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镇

更新日期:2023-02-14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 机关职能
  • 机构设置
  • 单位领导
  • 办公地址
  • 办公时间
  • 联系方式

单位概况

1)基本情况。剑门关镇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山区,依托天下雄关——剑门关而得名,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蜀北之屏障。境内资源丰富,拥有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及剑门关——翠云廊国家5a级景区等,珍稀动植物近50余种,融三国蜀汉文化、蜀道文化、红军文化、剑门关豆腐文化于一体。108国道穿越镇域16.4公里,距剑阁县城、西成高铁和京昆高速剑门关出口10公里,具有绝对的资源、交通和区位优势。东与昭化区、张王镇相邻,南与江口镇、普安镇接壤,西与汉阳镇、下寺镇相连,北与下寺新县城、昭化区毗邻。全镇幅员面积174.43平方公里,辖19个村(社区)、169个村民小组,总户数9563户,总人口26683人。其中农业户7413户23763人、城镇居民户2150户2920人,城镇常住人口8808人。全镇耕地总面积39937亩、人均耕地1.68亩,林地总面积115423亩。全镇有6个贫困村、1089户贫困户、3526名贫困人口,截至2020年9月,全部实现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全国生态镇、全国卫生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森林小镇、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镇、国家文化产业示范街区、四川省首批100个试点小城镇、四川省城乡环境优美示范镇、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示范基地、四川省旅游休闲型特色小镇、四川省安全社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镇、广元市首届十大美丽乡镇、广元市文旅特色小镇等称号。

2)古镇建设情况。剑门关古镇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是大县城规划区组团之一,规划区面积2.0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92.24公顷,现建成区面积1.82平方公里,门面房3250间,建筑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古镇规划概况为一河、两街、三条路、10座桥。古镇户籍人口2920人、常住人口8808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33%。全镇有综合市场2处、规模生产企业3家、豆腐作坊5家、个体商贸业290家、餐饮住宿旅游服务业269家、中学1所、小学2所、幼儿园3所、卫生院2所、金融机构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35个,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覆盖全镇。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黑龙江省的大力援助下,镇党委、政府按照“生态立镇、旅游强镇”的总体要求和川北民居风貌的总体定位,以实施“净化工程、美化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天网工程、畅通工程”等为重点,投资近3亿元分3期对古镇和景区公路沿线1500多户民居实施了集蜀汉、明清、川北民居风貌为一体的剑门关古镇风貌改造工程。2013年以来,剑门关景区启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对古镇基础设施及民居风貌再次进行了提升完善,使古镇文化品味、餐饮住宿服务水平、旅游服务功能、旅游软硬环境建设均得到了显著提升,配套服务于旅游景区要素的特色旅游古镇形象日益得到彰显,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川陕甘结合部休闲生态康养旅游宜居文化古镇。

3)自然气候条件。剑门关镇位于剑阁县北部,东经105度34分、北纬32度12分,海拔高度在650~1100米之间,属北温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多年平均气温14.0℃,最冷月1月平均4.2℃,最热月7-8月,平均24.5℃。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年平均降水量1100毫米,年总降水日为132天,5~10月为雨季,占年降雨量87.4%。无霜期275天,降雪集中在1~2月,海拔800m以上地区积雪较多。日照分布不均,一般以晴为主,相对湿度74%。秋冬两季云雾天气较多,日光难以到达地面,平均125天,占全年的34%。境内主要灾害天气是干旱,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景区内大气、水等环境质量均达国家一级标准。

4)旅游资源概况。剑门关镇地处剑阁北部山地,是出川入蜀的咽喉要冲。集雄、险、奇、秀于一体的剑门关,自古以“天下雄关”而名扬天下,是剑门关蜀道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为蜀中四大名胜之一。其独特的自然景观,悠久的三国蜀汉文化、蜀道文化、红军文化、剑门关豆腐文化等,是旅游观光、研究蜀汉文化、品味剑门豆腐文化的理想选择地。镇区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国家级剑门蜀道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关国家地质公园、剑门关-翠云廊国家5a级景区、剑门关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百家经典红色旅游区等,还有正待开发的小剑门关、剑雄湖、仙峰观、大雕岩等景区。境内有已探明地下剑门关矿泉水,年产量可达2万吨。镇区属四川省松栎林亚区,境内森林以常绿针叶树柏、松和落叶阔叶树桤、栎及少量杨、桐、枫、榆等杂树组成,森林覆盖率45%以上。境内成林植被主要为柏木林、马尾松林、栎林、桤木林、杂树林、竹林及茶林等。珍稀植物包括古柏(树龄一般在400~1000年)、剑阁柏木、银杏、白皮松、天师栗、香樟、飞蛾树、红豆木及剑门兰花等。镇区内有野生动物224种,哺乳类动物有47种、鸟类84种、爬行动物12种、两栖动物6种、鱼类75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5种,包括金钱豹、锦鸡、猕猴、香獐、小熊猫、龟、剑门画眉等。

