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剑门新区 幸福佳苑”项目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8-08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春华

2012年8月7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做好群众住房工作,把实现“住有所居”目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县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状况和“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发展要求,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全县建设发展规划相结合,将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安排在城市新区——剑门新区幸福佳苑项目中实施,目前,幸福佳苑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总体态势良好。下面,我就幸福佳苑项目推进有关进度、质量、安全三方面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责任,狠抓工程进度,把幸福佳苑项目作为民生工程、政治工程来推进

    (一)强化责任,增强认识。省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项事关民生、事关稳定和发展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工作要求也越来越严。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项政治工程,一项民生工程,是当前县委县政府必须按上级安排时间段全面完成目标的政治任务,任何一个阶段性任务没完成,上级不仅进行通报查处,还将随时约谈政府负责人,做好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有其极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明确任务,狠抓进度。2012年市政府下达我县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是建设廉租房150套,公租房300套,经济适用房350套,棚户区改造150户。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顺利启动和实施,我县将经济适用房全部目标、廉租房、公租房大部分任务安排在剑门新区——幸福佳苑建设项目中实施,规划修建保障性住房718套(其中:公租房179套、廉租房51套、经适房488套)。实施过程中涉及群众700余户,2500余人。幸福佳苑是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项目,是剑门新区开发建设中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是一项惠及全体拆迁群众的安居工程、利民工程、德政工作,更是我县贯彻落实“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和加快推进城市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从目前项目推进情况来看,一期项目A标段于2012年4月9日开工建设,目前进入三楼施工,B标段、C标段已经进场进行基础施工。

    (三)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按照上级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开工项目确保6月底开工,12月底完成60%的建设任务,续建工程9月底完工”的“三确保”总体目标,我县要把任务责任分解到部门、岗位,建立好工作台账,逐一细化工作量,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尽快完成幸福佳苑一期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一是县国资局、国投公司作为业主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完善项目建设程序。要切实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三个标段出形象出进度;二是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安监、质监等相关职能单位要加强领导,通力配合,按照各自分工责任,主动作为;三是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幸福佳苑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四是采取一个项目标段、一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揽子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措施强力推进。

    二、强化管理,狠抓工程质量,把幸福佳苑项目作为满意工程、放心工程来建设

    李克强副总理今年6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出席部分省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时强调:住房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放松。各地都要尽快制定落实保障房质量监管办法,在设计、建材、施工等各个环节上严格把关,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发现一起,整改一起。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7月12日,陈勇县长主持召开2012年全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督办会议,他要求“要强化管理,质量是保障性住房的生命线,县住建局要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监管制度,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关系到城乡居民,群众要求高、期盼强烈、社会关注度极高,国家已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质量实行“零容忍”、“要坚持质量第一,工期服从质量”。幸福佳苑住房项目是剑门新区全体拆迁群众的幸福新家园,如果我们在管理中出了问题,就很容易出现大问题,如果出现质量问题第一时间就是实行问责。

    近期,县保障办按照全国及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对全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查,从幸福佳苑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检查情况来看还不是很理想,项目还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施工现场不规范,劳务用工未在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等问题,希望施工单位按照县保障办的检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业主单位、监理单位要负责监督实施,同时将整改情况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狠抓质量管理,四措并举推进幸福佳苑项目建成党委政府满意工程和群众放心工程。一要抓源头,落实项目七家责任主体各方责任。依法加强对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测等质量安全程序进行管理,严把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关。二要重过程,确保工程实体质量安全。认真执行建筑材料进场验收和复检制度,做到原材料应检尽检,彻底杜绝不合格材料用于工程建设。三要强素质,努力提高施工人员责任意识。四要建制度,各方责任主体要建立各自的质量保障制度,监督部门要加大安居工程质量监管力度,对施工现场的各责任单位管理人员在岗履职进行监督检查,严把质量监督关,积极探索让保障性住房准业主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监督管理,不断扩大监督范围。定期和不定期对质量安全责任及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审查。在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方面,落实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为责任部门,县质安站为日常监督检查责任单位,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

    三、强化安全,狠抓施工管理,把幸福佳苑项目作为优良工程、精品工程来打造

    一是安全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施工方要加强对队伍资质和人员资格管理,安全员要驻守工地,做好每天的安全检查,落实好现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工作,确保现场从业人员全部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二是施工现场要成立以业主、监理、施工单位为主体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开展日常安全巡查工作,特别是加强对脚手架、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三是要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制定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近年来,我县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与各部门以及建设项目各方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狠抓施工现场管理,必须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确保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项目建设施工安全。

    同志们!百年大计,质量为本,今年和以后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还很艰巨,剑门新区开发建设责任还很重大,能否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攻坚战和剑门新区建设大会战,是对我们的巨大挑战和考验。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科学组织,全力推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剑门新区——幸福佳苑建设目标任务,达到省级标准化工地标准,争创“天府杯”,一定能将幸福佳苑项目打造成优良工程、精品工程。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