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更新日期:2023-08-04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森林资源

剑阁县是全省重点林业大县,林业用地16.7万公顷,占幅员面积32万公顷的52.2%,森林覆盖率49.6%。 有林地15.3万公顷,占林业用地91.6%,其中用材林5.9万公顷,蓄积150万立方米;防护林8.6万公顷,蓄积330万立方米;薪炭林0.5万公顷,蓄积10万立方米;特用林0.1万公顷,蓄积11万立方米;经济林0.1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627.6万立方米,其中有林地蓄积590万立方米,占总蓄积95.5%。全县有古树名木2万余株,其中驿道古树8007株。

剑阁县森林植被为亚热带森林植被类型,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森林植物资源共173种,其中裸子植物8科21种,被子植物59科142种,单子叶植物2科10种。主要森林树种为柏木、马尾松、桤木、麻栎等,其余树种多为林下植物、“四旁”绿化树种和经济林木。

剑阁县以“柏木之乡”著称,柏木林面积、蓄积均居全省首位。境内有柏木5属10种,以柏木为组成树种的林木覆盖县境的80%以上。现存8000余株的驿道千年古柏以县城为中心向西、南、北延伸,巍峨屹立,似三条绿色长龙横亘剑阁大地,是世界古行道树之最和我国秦汉文化积淀最多、保留最完整的一段;位于其中的松柏长青树——剑阁柏为世界仅有。剑阁县森林面积辽阔,林下生态环境优越,是开展林下种植、养殖的优良场所;有较丰富的青杠和松树资源,盛产优质天然木耳、川贝。除此之外,林下植被丰富,可开发利用的森林植物品种较多,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旅游资源

“在巴蜀之地,有一条古道叫剑门蜀道,在蜀道之上,有一座雄关叫剑门关,这蜀道天梯石栈相勾连,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雄关金戈铁马难向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忆昭化古城兴蜀汉……” 歌曲《剑门蜀道》反映了剑门蜀道的历史变迁,剑门蜀道是古老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古老蜀道的核心和精华地段,而蜀道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大型交通遗存之一。

广元地处蜀道核心地段,从北至南的剑门蜀道,一路上邮驿伫立,雄关当道,险隘叠起,实乃“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剑门蜀道集“六古”于一身,而且还有“四古” 即古树古崖古驿馆古渡口,成为“十古”大全,全国唯一。

古道古关古驿馆

“剑门天下雄、九寨天下奇、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此乃四川四大景观。到剑门关感受独特的地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古剑门蜀道上的一处重要关隘!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形象地描绘了剑门蜀道的资源禀赋。巍峨剑门,扼入蜀的咽喉,由于它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相传战国时期,秦惠文王欲吞蜀,苦于无路进蜀,谎称赠五金牛、五美女给蜀王,蜀王信以为真,派身边五丁力士,劈山开道,入秦迎美女,运金牛,才开通了这条蜀道,称为“金牛道”,剑门蜀道是金牛道的一段,是秦蜀古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段落,道路因经过剑门关天险而得名,自秦汉时期始便作为关中入蜀的主要通道。三国时期,蜀丞相诸葛亮率军伐魏,路经大剑山,见群峰雄伟,山势险峻,便令军士凿山岩,架飞梁,搭栈道。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魏,曾在此屯粮、驻军、练兵;又在大剑山断崖之间的峡谷隘口砌石为门,修筑关门,派兵把守。当年钟会率领10万精兵进取汉中,直逼剑门关欲夺取蜀国,蜀军大将姜维领3万兵马退守剑门关,抵挡钟会10万大军于剑门关外……

广元是古栈道的枢纽,广元境内的金牛古道自唐朝以后起于汉中南郑向西,经勉县西南烈金坝(金牛驿),南折入宁强县,进朝天,入广元。再南渡嘉陵江至要塞昭化,经古战场葭萌关,上牛头山,过剑门关,到达成都金牛坝,全程共约600余公里。

说起唐家河,人们就会想到阴平古道。

《三国志》记载:三国时,司马昭命钟会、邓艾领兵伐蜀。被蜀汉大将姜维堵在剑门关以北,久攻不下,邓艾则回军景谷道,到达阴平郡,走数百里险要小道,到达江油关,蜀汉守将马邈开关投降。邓艾率军长驱南下,攻克绵竹,直抵成都。蜀后主刘禅投降,灭了蜀国。从此留下了阴平古道的历史遗迹。

