼搏是夺取重建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各位代表,巩固灾后恢复重建成果、全面提升灾区发展水平,任重而道远。县人民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规划,推进剑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十二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县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牢牢把握“高位求进、加快发展”主基调,深入实施资源转化和“两化”互动发展战略,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县生产总值突破60亿元,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9.24亿元,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2.67亿元,增长3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3.46亿元,增长2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73亿元,增长1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657元,增长17.9%;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4841元,增长2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6%以内。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项目投资平稳增长。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狠抓重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剑门大厦、清江河壅水工程、污水处理厂、长岭大桥、剑金路、喻马路、普安市政设施、鹤鸣山文化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完工;剑门新区、亭子口库区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下普快速通道、西(安)成(都)客运专线、武引二期(剑阁灌区)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产业发展提速增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37.1:27.3:35.6调整为33.3:32.5:34.2。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建成普安、城北两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发展壮大烤烟、畜禽、林产、优质粮油、蔬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产优质烤烟14.2万担,烟农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实现烟税2612万元,进入全省烤烟重点县行列。实现畜牧业产值15.8亿元,增长10.8%,农民人均畜牧业增收180元。活立木蓄积达830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11.3亿元,农民人均林产业收入820元,森林覆盖率达51.7%。年产优质粮41万吨、油料8.5万吨,生产无公害蔬菜23.8万吨,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全省蔬菜大县”称号。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3.46亿元,增长29.4%;农副产品加工、林产品加工、电子机械、建材四大工业优势产业板块加快发展,实现增加值8.0亿元,增长24.9%,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9.4%。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投资2.1亿元,拓展工业用地1600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园区企业逐步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过亿的企业达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1亿元,增长75.3%,县工业集中发展区被省政府列为“十二五”省级经济开发区培育发展基地。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低碳发展深入推进。全年万元GDP能耗达到省定标准,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实现市县目标,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翠云廊改扩建工程、剑门关地质博物馆竣工开放,积极参加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等旅游促销活动,全年接待游客252.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8亿元,剑门关景区荣获“四川美丽之最——熊猫奖”。天赐温泉酒店、世纪广场商业街等竣工投入使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纵深推进,城乡消费持续增长,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73亿元,增长16.7%,外贸出口实现670万美元,增长18%。

城乡基础进一步夯实。新老县城统筹发展取得实效,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化率达到26.4%。明珠时光城、天一世纪广场等房地产项目竣工,县城道路标识标牌、LED显示屏安装并投入使用,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强力推进剑门新区建设,签订拆迁协议425户,过渡安置380户,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普安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塔山桥、道路管网等投入使用,农贸市场、酿造厂棚户区改造、汽车站搬迁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完成242公里县乡公路改造升级,新建200公里通村水泥路、5座农村桥梁和1座农村渡改人行桥。整治水利工程2300处。实施土地开发项目6个共625亩,土地整理项目4个共6万亩。积极开展“三创三化”活动,狠抓“五乱”治理,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三延伸”,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面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整体启动,“医改”五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发放绩效工资3431人6026万元;加强乡镇内部管理改革,乡镇机关食堂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实现土地、矿权出让价款6000万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32.45亿元,对全县GDP的贡献率达到65.5%。增设中国银行剑阁支行,县信用联社、广元市包商贵民村镇银行分别在上寺乡、垂泉乡设立分支机构,全县乡镇金融服务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农房重建贷款到期还款率达84%。

二、坚持民生优先,和谐剑阁建设扎实推进

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努力构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惠及民生的长效机制,全县“十大民生工程”共投入资金121743万元,“惠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62.3%。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保障性住房701套,启动改造棚户区150户。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向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发放基础养老金2500万元。五项社会保险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分别达到100%、100%、96.37%,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80.2%、70.1%和70.6%,“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年人均分别提高200元和226元。重点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农民工、被征地农转非人员、环卫工人、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社会保险工作,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2万人。兑现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家电摩托车下乡等惠农补贴资金14265万元。向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768万元。足额兑现城乡低保金5967万元,全县城乡低保人员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大力实施扶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95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科事业加快发展。剑门关高级中学成功创建为市级示范高中,剑阁职中顺利实现异地建成搬迁,“9+3”藏区学生免费职业教育扎实开展,“两基”迎国检工作通过验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有序推进,高考各项指标实现新增长。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5.7%;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城乡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文化体育事业持续繁荣。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我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花灯)之乡,白龙镇等五个乡镇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特色文化之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连续三年获全市一等奖。全县公厕和单位、小区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国防、应急、统计、国家调查、档案、气象、老龄、工会、妇女、儿童、红会、残疾人、地方志、防震减灾、审计、保密、外事、侨务、对台、人防、民族宗教、惠民帮扶、精神文明等工作得到加强。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三通四联两倒查”群众工作机制,畅通“五位一体”信访诉求渠道,坚持领导接待日和领导包案化解、带案下访等制度,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0%以上,信访总量下降,保持非访“零进京”、集访“零到省”的良好态势。“大调解”体系基本建成,各类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5%以上。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清网行动”和打击高利贷、扫黄打非行动深入开展,平安剑阁建设进一步深化。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国防教育不断加强,双拥工作扎实推进。

