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3月)

发布日期:2010-03-05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3月3日

在剑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田中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县灾后恢复重建的决战之年。一年来,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双重影响以及“7.16”特大洪灾等严峻挑战,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牢牢把握“提速加快,又好又快”的发展主基调,紧紧围绕“两个大力推进、两个统筹发展”,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克难攻坚,爬坡奋进,灾后重建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实现突破性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圆满地完成了第十六届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实现42.9亿元,增长13.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13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增长173.5%,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7.6亿元,增长15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7亿元,增长26.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29元,达到340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412元,达到10763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95‰以内。

一、  坚持又好又快,灾后重建全面推进

全县灾后重建规划项目1201个,总投资185.4亿元。按照“程序不减、周期缩短、加快推进、严格监管”的工作机制,突出要素保障,实行重点推进、节点管理,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水利暨农村安全饮水、全省以工代赈、全市农房重建、全市教育卫生计生系统灾后重建等现场会先后在我县召开。全年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996个,开工率82.9%;完工项目683个,完工率56.9%;累计完成投资123.3亿元,完成率66.5%。其中,黑龙江省援建的146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完工135个,完工率92.5%;完成投资8.8亿元,完成率72.6%。

民生项目重建强力推进。坚持城乡居民住房优先重建,打赢了农房重建春风行动、夏季战役、秋季决战“三大战役”, 44178户农房重建任务于9月底全面完成。城镇居民住房重建完工1828户,完成率96.8%。全县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开工541个,开工率77.7%,竣工项目277个,竣工率39.8%,累计完成投资18.1亿元。教育、卫生、计生、文化、广电重建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91.4%、98.5%、94.7%、71%、95.5%,完工率分别达到86%、86.6%、80%、32.3%、35.7%。

基础设施重建进展顺利。全面加快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影视文化中心、垃圾处理场等重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剑门大厦、体育中心、龙江大道等项目开工建设,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等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普安市政基础设施“六大工程”全面开工。基本完成城镇规划修编。全面启动乡镇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房地产市场购销两旺,全年开发项目53个、23.8万平方米。成功争取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在我县设立剑门关站;安排项目资金5.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国道108线、省道302线、柘坝大桥等维修加固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新建通乡油路121.2公里、通村水泥路122.2公里、通村泥碎路517公里,建成农村客运站5个、小码头3个。投资2.7亿元扎实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2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21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开工,完工125座。农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步伐不断加快。

产业重建成效显著。以剑门关景区重建为主要标志的产业重建强势推进,主景区72个项目全部开工,游人中心及姜维停车场、剑门关隧道、剑昭公路、剑门关古镇风貌改造、红星广场等50个项目竣工,完成投资2.2亿元。工业园区水、电、路、堤、标准化厂房等基础配套建设全面推进,园区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被省政府批准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全年入园工业企业19户。投资4亿元的川煤广旺集团日产2500吨水泥项目建成投产。以白龙、木马和汉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龙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市场和商业网点全面恢复经营。

生态重建效果明显。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剑门关污水处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年削减化学需氧量66.3吨、氨氮3.3吨。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灾毁耕地复垦整理和生态植被恢复。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8700口,累计达到24500口。全面启动山水森林旅游城市创建工作,荣获全省“生态旅游十佳县”称号。投入7920万元实施县城、景区及乡镇等重点区域水系、公路绿化148.7公里。实施森林管护20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7.1万亩。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投入6300万元加强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18个乡镇、6个社区和120个村庄顺利通过市级验收。15个扶贫新村和46个生态小康新村建设扎实推进,省级示范新村累计达160个。

精神家园重建蓬勃开展。突出知恩感恩主题,以公民素质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宏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举办“感恩自强”演讲比赛等宣传教育活动120场次,创作感恩主题系列文艺作品182件,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老区不会忘记”、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活动等大型文化、旅游促销活动和慰问演出200余场次,在农村巡回放映公益电影6468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二、坚持提速增效,经济不断回升向好

紧紧抓住灾后重建和中央扩大内需等重大历史性机遇,大力推进经济结构大转型,全县经济回升向好,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产业比重由42.7:21.1:36.2调整为39.7:23.7:36.6。全县生产总值增速从2008年的5.3%回升到13.6%,同比加快8.3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县工业实现增加值7.84亿元,增长30.1%。其中,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6亿元,增长36.3%。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8.3%,提高1.8个百分点。全县新上规模企业13户,累计达到40户,新培育重点企业12户。全年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9个,完成总投资9.3亿元。剑门木业和东山米业成功申报为省级龙头企业,“碗中宝”大米和“剑门牌”香柏实木地板获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培育申报市级知名品牌5个。金融放贷7868万元,工业要素保障得到加强。