5)经济发展概况。剑门关镇耕地总面积39937亩、人均耕地1.68亩,经济主要由乡村旅游经济和农村产业经济两大块组成,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构成三大支柱产业。种植业主要以烤烟、果蔬、果药、茶叶、核桃等为主;养殖业主要以生猪、牛羊和剑门关森林土鸡为主;旅游业主要以餐饮酒店服务(剑门豆腐)、剑门豆腐干系列产品开发和星级农家乐为主。近年来,剑门关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按照“一核一极两带五园”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新格局,围绕“生态立镇、文旅兴镇、产业富镇、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和经济建设“四大主战场”,以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生态康养休闲旅游文化重镇为目标,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研判镇情,积极探索实践,聚力全域突破,着力做好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城乡融合、景镇融合四篇发展文章,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文旅兴镇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互动、景镇相融、脱贫攻坚、民生改善、风险防控、社会稳定、管理提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了全镇经济持续健康美丽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奋力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生态康养休闲旅游文化重镇和成渝地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原剑门关镇gdp5.6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1.6亿元,工业总产值1.2亿元,旅游总产值2.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实现投资达9800万元,其中民间资本固定资产投资达6000余万元;公共财政收入达110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预计达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020.35元,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达20元以上,非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0元以上。

剑阁县剑门关镇人民政府设11个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事机构主要职责

1. 党政综合与乡村振兴办公室(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委、政府、人大、团委、妇联日常工作和党政机关日常事务管理。牵头负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 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人事人才、机构编制、退休干部管理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城乡建设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老龄、民政、残联、工会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 经济发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负责统筹辖区经济发展、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发展、项目推进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 社会治理工作办公室(信访和群众工作办公室)。负责综合治理、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深化改革、依法治镇、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 财政所。负责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集体资产与村级财务的管理、指导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镇直属事业机构和主要职责

1. 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的a/b岗日常运行管理、受理涉及经济发展、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等事项。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林业工作站、水利服务站)。主要负责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推广、农用机械、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公共信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村集体经济、农业设施管护等相关涉农服务工作。负责动物防疫检疫相关涉农服务工作。负责植物检验检疫及病虫害防治、林业产业发展、森林资源管护等相关涉农服务工作。负责森林防灭火和野外火源宣传教育、日常巡护、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等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水利建设、防汛抗旱、移民后扶、河长制等相关涉农服务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 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镇村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维护、乡村振兴(文旅)事务性工作。负责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信息宣传、政务网站、公众号、抖音号、互联网融媒体管理、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舆情处置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 农民工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创业服务等服务性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就业、社会保障等服务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王振洲(党委书记)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徐一鑫(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主管财务工作,负责审计工作。


王远国(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主持人大全面工作。分管城镇建设、村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集镇管理、行政综合执法、住房保障、天然气、政协等工作。挂联新龙村、双鱼村,联系剑阁县天然气公司剑门分公司、剑阁县马和尚食品有限公司、金石建材厂。


李鑫生(党委副书记)

 协助党委书记处理党委日常事务。分管农业农村、粮食安全、保险、党建、组织、人事、干部管理、目标管理、诚信体系建设、保密、档案、关心下一代、“五老”等工作。统筹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基层治理。负责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烟叶产业、特色水果发展项目,挂联八里店村、梁山村、大房村。联系烟点、剑阁县剑门关镇志公寺食品有限公司。

范  峰(党委副书记)

    分管广安对口帮扶,协助分管党建工作。协助挂联大房村。


窦雪浩(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主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日常巡察、督查督办等工作。分管审计工作。挂联高观村、青树村。联系萌宠乐园项目、高观好运来石材厂、青树神韵石材厂、青树志保石材厂。


雷云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政法委员(兼)) 

  分管信访维稳、政法、综治、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网信、新闻出版、电影、地方志、新闻媒体等工作。挂联天桥村、剑山村。

杨坤明(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兼副镇长)

            分管武装、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固投、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发改、招商引资、经济商务、工业、电力、通讯、旅游等工作。负责雄关悠谷酒店、民宿、古镇夜经济、干部周转房、茶叶生态公园项目。联系茶叶产业发展。挂联雄关社区、剑门村。联系剑门关景区、剑门加油站、青树加油站。


熊春兰(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兼))

协助党委副书记工作。分管文旅宣传、民族宗教、对台、统战、团委、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工作。负责党务、组织、人事、人才等工作。挂联桂花村、高峰村。联系蜀门客栈、帅府酒店。



刘永宇(党委委员、副镇长)

分管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医疗保障、调查统计、科技、教育、人力资源保障、财务、税务、金融、国有资产管理、工会等工作。负责风力发电项目。挂联茶坪村、张帽村。联系学校、医院、剑门关个私协会、剑阁巨星农牧有限公司高观种猪场。


  (副镇长)


分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利供水、移民后扶、自然资源、交通等工作。挂联健民村、元岭村。负责g5广绵高速项目,联系剑阁县康源畜牧、剑门关矿泉水公司、剑门关供水公司、龙王潭水库管理处。


  茹(副镇长)

分管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便民服务中心、民政、残联、环保、机关事务管理、文化、体育、林业、风景名胜、森林防灭火等工作。负责肉牛羊突破性发展产业。挂联志公社区、元安村。联系污水处理厂。

地址:剑阁县剑门关镇雄关大道169号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0839-6750006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