三、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评议考核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接受社会监督。修订《剑阁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意见》、《加强县政府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严格制度和程序,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加强公务员队伍和行政效能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办事效率和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自强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特别是黑龙江省无私援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驻剑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特别是参与我县抗震救灾、支持灾后重建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黑龙江省3800万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足、发展滞后仍然是剑阁的最大县情,产业优势不突出、项目投资增长难度大等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扶贫攻坚任务繁重,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压力较大;三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任务繁重。四是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政府自身建设还需不断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扎实做好2012年工作

 

2012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全县项目建设推进年、亭子口库区移民搬迁攻坚年、投资软环境集中整治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走低碳发展之路,紧紧围绕“追赶拼搏、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新老县城建设、统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为抓手,以城市新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为载体,奋力“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深旅游、做大城镇”,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势头,为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12 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71.1亿元,增长1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9亿元,增长35.5%;实现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亿元,增长16.7%,实现外贸出口1000万美元,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4亿元,增长12.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2.78亿元,增长4.1%,力争实现2.9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确保二产超一产,为工业超农业奠定基础。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项目投资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确保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力争全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0亿元以上。全力争取绵(阳)万(源)高速剑阁段北线走向方案、龙水泵站等重点项目立项建设。协调推进成西客专剑阁段及剑门关站、江口嘉陵江大桥和武引二期剑阁灌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剑门新区、下普快速通道建设;全力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能力建设等重大农业项目;加快“下普金”现代农业示范区、亭子口库区等项目建设进度;做好中粮集团畜禽产业化项目和兴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协调服务,确保早日建成投产。

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财源培植和税收征管,力争税收总量有增长、质量有提升;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搭建“政府+银行+企业”合作平台,新增贷款6亿元以上,实现多元化融资。强化土地保障,坚守耕地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强化能源保障。深入研判全年煤电油气等能源保障形势,分项制定工作预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保障供给。

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实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强化督查和协调,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大力推进“两化”互动,促进产城一体发展
    围绕做强工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两化”互动、创新驱动,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加快工业“两园区三基地”建设,以建设剑门新区为主抓手,着力打造新兴工业品制造基地。有序推进普安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江口白酒产业园区和白龙、元山、开封、武连等返乡民工创业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入园企业16家,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园区工业产值达到70亿元,新增产值20亿元。进一步做好县工业集中发展区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各项工作,力争成功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狠抓重点企业培育。全力促成新光电池、春雨制药、德润通生物制药、联动活塞等在建项目建成投产;支持中建剑门水泥、西原油脂、鑫茂农科等18户重点企业稳定增产;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培育名品名牌,力争创省级名牌产品2个以上。严把产业政策准入关,确保万元GDP能耗下降3.2%,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2.5%、4%、0.2%。

围绕做大城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完善县城城镇体系布局,编制大县城控制性详规。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五年再造一座新城”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着力提升县城品位,启动剑门关旅游文化产业园和温泉度假区开发建设,加快宝龙山森林文化公园、蜀汉王朝酒店等项目建设, 建设新型商贸及展销中心,旺盛县城的商气和人气。加快推进普安镇电影院、农贸市场、棚户区改造、汽车站搬迁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老城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乡镇市政基础设施,积极规划建设集镇新区,强力推进乡镇集镇、“一带三线”土坯房、农村D级危房改造,促进农村人口向集镇梯次转移,城镇化率达到31%。

围绕做深旅游,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实施“1+5”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剑门关—翠云廊景区深度开发,推进鹤鸣山创3A及拦马墙、觉苑寺开发建设。强力推进剑门关蜀道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相关工作,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的创建任务。抓好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突出地方特色文化,开展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月活动,扩大景区影响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5000万元以上,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带动发展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智慧剑阁”建设。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消费需求,繁荣商贸经济。

三、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质量筹备全省烤烟生产现场会,加快推进“一带三线”现代农业园区与新村建设。以“下普金”城乡统筹示范带为重点,新建新华畜禽养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高观现代烟草示范园区,连片打造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推进烤烟、畜禽、林产、优质粮油、蔬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种植烤烟8万亩,产烟20万担;年出栏生猪120万头、肉鸡3000万羽、剑门关森林土鸡2000万羽。积极培育、引进亿元龙头企业2户。加快农业标准化品牌建设,力争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2个,有机食品2个。全面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80万亩,建设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10万亩。稳定粮油生产面积,实现粮油产量稳中有增。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安”一体化发展,加快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完成赖巴石至高观、青树子至张王等通乡公路建设,启动建设柏垭至店子通乡公路,加快普安至闻溪、剑阁至盐亭、吼狮至柘坝、香沉至锦屏等农村公路前期工作。新建通村路500公里。全面完成新县城备用水源引水工程和凉山、武连两处供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建设,实施11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成普安、木马等6个乡镇25个村的中央财政小农水项目,有效提升农业灌溉能力和城乡供水及应急处理能力。完成鹤龄镇化林村等4个村14996亩土地整理项目。加快实施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用电。