阴平古道起于阴平郡,即今甘肃文县的鸪衣坝(文县老城所在地),途经文县县城,翻越青川县境的摩天岭,经唐家河、阴平山、马转关、靖军山,到达平武县的江油关(今南坝乡),全长265公里。而米仓道起于陕西汉中南郑,翻大、小巴山,过米仓山进入蜀地南江县境,而后至重庆、成都。

栈道是剑门蜀道的核心。《辞海》中解释:“我国古代在峭岩陡壁上凿孔、架木、铺板而成的一种道路。”栈道就是在无路的绝壁上,凿孔架木,上铺木板通行。明月峡先秦栈道开凿于春秋末期,战国时期古栈道已甚为通畅,明月峡古栈道是重要的政治军事要道,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随着时代的发展,剑门蜀道逐渐成为军事、商贸以及政要、墨客骚人往来的大道,建立驿道管理服务机构也就成为历朝历代统治者当务之急,大朝驿是古蜀道上一座沉睡的古老驿站,还有武连驿、嘉川驿、问津驿、望喜驿、筹笔驿、剑门驿、昭化驿等。供官差途中换马、暂住、休息,是国家设立的管理驿道和保证运输的专门机构,由此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交通、军事、治安、邮传一元化体系。

由北向南,入蜀后的诸多关隘形成了层层防御体系,这些关隘平日作为驿道上设卡盘查的踞点,战时则变成战略要塞,控制了由此入蜀的咽喉要道。由于自然地形地貌真实完整的保存,加之七盘关、朝天关、飞仙关、潭毒关、洪督关、葭萌关、剑门关、白水关、天雄关等军事要塞较为完整地遗存下来,如今还依稀可见。   古树古崖古渡口

远望翠云廊,它像条苍莽的绿色巨龙,跨越深涧沟壑,蜿蜒逶迤于崇山峻岭之间,盘桓在古驿道上,气势磅礴,郁郁葱葱,显现出它古朴拙壮的雄风。进入景区,身临其境时,看那古柏,根根粗壮如磐石,枝杆遒劲,绿叶繁茂。抬头仰望,它傲然高耸,树冠如云如盖,直插霄汉。

顺着小路向山上行,首先看到的是一尊石像,下书“张飞植柏”四字。蜀汉时,张飞担任巴西(阆中)太守,军情政务,羽书出川频繁,往往因剑门山势险峻,不识路径而耽误。张飞便令士兵自阆中至昭化凿石开山,将羊肠小道扩建成一丈多宽的石板大路,在两旁栽植柏树,并严加保护。植柏树不仅起路标与里程碑的作用;兼保护道路,防止雨水冲刷路基,同时有利于行军,还方便了商贾和当地百姓的行走。因传说沿途种植柏树始于秦始皇所颁诏令,故民间对剑门蜀道又有另一称谓“皇柏大道”。

踏着古老的石板蜀道,充分感受“老柏参天合,人行翠幄中”的意境。近万株驿道古柏组成的行道长廊,以历史文化名城剑阁普安镇为中心,辐射分布在北、南、西三线三百余里的古剑门蜀道上,北至昭化古城,南抵阆中,西达梓潼,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善融合,形成了一道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绿色长廊。

剑门蜀道也是造像之路,沿线存有众多精美的石窟造像,摩崖碑刻,沿蜀道呈现现运态的线性分布与演变,以皇泽寺、千佛崖等为代表的造像涵盖了从隋唐至明清时期近千年的历史跨度,雕刻工艺精湛,造型优美,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存。

千佛崖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摩崖造像始于北魏时期,历经了近1500年,在高45米,南北长200多米的峭壁上,布满了造像龛窟,重重叠叠13层,密如蜂房。如今现存的龛窟有400多个、大小造像7000余躯。皇泽寺石刻距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寺内存有全国唯一的武则天真容石刻像,保存有北魏晚期至唐代的1200余尊摩崖石刻造像。还有普济镇远景村清江河畔的密林绝壁上佛子岩摩崖石刻及嘉陵江东岸的观音岩都有龛窟及造像。

剑门蜀道穿越崇山峻岭,常常被高山峡谷、河流溪沟阻隔,为了古道畅通,古人在驿道上设置渡口,建设连通沟壑的桥梁。千百年来,因嘉陵江河流纵横川北大地,多少人行走,运送物资吃尽了苦头,为了顺利渡过江河,先民们就地取材,用木头、竹子制作成浮桥、筏、船等水上交通工具,日久天长,便形成了固定的码头、渡口,如桔柏渡、临江渡、问津渡等,它们在漫长有历史长河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古城古镇古村落古街区