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巩固全国粮食主产县成果,大力实施“金土地”项目,整理土地4.4 万亩,建设标准粮田3.1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1.7万亩,实现产量43.1万吨。全县油料作物播种面积48.3万亩,实现产量9.1万吨。全面完成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国债建库成功上划中储公司,争取中储粮食储备指标4万吨。种植烤烟6.5万亩,烟叶收购量达到16.5万担,实现产值11550万元,税收3727万元,进入全省重点县行列。种植海椒6.8万亩,产量16.7万吨。新建畜禽养殖小区57个,出栏生猪96.4万头,荣获国家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重点县和生猪调出大县称号。狠抓林业产业发展,全年建成工业原料林4.1万亩、改造低效林1.1万亩,林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新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累计达到9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8个,累计达到119个,创省级百强专合组织2个。发放农机购机补贴1740万元,农机总动力达到51万千瓦,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流转2.2万亩。开展劳务培训4.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3亿元。

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全年争取国家项目资金8.7亿元,增长12.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7亿元,增长23.1%,其中新开工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亿元以上项目7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6亿元,其中“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6亿元,增长41.4% 。组织县内20余家企业参加西博会、西交会等大型会展活动,推荐招商引资项目23个,实现商品销售收入2500余万元。加强同黑龙江省在旅游、工业、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引进黑龙江企业4家,开工建设1家。

财税金融运行良好。强化税收征管,财政收入规模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争取国家财政转移支付5.4亿元,增长20%。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功能,民生项目和维稳支出保障有力,提前一年全部化解“普九”债务和乡镇干部因公负债。积极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57个乡镇全面推行金财工程,财政管理“大平台”建成运行。财政监督机制高效运行,建立财政评审中心,审减投资1.8亿元。强化审计监督,全年审计项目89个,节约政府投资2769万元。加强土地、矿权市场化配置,全年实现合同价款4778万元。金融工作成效显著,年末存款余额72.4亿元,增长42.1%;各类贷款余额23.3亿元,增长56.5%,存款贷款增幅居全市之首。成功创建成全省首批 “金融生态环境示范县”,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

商贸旅游活力渐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扎实推进,全年完成下乡补贴产品销售5200万元。规范建设连锁农家店260家,向上争取市场建设项目3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1.6%。出口创汇200万美元。全年接待游客5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

三、坚持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加强

民生工程目标全面实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中教育质量主要指标增幅居全市之首。注重普教与职教协调发展。筹集资金2537.8万元,资助各类学生41141人,解决1128名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加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职业病防控防治,被授予“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县”、“四川省基本消除碘缺乏病达标县”称号。积极推进农村卫生院和村卫生站规范化管理进程。基本实现乡镇医院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304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3.1%,补偿农村患者医疗费6800万元。甲型H1N1流感得到有效防控。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实现全覆盖。逐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为广大育龄群众进行免费技术服务和疾病普查26.9万人次,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2.5%。完成18个乡镇光纤骨干网建设,完成756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站点建设,完成下寺、普安8000户数字电视平移。启动了以“两馆”和乡镇文化站为主体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增文物保护点115处。切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个,市级3个。全面启动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抢救保护工程,扎实推进国家级和省级馆藏文物修复工作。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畜牧和水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国家统计局剑阁调查队挂牌成立。国防动员、人防、老龄、档案、保密、民族宗教、对台、统计、消防、地方志、外事侨务、残疾人、惠民帮扶、防震减灾、通讯、邮政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760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强力推进社会保险征缴扩面,累计参保人数达23.3万人次。57个乡镇建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544个村33个社区建立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争取城乡低保和民政救助资金6154.5万元,纳入城镇低保11584人,农村低保39582人。农村医疗救助2089人次,城市医疗救助1085人次,全县特困精神病人纳入门诊和住院治疗,救助金额845万元。新、改、扩建敬老院20所。资助30902名特困群众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贫困残疾人捐赠轮椅150辆。解决了12725名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问题。新建农村基站22个,偏远地区通讯能力进一步增强。切实加强教育收费、药品价格、物业收费、涉农收费、建材市场价格管理。开工建设廉租住房456套、安居房864套,完成农村特困危房户安居工程983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00户。