扎实做好扶贫和移民工作。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要求,强力推进亭子口库区移民安置和搬迁集镇建设,实现移民搬迁与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全面完成亭子口水利工程年度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完成年度移民补偿投资计划6.04亿元。4月底基本完成店子集镇整体搬迁,加快推进张王、闻溪、江口三个集镇建设。加快库区道路环线及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库周交通人行桥和村道公路建设。认真执行移民政策,切实维护和保障移民权益,确保库区稳定。编制完善秦巴山区和革命老区连片扶贫开发项目规划,积极争取年度项目和资金。完成“十二五”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实施好年度新村扶贫项目,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加快小康新村建设。按照全域、全程、全面的要求,扎实抓好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整体推进46个生态小康新村、10000户生态小康户建设。深入推进“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

    四、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步伐
    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文物古迹的保护利用,挖掘和整理皮影、花灯、纸偶、傩戏等地方特色民间艺术。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文化发展繁荣的良好格局。深入实施广播电视入户、文化阵地提升工程,力争年底实现广播村村响、县乡村广播信号三级联网,广泛开展“五个万人工程”、创业之星、感动剑阁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支持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培育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鼓励和引导其参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五、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加快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绩效化管理,科学编制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推进公共财政预算公开,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加强部门结余资金管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争取更多的银行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有效防控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大力实施开放合作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黑龙江省对口援建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浙江省绍兴市的合作。紧紧抓住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围绕旅游开发、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电子、医药化工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成签约项目资金40亿元,到位资金26亿元,工业项目到位资金15.6亿元,省外项目到位资金18.2亿元。

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扶持中小微型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拓宽民营经济的投资领域和范围,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提升民营经济抗风险能力。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引导民营企业家争当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优化创业服务,扶持自主创业,鼓励全民创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2.5个百分点以上。

六、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力度,提高公共财政用于民生保障支出的比重。安排资金14亿元以上,深入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立完善“十大社会救助”服务管理体系,整合资金950万元,切实解决癌症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具体困难。抓好就业培训,鼓励以创业促就业,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和“4050”困难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4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扎实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发放基础养老金5500万元;强化社会保险费征缴,全年征缴五大社会保险金2.5亿元,确保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教育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 比重达4%以上,教育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18%以上。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农村和边远贫困山区的办学条件;抓好剑阁职中创建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工作;建立完善校车监管制度,保障师生安全。着力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级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发展中医药事业,提高基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广播电影电视、体育等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努力提高使用效益。继续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三项制度”,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做好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统计、红会、公益慈善、残疾人、地方志、档案、对台、民族宗教、惠民帮扶、国防建设、防震减灾、气象、人防、测绘和水文监测预报等工作。

强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群众和信访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和运行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六五”普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平安剑阁”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完善公共安全应急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增加供给,强化价格监管,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健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生产生活。

七、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能力

    始终坚持执政为民。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 真实了解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群众共享灾后重建和改革发展成果。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政府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机制,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提高执法水平。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监督,重视司法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努力转变政府职能。严格履行政府职责,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相互推诿等问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 和“三项制度”。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政府网上服务功能。推进政务公开, 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层次,提高工作透明度。

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前瞻研判宏观形势,准确把握政策取向,更加注重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务实性。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运用市场机制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学习提高,抓好公务员队伍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政府绩效管理评价制度,严格行政问责,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及时发现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大力倡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风气,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廉洁剑阁”建设,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加大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团结进取,扎实工作,为早日把剑阁建设成为广元市经济文化生态强县和川陕甘结合部旅游强县,早日具备县级市条件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名 词 解 

 

1.“两化”互动:统筹处理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的关系,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

2.万村千乡市场工程:2005年开始实施的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

3.“三创三化”活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促进社会风气净化,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实现城区全域绿化,争创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促进人居环境美化。

4.“五乱”治理:对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的治理。

5.“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广元市在地震灾区率先提出并实施的一项惠民富民行动,旨在帮助发展经济增加收入,逐步偿还农房重建贷款。

6.三通四联两倒查:畅通群众网络诉求渠道、畅通民生求助渠道、畅通领导干部接访渠道;联系困难群众、联系基层、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分管部门;倒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群众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任,倒查责任单位该办不办、矛盾上交的责任。

7.“五位一体”信访诉求渠道来信受理、来访接待、热线电话、网上信访、手机短信平台。

8.“清网行动”:2011年5月至12月,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网上追逃专项督察行动。

9.两园区三基地:以剑门新区建设为抓手,拓展和完善剑门工业园区,打造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新型工业化基地;以拓展普安工业园区为抓手,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以江口、元山为重点,规划建设白酒、原浆酒生产基地。

10.十大社会救助管理体系:癌症病患者医疗救助制度、城镇大病医疗救助制度、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救助制度、困难职工帮扶制度、贫困学生资助制度、贫困残疾人救助制度、火灾受灾户救助制度、司法救助制度、法律援助制度、困难特殊人群救助制度。

11.一带三线:“下普金”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带,剑苍线、剑南线、剑盐线。

12.五个万人工程:万人学书法、万人跳坝坝舞、万人歌唱队、万名孝子评选、万名能工巧匠技术培训。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