一座座瓦片屋顶的明清小楼,木刻的屋檐和窗棂,沧桑的城墙,还有那青砂石板铺成的大街小巷……这是昭化古城的真实写照。

昭化古城位于白龙江、嘉陵江、清江三江交汇处,其嘉陵江水在此洄澜,水系宛成,太极天成,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自然奇观之美誉。昭化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的建县史。是广大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学者考古研究的理想之地。

昭化古城是迄今为止全国三国文化资源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城。同时昭化古城也是三国文化的重要发祥之城,是研究蜀汉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重要例证,是蜀汉政权兴衰见证地。昭化古城是以历史文化和三国文化为主题,是集历史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它依山傍水,被嘉陵江和白龙江所环绕,被翼山、笔架山、牛头山所环抱,大山大水,风光旖旎,构成了一幅气势恢弘的壮美画卷;几千年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三国文化内涵,叙述着它曾经历过的沧桑和它曾拥有过的辉煌!

青溪古城位于青川县境内,《华阳国志》载,建兴七年(公元229年)析阴平道刚氐道辖地新置广武县于青溪,委诸葛亮之参军廖化督其地而屯田戍守。据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剑州古城位于今剑阁县普安镇。木门古城位于今旺苍木门东凡中学所在地。中国红军城位于旺苍县城东河镇老城,东河与黄洋河的交汇处,原名旺苍坝,现保留有约1平方公里的川北古镇。

除了古城还有古镇,剑门关镇位于剑阁县北部,有“蜀北屏障、两川咽喉”、“剑门天下险”、“蜀之门户”等美誉。汉阳镇位于剑阁县北部,东汉末于境内置当德县,三国蜀汉改为汉德县,是今剑阁县境内最早的县以上建制,三国时此地即为古蜀道上重要驿站,清末设广安保,多历变革后1989年改汉阳乡为汉阳镇,属剑阁县。木门镇处于巴中的南江,广元的旺苍、苍溪三县交接地带。瓷窑古镇。位于工农场镇,有上千年历史;三堆古镇。古称“马鸣阁”,明、清时称三堆堡、三堆铺、三堆坝、春王里。自古就是由陇入蜀通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也是诸葛亮伐魏第二条战略路线上的重要驿站。

在广元境内,还有剑阁县羊岭镇石城场、 剑阁县秀钟乡大路河场、朝天区李家乡场镇、旺苍县水磨乡场镇、昭化区大朝乡老街、昭化区柏林沟镇魁星街等古街区及苍溪县浙水乡三台村、东青镇东兴村、永宁镇桃花村等15个古村落。(依据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广元首批市级历史文化村镇街区古村名单)

千年古蜀道,延续着文明,也完成了从古至今的嬗变,虽然蜀道变成了通途,但沿途的“十古”旅游也为世人留下了深厚的文化瑰宝。

野生动物

剑阁县大部分区域内的支物群属次生林灌,农田动物群,经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专业科技人员统计,全县现有各类野生动物146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4种,2级保护的29种,属省重点保护的21种。两栖类最普遍的有泽蛙、黑斑蛙、中华大蟾蜍,数量皆在10万只以上,有少量大鲵分布;蛇类中分布和数量较广的是黑眉锦蛇和乌梢蛇、王锦蛇,种群数量分别在3—6万左右,有少量玉斑锦蛇、赤链蛇、翠青蛇、日本腹蛇、烙铁头、竹叶青分布;鸟类中经济价值较大的有绿头鸭、绿翅鸭,种群数量都在500只左右;灰胸竹鸡、雉鸡、红腹锦鸡分布较广,种群数量分别在8千到3千只左右,其余以隼形自鸟类和旅鸟、小型杂食性、食虫性鸟占多数;典型林栖兽类,只保存在少数面积不大的森林中,分布较广的有豹猫、黄麂、草兔等。

剑阁县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领导小组”,实行行政首长任期目标责任制。1992年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现有会员76人。1994年设立了区、乡镇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野生动物保护领导小组,野保协会等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和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培训。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一是利用每年四月“爱鸟周”作为野生动物宣传月,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等。二是发公告、布告、紧急通知传喻群众,形成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三是组织执法队伍,林业、工商等协同作战,对市场、餐饮、旅店、车站等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