社会管理有效加强。全面启动“两所一庭”建设,大力实施天网工程,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依法从重从严打击涉灾犯罪活动。进一步落实维稳责任制,坚持县长接待日制度,财政投入资金100万元建立了信访基金,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有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87个,信访总量下降11.2%。广泛开展法制宣传,“五五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类安全事故下降24.3%。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乡面貌明显好转,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坚持民主理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职,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112件,办结率100%;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17件,办结率100%。坚持阳光施政,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深入开展村民自治和社区自治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纠风工作,着力解决损害发展环境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去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黑龙江3800万人民及社会各界倾情奉献、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驻剑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朋友及黑龙江援建我县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尽管去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全县人民的希望相比还有差距,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还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保持投资持续增长的难度较大;二是经济结构不优,工业基础薄弱,规模企业少、骨干企业少、名牌产品少;三是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四是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方面隐患较多,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五是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需进一步转变,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我县灾后重建决胜年、经济结构转型攻坚年、统筹协调发展提升年、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年。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基本完成重建、加快更好发展”的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强力实施资源转化战略,以低碳经济为发展方向,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平台,以实绩考核为导向,以扩权强县试点为契机,突出旅游开发、突出工业园区建设、突出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推进经济结构大转型和经济增长方式大转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00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284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努力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一、着力优质高效,千方百计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按照中央“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确保灾后重建9月底前完成投资和项目85%以上,年底前完成投资90%以上、项目完工率95%以上,力争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超过震前水平。

全面完成城乡住房重建。加快农房重建集中安置点的道路、供水、沼气以及广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城镇住房重建,力争5月12日前基本完工。亭子口淹没区农房重建户、地质灾害避让户、城镇建设拆迁户建房在9月底前基本完工。

加快推进公益设施重建。大力推进教育重建项目,除亭子口淹没区学校及剑阁职中、沙溪中学外,其余所有学校学生春季开学进入永久性校舍学习生活;优化县城教育布局,启动渡口小学建设。县中医院综合楼、县妇幼保健院门诊楼完工并投入使用,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在9月底前基本完工。加快文化灾后重建项目建设进度。乡镇计生站所建设及设备配套基本完成。启动亭子口淹没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4月底前完成二期围堰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全面完成龙江大道、县城污水处理厂、县体育中心、沙溪农贸市场及环卫设施等市政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四路三桥四河堤”和县城备用水源等市政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乡镇市政设施重建。深入开展山水森林旅游城市创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县城、剑门关镇和13个村分别创建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单位。普安农贸市场改造、汽车客运站搬迁等六大重点工程全部完工。加快推进国道108线、喻马路、长岭大桥、修城坝大桥、沙溪坝大桥等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基本完成203公里通乡公路改造,建设通村水泥路200公里。全面完成221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大力推进“武引二期”工程,切实解决9万人的安全饮水和元山、开封、公兴等老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全面完成130个贫困村灾后重建,加大以工代赈政策性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创建生态县,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推广清洁能源,加快普及农村户用沼气,加强重点地质灾害治理。

切实做好受援工作。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做好援建协调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援建项目进度。加强同黑龙江省在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依托我县资源优势,积极推介项目,承接黑龙江产业转移。加强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协作,巩固和提升校地合作成果,争取培训、招生、就业等方面的支持。

二、着力优化结构,提速加快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工业。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实现工业增加值10.9亿元,增长30%以上。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做好省级开发区申报工作。严把入园企业质量关,积极引导园区工业积聚发展,确保全年新入园企业12户以上,投产企业15家,实现工业产值5亿元。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建材、食品加工等骨干产业,大力支持和加快培育一批产值超亿元企业和名牌产品。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的总体实力。进一步做好工业经济预警预测工作,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融资功能,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坚持低碳发展方向,加强工业节能,确保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6%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完成旅游重建目标,将剑门关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逐步启动梁山寺、翠云廊、鹤鸣山、拦马墙、觉苑寺景区开发。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以申报剑门豆腐地理标志保护为重点,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加强宣传促销力度,努力拓展客源市场。大力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拓展城乡市场,扩大县内需求。完善城乡经营网点规划,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布局科学、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商贸服务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城镇商业上等升级。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抓好公兴、剑门两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扎实推进46个生态小康新村建设。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和特色产品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和规模化、标准化的特色种养殖场、专业村及专业大户。发展烤烟万担乡镇4个、重点乡镇6个,种植烤烟68750亩,实现产量17.5万担。加快实施畜禽品改,大力发展畜牧小区,扩大规模养殖,确保清洁安全生产,争创全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全年出栏生猪110万头以上,小家禽1200万羽,肉牛3万头,肉羊40万只,畜牧总产值达到22亿元。新建工业原料林2万亩;巩固桑园5.5万亩,养蚕5000张;种植海椒5万亩,其中工业海椒3万亩;种植粮食112万亩,产量43.8万吨,油料49.3万亩,总产9.2万吨。着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龙头企业2个,新培育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个,新培育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营销组织2个。进一步实施好元山、演圣、圈龙、碑垭等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土地整理8.8万亩。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复垦整理耕地3000亩。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依法加强森林资源采伐管理,推进林地有序流转。加大烟叶起垄机、高性能联合收割机的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现劳务收入15亿元。

强力推进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着眼于“十二五”规划编制和培育新兴战略产业,切实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尽可能将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市规划盘子。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投资重点向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和优势产业倾斜,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以上。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完善“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审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引进资金14亿元,确保工业项目到位资金7亿元。

进一步深化改革。启动下寺至普安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县政府机构改革,6月底前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医药卫生、文化、供销体制改革和国有粮食企业改制。深化城乡户籍体制改革。鼓励土地流转。加快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大力支持小额贷款组织、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创新试点,加快融资体系建设。

切实加强财税金融工作。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高民主理财能力,坚持公共财政基本取向,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重建、保民生、保发展、保和谐。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国库管理、非税收入和政府采购管理。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确保税收收入实现11480万元,增长17%以上。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夯实财源基础,促进财政稳定增收。深入推进金融工作。新增存款7亿元以上,贷款5亿元以上。坚持银企联动,促进金融进一步加大对灾后重建、“三农”、重大项目、优势产业、中小企业和民生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对工业企业信贷投入1.5亿元以上。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做强县级投融资平台。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开展灾后重建项目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提高农村保险覆盖率。巩固全省金融生态示范县创建成果,新培育诚信企业15个、诚信村镇10个,不良贷款下降4%,进一步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三、着力改善民生,扎实创建和谐剑阁

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着力解决边远山区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等问题,奋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第一批新农保试点工作。整合城乡医疗保险资源,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3%。积极做好失地农民社会保险工作,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加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完善临时救助制度,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努力实现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应保尽保。扎实推进灾后扶贫开发工作,启动升钟库区第二轮扶贫开发,切实解决库区群众“五难”问题。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保持高中素质教育质量连年攀升势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力争普职比达到1∶1;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加强技术创新体系、科技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强公共卫生工作,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建立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限价政策,切实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负担。切实防范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净化医疗服务市场。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强化食品、药品市场专项整治,确保饮食用药安全。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确保全县总人口控制在68.5万人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2%以上。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爱留守儿童和学生。全面推行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完成298个“村村通”工程建设和2712套直播卫星设备安装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公民素质教育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完善经济社会运行监测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完成地震志编辑。国防动员、人防、档案、保密、县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老龄、残疾人、惠民帮扶、气象、防震减灾、通讯、邮政等各项事业都要取得新的进步。

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集中力量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构,完成“两所一庭”建设。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活动,坚持一岗双责制,解决和处理好涉法涉诉等突出信访问题。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涉稳信息研判和预测预警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深化“五五普法”,切实提高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安全保障投入,防范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四、着力机制创新,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勤政为民,建设服务政府。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作风,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和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健全公共决策听取群众意见制度,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集体审定及实施后评估制度。不断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质量。

坚持务实高效,建设效能政府。继续深化行政效能审批制度改革,清理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行政审批现场办结率达90%以上,按时办结率达100%。深入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追究,切实增强政府行政绩效,进一步强化执行力,提升公信力。

坚持廉洁从政,建设清明政府。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述职述廉制度,严格执行廉政承诺,着力加大监管力度,努力营造为政清简、政治清明、作风清新、为官清廉的良好风气。

 

各位代表,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聚精会神搞重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早日实现“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全面建设美好新剑阁而努力奋斗!

 

 

 

 

 

 

 

 

 

 

 

 

 

送: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工作人员,秘书处各组(共印800份)

剑阁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0年3月1日 印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